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空軍“20系列”戰機震撼亮相長春

2022年08月29日09:0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藍天盛宴”進行時:中國空軍“20系列”戰機集體亮相長春

穿雲破霧,朵朵傘花競相迎風綻放﹔炫舞長空,架架戰機畫出絢麗“彩虹”。

為期5天的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暨長春航空展,8月26日在吉林長春拉開帷幕。27日至30日,航空開放活動持續向社會公眾免費開放。

8月26日,中國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暨長春航空展在吉林長春舉辦。圖為殲-20飛行展示。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這場“藍天盛宴”匯聚了中國空軍最先進的“20系列”戰機,並且有多支空軍表演隊同場競技。殲-20、運-20展翅長春,新一代空中加油機運油-20首次向社會公眾展示﹔中國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空軍航空大學“紅鷹”“天之翼”飛行表演隊共舞藍天﹔殲-16、轟-6k、空警-500、無攻-2和紅-22地空導彈等新型裝備成體系集中展示。

26日上午8時40分許,空軍航空大學千名學員開始拉歌,細雨中嘹亮的歌聲帶起整場氣氛。上午9時許,“藍天盛宴”拉開序幕。空軍航空大學“藍鷹”跳傘表演隊攜“礪志空天”“追求卓越”等標語,從飛機上一躍而下。

8月26日,中國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暨長春航空展在吉林長春舉辦。圖為“八一”飛行表演隊表演。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跳傘表演后,現場氣氛逐漸熱了起來,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和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天之翼”飛行表演隊開始空中獻技。戰機集結,直沖雲霄,一系列高難動作讓人目不暇接。一架架戰機在天際盤旋、俯沖,“織出”條條彩練。

空軍航空大學“紅鷹”飛行表演隊先后完成了八機鑽石斤斗、雙機對沖等20套刺激連貫的特技飛行動作。其招牌動作“一箭穿心”更是上演了一場“硬核浪漫”,贏得觀眾陣陣掌聲。

被稱為中國“藍天儀仗隊”的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以六機編隊亮相,先后展示了六機分組開花、雙機高速對頭交叉、四機編隊橫滾等特技動作,盡顯力量之美、速度之美、驚險之美。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副大隊長何曉莉是這次飛行表演的飛行指揮員。何曉莉指出,這些動作都對隊員的技術和團隊協作提出了很高要求,比如四機橫隊通場這個動作,需要四架飛機保持間隔一致、速度一致,前后還要在一個水平線上。

8月26日,中國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暨長春航空展在吉林長春舉辦。圖為“八一”飛行表演隊表演。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作為一名飛行員,不僅是表演員,更是戰斗員,我們時刻准備戰斗,時刻為保衛祖國藍天貢獻自己的力量。”何曉莉說。

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隊長李斌介紹說,這是空軍八一飛行表演隊第七次來到長春參加航空開放活動。“今年是表演隊建隊60周年,裝備歷經5次換裝從殲-5換成了殲-10,航跡從本場到飛遍國內再到飛出國門,成長歷程也見証了人民空軍的發展壯大。”

26日上午10時35分左右,空軍“顏值擔當”殲-20戰斗機的帥氣亮相,將現場氣氛推入新高潮。伴隨陣陣“龍吟”,殲-20完成了大仰角穿雲、小角度躍升、斜半扣轉彎等多個超高難度動作,展現了戰斗姿態。

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說,這架展示的殲-20來自空軍“王海大隊”,這支部隊剛剛參加了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的聯合演訓,是空軍第一支列裝殲-20的作戰部隊。

駕駛殲-20參加飛行展示的飛行員李德兵表示,此次殲-20的飛行動作既有很強的觀賞性,也有很強的實戰能力,體現了戰機優異的技術性能,同時對飛行員的心理素質、技戰水平以及對飛機的操控能力都是極大考驗。

8月26日,中國空軍航空開放活動暨長春航空展在吉林長春舉辦。圖為運-20飛行展示。 中新社記者 富田 攝

飛行表演中最后壓軸出場的是被中國網友親切稱呼為“胖妞”的運-20運輸機,這架戰機來自空軍第一支列裝運-20的航空兵部隊,一出場便引起現場觀眾的歡呼。超過10分鐘的表演中,運-20展示了低空小速度通場、戰斗上升、大坡度盤旋等動作,體現出優越的操控性能。

“這兩天各種表演可以說精彩紛呈,尤其是幾款新型戰機空中共舞,充分展示了新裝備的作戰能力。”殲-16首飛試飛員李國恩說。

“20家族”的另一位成員運油-20則在靜態展示區與來自全國各地的觀眾舉行首次“線下見面會”。眾多軍迷遠道而來,隻為一睹運油-20“真容”。

據空軍運油-20飛行員、本次展示的運油-20機長楊明輝介紹,運油-20是中國新一代空中加油裝備,可有效增強航空兵作戰半徑和作戰時長,並可擔負與運-20相同的空中投送任務。列裝以來,運油-20多次參加演訓活動,在實戰化訓練中全面檢驗了支援保障能力,發揮了“空中戰力倍增器”作用。

一位在運油-20前駐足許久的觀眾表示,自己是“老軍迷”,參加過好幾次航空開放活動,今年能看到運油-20十分驚喜。此次活動也激發了未曾在現場看過飛行表演人們的興趣,許多父母帶著孩子趕來,希望在孩子心中種下“藍天夢”的種子。

8月28日至30日,跳傘和飛行表演等持續進行中,中國空軍將繼續為現場觀眾帶來精彩的“藍天盛宴”。(中新網謝雁冰)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