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團結奮斗礪初心 踔厲奮發譜新篇

——黨的十九大以來廣安統一戰線工作回眸

2022年08月29日09:58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團結奮斗礪初心 踔厲奮發譜新篇

  黨的十九大以來,廣安統一戰線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新時代黨的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堅決貫徹落實中央、省委和市委關於統戰工作重大決策部署,堅持“四心”工作定位,探索“五大”工作路徑,按照“工作項目化、項目品牌化、考核數據化”的理念,切實發揮統戰法寶作用,把統戰所長與中心所在、大局所需相結合,聚統戰之力、匯統戰之智、擔統戰之責,為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廣安貢獻統一戰線智慧和力量。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

  把堅持黨的領導作為統戰工作的第一原則,不斷加強黨對統戰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把握統戰工作正確政治方向。市委領導堅強有力。市委常委會學習《統戰工作條例》等統戰法規8次,研究部署統一戰線重大議題10件,切實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市委主要領導踐行“三個帶頭”150余次,推動重要政策落實、重大問題解決。大統戰工作格局效能充分發揮。完善市委統戰工作領導小組運行機制,出台工作規則等文件。常態化開展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述職,壓實各級黨委(黨組)主體責任,形成領導小組把關定向、統戰部門牽頭協調、成員單位協助配合的大統戰工作合力。組織保障不斷提升。124個鄉鎮(街道)統戰委員、1715個村(社區)統戰工作聯絡員配備全覆蓋。統戰工作保障實現提檔升級,建成集學習教育、活動辦公、文化展示於一體的“同心樓”。

  二、深學細悟聚共識,始終堅持思想政治引領

  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作為統戰工作的首要任務,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堅持理論學習先導。創新“雙月”學習制度,聚焦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會議、文件精神,分線開展“雙月”學習70余次,團結引導廣大統戰成員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堅持實踐活動鍛煉。組織黨外代表人士赴深圳等地開展暑期學習實踐活動,在考察調研中深化國情、省情認識﹔扎實開展中共黨史學習教育等主題活動600余場次,從百年輝煌成就中匯聚同心同行力量。堅持統戰文化傳承。以鄧小平故裡、華蓥山紅色旅游為主,以畢佔雲生平展陳、武勝同心館等10余個基層統戰文化示范點為輔,打造統戰旅游精品線路6條,有力傳承弘揚統戰文化。堅持廣泛聯誼交友。市委主要領導帶頭垂范,28名市級黨員領導干部與82名黨外代表人士聯誼交友,建立聯誼交友總協調制度、建言獻策落實反饋制度,不斷壯大共同奮斗力量。

  三、凝心聚力促發展,始終堅持服務中心大局

  把服務中心大局作為統戰工作的核心要義,堅持黨委政府中心工作推進到哪裡,統戰工作就跟進到哪裡。協同助力“雙圈”建設。舉辦廣安統一戰線助力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示范市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統一戰線助力廣安建設川渝合作示范區座談會。與重慶市渝北區簽訂統一戰線助力川渝高竹新區發展戰略合作協議,打造川渝民營經濟協同發展示范區。扎實開展“三個一”工作。開展研究一個課題、干一件實事、做一件服務民生的好事“三個一”工作,引導各民主黨派實施“一黨派一企業一產業”幫扶機制,爭取扶貧項目564個、幫扶資金18.92億元。擦亮廣安(武勝)基地名片。拓展基地輻射領域,向川渝高竹新區賦能﹔拓展基地共建主體,與重慶市合川區共建實踐基地﹔拓展基地內涵能級,四川黨外知識分子幫扶基地落戶武勝。創新開展“三大”活動。探索開展“我為廣安高質量發展薈英才”活動,聯合渝北、合川等地建立黨外人才聯合智庫。謀劃開展“我為廣安產業發展獻良策”活動,聚焦市委“四大戰略”建言獻策,提升履職成效。持續開展“我為廣安引一企”活動,促成簽訂合作協議49個、簽約項目153個、簽約資金401.3億元。同心聚力抗擊疫情。5000余名黨外醫護人員白衣執甲、深入“疫”線,統一戰線各界人士累計捐款捐物4160余萬元。25名民主黨派成員和6個組織被民主黨派中央、省委授予抗擊疫情先進個人和集體。夯實統戰工作基層基礎。按照“對象找出來、平台聚攏來、活動開展起來、作用發揮出來、效果展現出來”,建成省級先進單位3個,市級示范基地18個,初步形成“一縣一品牌、一域一亮點、一點一特色”差異化發展格局。

  四、統籌發展和安全,始終堅持安全穩定底線

  把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作為統戰工作重點任務,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筑牢安全屏障。壓實統戰領域意識形態工作主體責任,積極開展風險隱患排查、監測預警、分析研判,筑牢統戰領域意識形態安全防線。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抓項目惠民,做實少數民族項目26個﹔抓示范引領,創建省市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15個﹔抓融合互嵌,在網格中細化服務、在相互服務中構建“互嵌式”民族關系。依法管理宗教事務。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打造全省首個基督教中國化陳列館。持續開展宗教活動場所環境和安全專項整治行動,排查治理安全隱患560余處。與重慶市毗鄰區縣共建宗教事務聯防共治長效機制,維護宗教領域和諧穩定。扎實做好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高標准承辦川渝兩地僑務部門聯席會等活動5次。深化廣台交流合作,開展“服務台胞台企提質增效年”等活動7次。扎實做好港澳統戰工作,鄧小平故裡成為首批川港澳台青少年交流基地挂牌單位。

  新的征程上,廣安統一戰線堅定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按照“講政治、抓發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總思路,運用好“4321”工作法,全力以赴推動新時代廣安統戰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廣安拼經濟搞建設穩大盤貢獻統一戰線的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