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年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億人(中國這十年)

——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

本報記者 李 婕
2022年08月26日07: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14億多人口的大國,就業和社會保障重若千鈞,關系到每一個家庭的幸福。8月25日,“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介紹了新時代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的成就。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李忠在會上表示,我國就業和社會保障工作取得歷史性重大成就,有效改善了人民生活,為經濟平穩運行、社會和諧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

  這十年,就業局勢保持總體穩定。城鎮新增就業年均超過1300萬人,十年累計實現城鎮新增就業1.3億人,調查失業率總體低於預期控制目標。

  就業結構更加優化,2021年城鎮就業人員佔比達到62.7%,城鄉就業格局發生歷史性改變。第三產業成為就業最大“容納器”,三次產業“倒金字塔形”的就業結構逐步形成。

  就業質量穩步提升。2021年城鎮單位人員工資較2012年翻了一倍,社會保險覆蓋范圍繼續擴大,靈活就業人員權益保障不斷完善。

  重點群體就業平穩。十年來,8000多萬高校畢業生總體就業水平保持穩定,農民工總量增至2.9億人,脫貧勞動力務工規模保持在3000萬人以上。去產能職工、退捕漁民得到妥善安置,失業人員、困難人員就業平穩,既服務保障了改革發展大局,也兜住兜牢了基本民生底線。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國就業局勢長期保持總體穩定,成為民生改善、經濟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的堅實支撐。”李忠說。

  這十年,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經過不懈努力,建成了具有鮮明中國特色、世界上規模最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養老、失業、工傷三項社會保險參保人數分別增加到10.4億人、2.3億人、2.9億人,十年間僅養老保險就增加了2.5億人。保障能力持續增強,三項社會保險基金累計結余6.9萬億元,基金年度收支規模超過13萬億元,市場化投資運營基金超過8萬億元。

  養老金關系億萬退休人員的生活。看養老保險基金運行情況——當期能平衡,2021年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收入4.4萬億元,基金支出4.1萬億元,當期收支總體平衡,略有結余。跨省有調劑,今年1月,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啟動實施,對基金困難省份的支持力度更大,上半年已完成1240億元的資金調撥工作,有力支持了困難省份的養老金發放。累計有結余,當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累計結余5.1萬億元,有較強的保障能力。財政有補助,中央財政對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補助力度持續加大,今年達到6500億元左右,並重點向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傾斜。全國統籌實施后,還建立了地方財政的投入機制。長遠有儲備,全國社保基金有超過2.6萬億元的戰略儲備,中央層面已劃轉國有資本1.68萬億元充實社保基金。

  “下一步,還將綜合採取一系列措施,推動養老保險制度不斷改革完善,促進制度更加公平更可持續,能夠保証養老金的按時足額發放。”人社部養老保險司負責人亓濤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