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雅安雨城區司法局: 擦亮“紅黃藍”三色黨建品牌 繪就生活幸福底色

2022年08月29日14:13 |
小字號

日前,記者從雅安市雨城區司法局獲悉,雨城區司法局堅持“抓黨建促業務”工作思路,積極創建“紅黃藍”三色黨建品牌,以黨組為中心,機關支部為支點,黨小組為單位,黨員為主體,一體推進黨的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工作,確保黨的建設實現提質增效,守初心擔使命真正落到實處。

以“紅色引領”為方向,牢記司法初心。紅色代表忠誠,雨城區司法局通過“一個黨組引領一個支部、一個黨小組培育一名黨員先鋒、一名黨員先鋒帶領多名黨員”的“1+1+N”工作模式,帶領黨員干部在思想政治上把握黨的方向,行動上踐行黨的宗旨,制度上貫徹黨的要求。堅持不懈抓好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扎實推進“中心組專題學+黨支部集中學+黨小組重點學+個人主動學”學習機制樹立“大黨建”理念,根據業務職能劃分黨小組,黨組提目標、支部提方案、黨小組提措施、黨員提建議。因地適宜強化陣地建設,將業務與老城區紅色文化、家風文化相融合,深耕基層法治文化陣地﹔將業務與新城建設相融合,在城市精細化管理中植入司法行政元素。

以“黃色希望”為力量,培樹司法鐵軍。黃色代表希望,加強隊伍建設,以作風樹形象,以擔當出實績。持續強化紀律建設,建立“問題清單”、“意見清單”、“整改清單”,黨支部將責任明確到各黨小組,黨小組負責督促實施,黨員個人自查自糾。持續強化作風建設,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把全體干部職工納入支部學習計劃。持續強化制度建設,堅持開展“四個一”廉政文化活動,豐富“黨建+廉政”文化牆,營造濃郁的“司法行政講政治,業務工作重黨建”氛圍。

以“藍色匠心”為底色, 彰顯司法為民。藍色代表匠心,嚴以求精,立足業務抓黨建,實現黨建和業務的聯動推進。陣地建設規范化,雨城區公共法律服務中心全方位、一站式融合法律援助、法律咨詢、人民調解、行政復議、律師等多項法律服務,實現群眾“進一扇門”就可以“享全服務”。法律服務便民化,拓寬援助渠道,做好重點群體的法律援助工作﹔體現法治溫度,開通異地協作機制,實現“應援優援”。人民調解前沿化,堅持把黨的戰斗堡壘建在司法行政工作最基層、最前線,深入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深化“一進三熟悉兩化解”工作法,大力發展行專人民調解,筑牢人民調解“第一道防線”。基層治理法治化,黨員干部縱深開展法律“三進”活動,確保法律資源進社區、法律人才進小區、法律服務進家門。結對幫扶常態化,機關黨支部與幫扶村產業發展黨支部共建,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推進法治護航“五個一”助力鄉村振興。

(來源:北緯網 記者 李曉明)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