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東西問|海外僑胞代表為何此時奔赴這個會議?

2022年08月29日08:58 | 來源:中國新聞社公眾號
小字號

原標題:短評:海外僑胞代表為何此時奔赴這個會議?| 東西問

8月27日,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四川舉行,世界各地的中華兒女以線下線上方式參會,發出反“獨”促統強音。

8月27日,2022年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在四川舉行。大會通過並發表《成都宣言》。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自2000年在德國柏林舉辦首屆大會至今,大會規模從600余人增至3000余人,與會僑領和代表性人士的范圍從60多個增至12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會凝聚起海外僑胞的同心力,彰顯出中華兒女的愛國情,是次共立《成都宣言》。

這個反“獨”促統大會,為何讓海外僑胞代表踴躍奔赴?

首先,和平統一是民心所向,是海外僑社的“最大公約數”。“最大公約數”代表求同存異,代表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兩岸和平統一、捍衛中國領土完整和主權獨立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識。共識聯結著兩岸同胞的血脈親緣,保障著海外華社的團結建設,造就了海外僑胞共同的奮斗目標。從“保釣運動”到反對“台獨”,全球華僑華人促進中國和平統一大會為海外僑胞提供了宣示立場、交流見解、增進共識的重要舞台,凝聚起推動和平統一的僑界力量。

圖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秘書長許又聲致辭。 中新社記者 韓海丹 攝

其次,反“獨”促統是正義之舉,正義事業必將勝利是海外僑胞的堅定信仰。51年前,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從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徹底解決了中國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為聯合國系統及機構妥善處理涉台問題提供了權威法律依據。30年前,“九二共識”達成,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奔波於中外對話最前沿的僑胞深知,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涉。今年8月以來,“台獨”勢力與外部勢力勾連作亂,給兩岸關系帶來波折,引發廣大海外僑胞的反對和憤慨。也正因此,一批批海外僑胞翻越政治藩籬,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實現兩岸融合發展貢獻“僑”力。

再次,實現完全統一是大勢所趨,是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一位加拿大僑胞曾用“待到台灣回歸時,家祭無忘告乃翁”表達對兩岸統一的迫切期待。中國駐柬埔寨大使館近期在幫助遭遇電信詐騙的台灣同胞時,發布《台灣同胞就是中國公民,有困難請找中國大使館》的公開信,並展開實際行動,受到廣泛稱贊。

中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從語言到行動,從海內到海外,國家強大、民族復興、兩岸統一已是大勢所趨,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中新社記者徐文欣)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