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辦實事看四川>>聽民聲

人民建議 | 市民建議加快置換新能源運渣車 四川成都多舉措推進相關工作

2022年08月25日09:59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成都8月25日電 (高紅霞)近日,有四川成都市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建議成都加快置換新能源運渣車,保護環境,降低噪音。該市民表示,目前鄭州等城市為了保護環境、降低渣土車噪音對居民的影響,已經明確在2023年淘汰燃油渣土車。而成都劍南大道等道路渣土車噪音和尾氣污染巨大,建議成都加快置換新能源運渣車,淘汰燃油車。

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網友留言及官方回復截圖。

收到留言后,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高度重視,經認真研究,進行了詳細回復。據回復,成都已從三個方面採取措施,推動建筑垃圾運輸車新能源化,具體如下:

一、出台頂層文件,推動建筑垃圾運輸車新能源化。2022年7月,成都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成都市優化交通運輸結構促進城市綠色低碳發展行動方案》《成都市優化交通運輸結構促進城市綠色低碳發展政策措施》,明確提出積極推動交通運輸結構綠色低碳轉型,至2025年全市新能源汽車保有量達到60萬輛,力爭達80萬輛,淘汰國三及以下排放標准老舊車輛40萬輛的工作目標,並明確按照燃油車“控增量、減存量”的原則,加快推動建筑垃圾運輸新能源化。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目前已初步草擬《成都市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推廣應用行動方案(2022-2025年)》,正不斷修改完善,待市經信局出台全市統一的新能源汽車推廣方案、政策措施后發布實施。

二、開通綠色通道,推動建筑垃圾運輸車新能源化。施行建筑垃圾燃油(氣)運輸車輛總量控制,原則上現有燃油(氣)車數量隻減不增,新增新能源車優先納入名錄備案管理不受總量控制。截至2022年8月,全市累計新增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256輛,其中已交付122輛(已交付的車輛中,37輛已正式進入建筑垃圾運輸企業名錄,開展營運工作)。

三、強化考核評價,推動建筑垃圾運輸車新能源化。成都明確到2022年底全市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達600輛目標,並將該目標分解下達至各區(市)縣政府,同時納入區(市)縣2022年度目標績效考評體系,督促各區(市)縣落實主體責任,加快推進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推廣工作。

對於下一步工作,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員會表示,將繼續按照全市關於推廣新能源車的統一安排部署,盡快出台《成都市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推廣應用行動方案(2022-2025年)》,落實財政激勵、路權保障、項目支持等政策措施,強化國企示范帶動,積極穩步推進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推廣工作,不斷提高新能源建筑垃圾運輸車使用率,促進交通運輸結構綠色低碳轉型,助推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建設。

(責編:高紅霞、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