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遂寧開啟“城市能級全面提升”行動,推進“第五立面”改造——

不光刷新“顏值”還要提升“價值”

2022年08月26日07:3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光刷新“顏值”還要提升“價值”

  五彩繽紛路景觀帶內的商業建筑屋頂被打造為集休憩、觀賞、創意辦公為一體的景觀空間。 廖錦輝 攝

  8月19日,記者來到遂寧市河東新區紫竹路小學樓頂,郁郁蔥蔥的桃林下簇擁著各種花草。“今年,學校利用屋頂打造勞動實踐基地,開設了菜園、果園實踐課程,學生可體驗翻土除草、播種菜苗、施肥養護、採摘售賣等。”學校工作人員郭程程說。

  從空中俯瞰到的城市上部空間,被稱為城市“第五立面”,其核心要素就是建筑屋頂。去年,遂寧開啟“城市能級全面提升”行動,推進“第五立面”綜合提升改造,遂寧市河東新區被確定為全市“第五立面”改造試點區。

  經過半年的推進,首期試點區域五彩繽紛路景觀帶內的商業建筑改造初見成效。

  要“顏值”還要“價值”

  城市風貌彩繪、休閑景觀空間、光伏發電板……8月18日,站在河東新區的標志性景觀建筑臨仙閣眺望,五彩繽紛路沿江岸蜿蜒,沿路建筑的屋頂亦是五彩繽紛,與路旁景觀帶相映成景。

  “這片是首期試點區域,計劃通過對沿線建筑進行綜合改造,用好‘空中’資源。”遂寧市河東新區建設與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五彩繽紛路上的一家西餐廳是最早進行“第五立面”改造的商戶之一。餐廳屋頂進行了景觀空間設計,蔥蘢的綠植、景觀小品增加趣味性,一側布置有桌椅,抬眼遠望,涪江美景盡在眼前。“很多客人會選擇在屋頂消費,邊吃飯邊賞景。”餐廳負責人說,改造提升對商戶來說,提升美觀度的同時又能增加收益。

  五彩繽紛路另一側是遂寧市河東新區污水處理廠,廠區綜合生化池上方空間,2697塊光伏發電板正在運轉,所發電量“自發自用,余電上網”。“屋頂改造與公司計劃一拍即合。加裝光伏板,能抵消一部分電力費用。同時,光伏板能遮擋雨雪、雜物,降低設備損耗。”污水處理廠廠長王耀杰說,空間資源的二次開發利用,生態效益和環保效益明顯。

  分類施策推進改造

  為解決屋面色彩雜亂、缺少綠化、空間利用不足等問題,試點改造前,遂寧印發《遂寧市中心城區建筑第五立面技術指南(試行)》,對遂寧市中心城區居住、公共、商業等建筑屋頂綜合改造提出設計、施工等方面建設方案。

  以五彩繽紛路一處商業建筑屋頂改造為例,實施了鋪設人工草坪、添加景觀小品等美化、綠化改造,並設置休閑區域,打造出集休憩、觀賞為一體的消費場景。

  “改造過程中,我們提供多對一‘保姆式’改造服務。按照居住建筑、公共建筑、商業建筑分類,精細化歸納不同建筑業主改造需求,量身打造30多種改造清單。”遂寧市河東新區建設與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說。

  遂寧市房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改造按照“誰受益、誰出資”資金籌集機制,通過“業主集資一點、向上爭取一點、社會支持一點”籌集資金實施改造,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城市“第五立面”改造提升工作,鼓勵“業主自發主動”轉變。

  “接下來,我們將在總結首期試點區域經驗基礎上,推進市中心城區符合改造條件的建筑屋頂綜合改造。”遂寧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相關負責人說。(石薇 鄒霞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