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涉企違規收費有哪些?國家發改委公開征集問題線索

2022年08月26日07:07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涉企違規收費有哪些?國家發改委公開征集問題線索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記者申佳平)據國家發展改革委官網消息,為強化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效果,在前期公布的12381、12315兩部熱線電話基礎上,國家發展改革委進一步公開征集涉企違規收費問題線索,同時公開征集對規范涉企收費長效監管機制的意見建議。

  公開征集活動的截止時間為2022年9月30日,各界人士可通過登錄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http://www.ndrc.gov.cn)首頁“互動交流”—“建言獻策”專欄,進入“關於公開征集涉企違規收費問題線索和規范涉企收費有關意見建議”欄目,或發送傳真至010—68501785,提供問題線索或提出意見建議。

  據了解,今年6月,國家發展改革委、工業和信息化部、財政部、市場監管總局聯合印發了關於《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方案》的通知,聚焦交通物流、水電氣暖、地方財經、金融、行業協會商會和中介機構等社會反映比較強烈、問題比較突出的領域,於7月-11月在全國集中開展涉企違規收費專項整治行動,目前整治工作正在有序進行。

  今年6月30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吹風會上,國家發展改革委副秘書長楊蔭凱具體指出,在一些壟斷性較強的領域,有的收費主體利用優勢地位自設收費項目、自定收費標准,部分服務項目收費過高﹔有的單位利用壟斷地位在提供水電氣暖等公共服務時收取不合理甚至已明令取消的費用﹔有的金融機構利用信息優勢讓企業承擔本應由銀行自己承擔的評估費、服務費、証明費等﹔還有的行業協會商會借助行政權力和影響力“搭車收費”,變相加重企業負擔。特別是在當前著力為企業減負的大形勢下,還出現了一些地方政府亂罰款、亂攤派,以及收費主體不落實國家出台的減稅降費政策等問題。

  他表示,目前部分領域涉企違規收費問題仍時有發生,形式上也具有隱蔽性。此次專項整治將通過重拳出擊、猛藥去疴,嚴厲打擊各類涉企“三亂”和不落實國家降費減負政策等行為。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