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廣安:“挂圖作戰”全力推進重點項目

2022年08月29日07: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廣安:“挂圖作戰”全力推進重點項目

  “今天的工作量是完成這一段路基土石方,大家一定注意防暑,早開工早收工!”8月25日一大早,在川渝高竹新區南北大道三期項目建設現場,施工方現場負責人袁軍照著一張剛打印出來的“本日工程量圖”,給工人講解當天的施工任務,這是他每天早上到工地的第一件事。

  全力以赴拼經濟搞建設。今年以來,廣安“挂圖作戰”,重點督辦100個省市重點項目和40個加快前期工作重大項目,南北大道三期項目是廣安“挂圖作戰”的省市重點項目之一。

  挂圖上牆,立下“軍令狀”

  三張圖助力項目加快推進

  南北大道三期項目起於廣安市鄰水縣高灘鎮,止於重慶市渝北區茨竹鎮,是川渝高竹新區實現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的交通項目,建成后,開車從川渝高竹新區出發,隻需 30多分鐘就能到重慶中心城區。

  “每天都有一張進度圖,該干什麼都量化細化。”袁軍表示,按照今年底達到通車條件這一目標,施工方順排工序、倒排工期,堅持每天一清單、一調度、一收官,“項目進度每周還要接受業主單位——鄰水縣交通運輸局無人機航拍監督。”

  在岳池縣愛斯特藥業項目現場指揮部辦公室,記者看到牆上貼著一張前一天更新的“項目管理圖”,項目備案、安環評、工程設計、環保工程、工程施工……5個項目階段包括的每一項小任務后面,都明確標注著工期、開始時間、完成時間、聯系人和完成情況,一些重要節點還用紅字進行特別標注。

  “項目開工以來,各方‘按圖施工’,目前已完成總工程量的70%,一期項目明年3月底投產。”愛斯特藥業項目負責人任凱介紹。

  圍繞“挂圖作戰”,位於廣安經開區的四川聖效有機化學品原料建設項目則是將“作戰圖”分發到每個人手上,並要求責任人立下“軍令狀”。

  “這是最新一階段要完成的29項工程任務。”8月25日,四川聖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許峰,指著一張8月11日會簽的推進時間節點通知說。

  記者注意到,在該通知的最后,有19個字體不一的簽名。“這是此階段29項工程任務的所有責任人簽名,既有施工方也有業主方。”許峰介紹,自項目2月7日開工以來,這樣的“作戰圖”每半月發一張,目前已發了12張。對照“作戰圖”,施工方加緊施工,業主方每天下午現場巡查考核,“在高溫限電期間,我們企業使用發電機自主發電,保証設備安裝以及工人生活用電。”

  逗硬督查,“紅黑榜”通報考核

  營造競相拼經濟搞建設的氛圍

  8月26日上午,記者走進廣安市發展改革委會議室,牆上的兩張大圖表分外顯眼:一張圖展示廣安市2022年省市重點項目“挂圖作戰”推進機制,另一張則為具體項目推進圖,按市本級、區市縣進行排列。每個項目完成投資情況用黑色簽字筆動態更新,項目推進迅速的有一面小紅旗﹔區市縣整體推動有力的項目進入“紅榜”,推進不力的則進入“黑榜”。

  “等不起,慢不得!廣安在嚴防降溫后旱澇急轉的同時,積極籌劃全面恢復生產,將開足馬力,搶抓時間,千方百計把疫情、極端高溫干旱的影響拼回來。”廣安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說。

  領導帶頭抓項目。廣安市發展改革委主任包永紅介紹,今年以來,廣安明確33名項目市級指揮長帶頭沖鋒、市縣兩級49名責任領導主動出擊,13個行業主管部門協同推進,18個責任單位齊力攻堅,深入建設一線督項目、催進度、解難題,凝聚“挂圖作戰”抓項目合力。

  有“沖鋒軍”也有督查組。廣安通過實行項目推進“周監測、月調度、季盤點”,定期會商分析項目推進進度。“同時優化了目標績效管理體系和‘紅黑榜’通報考核制度,將‘挂圖作戰’省市重點項目績效考核分值權重提升1倍。”包永紅表示,每季度考核前列的單位在全市大會交流經驗,排名末位的進行深刻檢討。

  除此之外,每季度召開的項目投資工作流動現場會,通過現場考察、匯報、點評進一步傳導壓力、激發干勁,以會促賽。

  廣安還以項目攻堅及現場會為引領,帶動各領域分別實施同城融圈交通三年大會戰、招商引資“四季專項行動”等,營造出競相拼經濟搞建設的氛圍。

  數據顯示,今年1—7月,廣安“挂圖作戰”省市重點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52.92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80.1%,超時序進度21.8個百分點﹔23個列省獨立考核項目完成投資125.8億元,年度投資完成率77.3%,超時序進度19個百分點。

  “接下來,廣安將繼續‘挂圖作戰’,建立完善重大項目指揮部、指揮長、推進組分級協調機制。”包永紅表示。

  記者還了解到,正在籌備的第四季度廣安項目投資流動現場會,80%的點位將安排看產業項目,鼓勵各地端“新菜”,千方百計促投資、穩增長。(王林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天銳 鄧涵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