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小切口 大轉變 專項整治瞄准群眾急難愁盼事

2022年08月26日09:07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專項整治瞄准群眾急難愁盼事 深度關注丨小切口 大轉變

今年上半年,聚焦不落實或變相抵制“雙減”政策等問題,推動河南省教育廳開展專項整治,依法查處義務教育階段學校違規收取課后延時服務費問題,對135家學校、培訓機構立案調查﹔預防培訓機構“退費難”“卷錢跑路”等風險,督促2279家培訓機構依法退費2.52億元……這組數據,是河南省紀委監委緊盯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最新工作成效。

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專項整治為抓手,從小切口入手,採取蹲點調研、明察暗訪、專項檢查、交叉監督等方式,督促相關職能部門認真開展自查自糾,切實解決群眾身邊“急難愁盼”問題。

全程跟進監督老舊小區改造,督促整治“辦証難”問題,切實解決群眾訴求

作為福建省晉江市最早建成的一批小區,機場宿舍生活區已有27年歷史。由於年代久遠,房屋滴漏、管道堵塞、設備老舊破損等“老大難”問題長期困擾住戶。如今,隨著這些問題被依次解決,小區面貌煥然一新。

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實施涉及環節多、主體多、需協調解決問題多。自晉江市委市政府將老舊小區改造列入為民辦實事項目后,全市紀檢監察機關全程跟進監督,推動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速解決。

“改造啟動階段,我們就與市住建局相關業務負責人進行了專題討論,將項目啟動前的廉潔談話、改造方案的公開公示、施工過程中的群眾訴求收集等納入工程實施標准化流程,壓緊壓實各方主體責任,及時解決群眾訴求,提升監督治理效能。”晉江市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相關負責人介紹。

截至目前,該市紀委監委已開展監督檢查10次,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25個,督促市住建局完成老舊小區改造14個,其他28個已完成總體進度的50%。

紅地毯、紅布景,映襯著業主們的張張笑臉。在四川省廣安市廣安區天湖美郡一期項目“交房即交証”現場,業主張先生拿到不動產証后喜出望外:“真沒想到這麼快。”

一段時期以來,少數房地產開發企業因違規違建、拖欠施工單位工程款、違規銷售、虛假宣傳等留下了一些“舊賬”“壞賬”,備受老百姓詬病。不動產証“辦証難”就是其中之一。僅在廣安區,類似“辦証難”問題就有26個,涉及樓盤21個、房產12849套、群眾3萬余人。

以開展“人民閱卷·廣安行動”為契機,廣安區將“辦証難”問題納入“群眾最不滿意的10件事”進行集中整治。在專項整治行動中,廣安區紀委監委堅持以問題為導向,推動處置遺留問題領導小組辦公室加強統籌協調,引導區住建、發改等多部門協同配合、轉變觀念,按照“依法依規、便民利民、實事求是、限時辦結”及“証繳分離”原則,變被動接收為主動服務。針對拆遷安置類房屋手續不齊全等問題,通過各職能部門會簽“鋪蓋表”方式辦証﹔針對其他商品房項目,按照“容缺補齊”機制辦理。

與此同時,區紀委監委建立健全監督檢查、集中查處、督辦催辦等常態化機制,特別是對延遲辦証“慢半拍”所涉及部門進行重點督導,嚴肅問責處理思想上不重視、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截至目前,該區11295套商品房“辦証難”問題已得到解決。

“一本不動產証是群眾關心關注的焦點。”廣安區紀委書記、監委主任石元斌說,對在整治行動過程中推諉扯皮、推進緩慢、工作敷衍的,嚴肅追責問責,同時督促職能部門嚴堵行業監管漏洞、規范行業秩序、完善長效機制,早日疏通老百姓心中的堵點。

破解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難題,推進“清廉醫院”“清廉醫保”建設,巡察改變“三長一短”就醫難

革命老區婁底,是環長株潭城市群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婁底全市僅有一家三甲醫院,優質醫療資源十分短缺。“十三五”末,每千人擁有職業(助理)醫師、病床數分別為2.74、7.46,低於湖南省平均水平。數據顯示,每年全市近40%的醫保病人轉入長沙就診。

“隻有籌建第二家三甲醫院,才能改變醫療資源分布不平衡的現狀,滿足人民看病就醫需求。”婁底市紀委監委駐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多次呼吁。

2021年底,市衛健委提出在城南籌建一家三甲醫院的構想。今年3月,湖南省衛健委批復同意,在婁底市萬寶新區籌建一家非營利性三甲醫院,床位規模1950張。該項目已完成場地選址規劃、可行性研究立項、項目概念設計,正著手開展設計招標准備工作。

在推動新建醫院的同時,駐婁底市衛健委紀檢監察組緊抓“清廉醫院”“清廉醫保”建設。督促主責部門就老百姓關心的違規收費、費用虛高、非法行醫、夸大宣傳、誘導消費等問題進行重點整治,查處違規醫療機構10家。督促提高醫保基金使用效率,清理各項不合理收費項目問題250個,清退資金883.54萬元。推動籌建婁底市低值醫用耗材集中採購平台,推進350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幅15%,冠脈支架等4大類醫用耗材平均降幅76%,11批國家集採藥品、耗材減輕患者醫藥負擔1.74億元。

說起“看病難”,群眾反映強烈的還有“三長一短”問題,即“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繳費排隊時間長,看病時間短”。

進駐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區人民醫院第一天,區委第二巡察組就悄悄體驗了一回就診流程。巡察組發現:醫院智能就醫系統建設滯后,預約挂號、預約診療、候診提醒、院內導航、手機結算等信息化建設推進緩慢,自助就診設備缺失。還有患者反映節假日專科醫生不好找等問題。

“群眾看病難,有些是受客觀條件限制,但根本在於醫院領導班子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不強。”在反饋會上,巡察組點出了問題。著力解決群眾就醫過程中的服務短板,持續改善就醫體驗,成為當務之急。

名山區人民醫院隨即推行“智慧醫療”,在門診實行預約挂號並增設挂號繳費自助設備,積極優化群眾就醫體驗。

如今,患者可根據自身需求,通過微信、電話、現場等方式預約就診時間和醫生,無論是挂號繳費還是打印報告,都可以自助完成,免去了在各個窗口跑腿排隊的麻煩。醫院還開設了節假日延長門診,50多名專科醫生輪流坐診。

圍繞“停車難”“收費亂”“管理亂”問題,嚴肅查糾作風和腐敗等方面突出問題,推動專項整治走深走實

“這趟來感覺完全不一樣了,不堵車,停車也方便。”近日,湖北省武漢市紀委監委派出東湖風景區紀檢監察工委工作人員來到馬鞍山森林公園暗訪,游客紛紛點贊。

整治“小車位”,護航“大民生”。今年春季,馬鞍山森林公園迎來旅游高峰,車輛擁堵、停車難、機動車與非機動車混流等情況不時發生,導致群眾游玩體驗不佳,有諸多投訴。

為此,派出東湖風景區紀檢監察工委多次實地走訪、組織多家職能部門召開協調會,緊盯問題現場督辦整改。目前,景區已修建兩處大型停車場,增加車位約600個,停車難問題得到有效緩解。

“出門辦事半小時,停車耗時半小時。”在很多城市,這句話並不夸張,尤其在商業中心地段、醫院、學校等區域更為突出。由於歷史原因,這些區域沒有或較少考慮配建停車位,如今停車需求大,又無空地可以規劃新建停車場,導致供需關系嚴重失衡。

“您好,咱這個停車場由哪個單位管理?怎麼收費?有發票嗎?停車費的流向、使用情況是怎麼樣的?”近期,河南省漯河市紀委監委與市城市管理局聯合組成專項檢查組,全面摸排市區30個涉公經營性停車場收費腐敗和作風問題,切實維護群眾利益,嚴防“微腐敗”。

“‘停車難’‘停車貴’等問題是城市居民出行的痛點,還可能滋生權錢交易、截留侵佔等腐敗問題。”漯河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專項檢查重點聚焦停車場備案管理、收入性質、設備採購與收入流向、收費開票等情況,同時還緊盯智能管理系統是否存在“白名單”或包月車輛,檢查包月費用收取情況及資金流向等內容,做到查深查透,不留死角盲區。

專項檢查發現,經過前期治理,大多數停車場手續完備、權屬關系明確,都向社會公布了收費標准,但同時也發現個別停車場在收費程序、開具發票等方面還存在漏洞和問題。

檢查組當即將問題反饋給停車場負責人和主管單位,要求及時整改,並責成市、區城市管理等相關部門跟蹤監督,把整改落實到位。“我們將持續把群眾呼聲作為監督的風向標,壓緊壓實相關部門責任,全力推動解決好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漯河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將“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查找管理盲點和漏洞,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

承諾幫助學生轉學,違規收受學生家長財物,通過“提籃子”方式謀私斂財﹔在學校食堂、學生服務中心設立“小金庫”,將應上繳財政學校非稅收入86萬余元用於違規發放教職工補課費、福利及補助﹔擠佔學生營養餐補助資金10138元,用於支付該校教師食堂伙食費……近期,婁底市紀委監委通報了一批典型案例,獲得群眾一致好評。

自2021年9月開展“學位、床位、車位、廁位”專項整治以來,該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持續亮劍,共查處突出問題113個,處理188人,推動職能部門整改問題98個,通報案件13起。

群眾事,無小事。“專項整治好比‘治未病’,通過望聞問切,對腠理之疾全面施策。”婁底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毛健剛表示,專項整治將“當下改”與“長久立”相結合,查找管理盲點和漏洞,規范行業管理,扎實做好整改落實“后半篇文章”,切實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專項整治針對性更強、綜合施策更多、力度更大,已成為紀檢監察機關推進工作的有力抓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部署在全國范圍內開展糧食購銷領域腐敗問題專項整治,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加大案件查辦力度,深刻剖析涉糧腐敗深層次原因,督促糧食主管部門、國有糧食企業加強產、儲、供、銷等環節建章立制、規范管理。

此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還督促各地區各部門立足實際,找准本地區本行業群眾反映強烈問題,有針對性地開展整治。對群眾普遍反映的疫情防控中漠視群眾利益、窗口單位作風和腐敗、民生熱線成擺設、民生工程建而不用等問題,盯住不放、抓出成效。

開展整治食品安全問題聯合行動,推動解決群眾看病就醫經濟負擔較重問題,堅決糾治行政審批和政務服務中“吃拿卡要”、辦事效率低等問題……2019年,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機關牽頭、會同15個中央國家機關專項整治漠視侵害群眾利益問題,14項群眾反映強烈、長期沒有解決好的痛點難點焦點問題被列為具體整治項目。在此基礎上,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針對本地區突出問題共增加144項整治項目,實實在在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

去年以來,各地紀委監委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各類專項整治,持續推動解決民生痛點問題,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堅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第一步,全面梳理分析12345熱線、12388舉報等平台中的問題線索,摸清底數與短板。同時,強化“室組地”聯動,找准堵點、靶向施策,堅持查處、警示、促改同步發力,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實實在在的成效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

重慶市紀委監委在開展農村集體經濟領域專項監督中,堅持“存量清零、增量隨清”,打好“說”“改”組合拳,去年以來運用涉農領域案例開展“以案四說”警示教育7083場次,會上違紀人員深刻檢討、鄉鎮(部門)負責人反省發言、現場返還群眾補貼款,37.48萬人次受到教育﹔湖南省張家界市紀檢監察機關聚焦社保醫保、“一卡通”等民生重點領域開展專項整治,全力打好化解信訪積案攻堅戰,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77個,處分處理240人,推動建立完善制度49項。(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管筱璞)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