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自貢貢井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打通辦事“最后一公裡”

2022年08月29日19:30 | 來源:貢井區融媒體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貢井區: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打通辦事“最后一公裡”

  近年來,自貢市貢井區針對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完善政務服務體系,優化政務服務流程,為群眾提供更加公開、透明、高效的政務服務,切實打通群眾辦事“最后一公裡”。

  把准“脈搏”聽民聲

  “我有事在外地,店子又著急開業,全靠政務服務大廳的‘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才及時辦好了經營許可証。”8月24日,說起之前辦理經營許可証的事,貢井區某母嬰店負責人何女士感慨不已。

  為進一步提升政務服務成色,貢井區行政審批局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立“辦不成事”反映窗口,專治群眾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辦不了”“很難辦”“不給辦”等“疑難雜症”。

  “‘辦不成事’反映窗口每天有專人值班(值守),專門受理因政策、系統、材料要件、服務態度以及咨詢、受理、審批環節中的辦理程序等造成眾多次跑或辦不成的問題。”貢井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自窗口設立以來,共開展政策解疑咨詢500余次,解決群眾難辦事13件,真正讓辦不成之事,變成辦得成之事。

  “我家孩子上學辦理戶籍不知道該去哪裡,怎麼辦理,希望可以幫我解答一下。”近日,家住青杠林的何女士通過12345熱線尋求了幫助。

  接到市民來電以后,12345熱線立即轉交貢井區行政審批局,該局立即向教體局反映了此事,聯系上了何女士,幫她及時解決了孩子上學的戶籍辦理問題。

  為了更好地解決揪心事、煩心事、操心事,貢井區暢通12345政務服務熱線,傾聽群眾呼聲,截至目前受理和解決群眾訴求4189件,群眾滿意率99.83%。

  端出“菜單”順民意

  8月25日上午,貢井區成佳鎮吳家山村村民張大爺帶著辦理養老保險的相關材料,走進了村裡的政務服務站,值班的村干部笑呵呵地接過張大爺的材料,並立即通過網絡預約了成佳鎮政務服務中心,商定3日內去辦理。

  “以前辦事經常多個窗口跑,不僅費時費力,還經常遭冷遇,現在好啦,直接在村裡辦理就行了。”張大爺感慨地說。

  成佳鎮政務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說,一些比較遠的村,村民可以將材料交給村兩委,村民“足不出村”基本就能把事辦好。

  “針對群眾辦事跑遠路的問題,我們整合29項“一件事一次辦”套餐服務事項“菜單”,印制5項套餐辦事指南。”貢井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介紹道。

  據了解,針對醫保、人社、民政等部門的高頻辦理事項,貢井區行政審批局委托下放90項公共服務事項至鎮(街)便民服務中心辦理,方便群眾就近辦、馬上辦,梳理14項村(社區)代辦清單,打造“家門口”辦理模式,真正實現“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就近辦”。

  跨越“鴻溝”慰民心

  “我才提交申請2個多小時,這麼多事項就都給我辦好了,這個速度值得點贊,我原來以為起碼要半個月呢,真沒想到這麼方便高效,滿意,非常滿意!”張先生在接到貢井區行政審批局工作人員電話回訪的時候如是說。

  8月25日,張先生打電話到貢井區在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窗口咨詢辦理營業執照能否一網通辦時,工作人員當即表示可以。

  在了解到相關政策和辦理流程后,張先生在工作人員的遠程指導下提交了營業執照辦理申請,並選辦了銀行預約開戶、公章刻制及備案、水電氣網報裝等事項,沒想到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所有事項均辦理結束並反饋了結果。

  為打破數據信息壁壘,以“最小顆粒度”編制辦事指南,提供智能引導服務,貢井區通過省政務一體化平台辦結依申請服務辦件74559件,全程網辦率98.35%,網上可辦率100%,一次辦率100%。

  “年紀大了,健康碼也不曉得怎麼打開。”近日,在貢井區行政審批局政務服務大廳,前來補辦公交卡的市民王大爺因不會使用健康碼,急得出了一頭汗。“別著急,登記有效証件也可以的。”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王大爺通過綠色通道進入大廳,並順利補辦了公交卡。

  “老奶奶,您這是要辦什麼呢?我帶您過去吧!”8月25日下午,貢井區政務大廳裡,一名身穿紅馬甲的工作人員全程扶著一位老奶奶,幫助她辦理業務。“小姑娘,謝謝你,這麼快就幫我辦好了事!”

  “我們專門開辟了‘助老綠色通道’,設立‘老年人領(代)辦惠民窗口’,提供領辦、代辦、幫辦等特色志願服務,消除老齡人群‘數字鴻溝’。”貢井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貢井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繼續推進政務服務適老化改造,堅持傳統服務方式和智能服務創新相結合,推動“線上+線下”服務高效協同,完善服務保障措施,讓老年人在信息化發展中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孔雲 王垚秋)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