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中國新觀察︱穩經濟,工業如何做好“壓艙石”

2022年08月25日09:1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新觀察︱穩經濟,工業如何做好“壓艙石”?

  作為宏觀經濟的“壓艙石”,工業經濟較快恢復增長,但企穩回升的基礎還不牢固。為全力鞏固經濟回升勢頭,工信部近期打出“組合拳”,工信部黨組書記金壯龍要求,把穩定工業經濟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隨著一系列推動穩定工業經濟增長的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將有力提振工業經濟,保持工業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為穩住經濟大盤提供有力支撐。

  工業經濟企穩回升,提速增信共存

  1-7月,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3.5%,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研究員、教授魏翔接受中新網“中國新觀察”欄目採訪時對此表示,3.5%這個數據,要放在整個經濟增長的和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上來看,“總體而言,不論是中國的整體宏觀經濟,還是工業經濟,目前來看企穩回升,展現出觸底反彈的跡象。”

  魏翔解釋,總量的指標,最終還是要靠結構的指標來提供背書和增信,工業經濟這一塊的增長尤其如此,“在1-7月份,包括7月工業經濟數據當中,我們的裝備制造業和高技術制造業的增加值,比我們工業增加值都要快,而且增幅度又比較大,這足以說明工業經濟呈現良好的恢復態勢。”

  魏翔稱,“除此以外,我們也要看到這個從國際層面反饋的數據,最典型的就是出口,工業出口的貿易順差額1-7月份在增大,這意味著在大宗商品成本上升的基礎上,我們的貿易順差仍在擴大。”

  “本來,我們的制造業是依賴於成本優勢的,即便是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的貿易順差在擴大,說明中國的制造業,尤其是裝備制造業的出口的競爭力確實在增加,而且是同向類比的增加。”魏翔表示。

  工信部會議強調,一是圍繞政策落實和擴大需求,在工業穩增長上下更大功夫。二是圍繞紓困幫扶和環境優化,在保市場主體上下更大功夫。三是圍繞統籌疫情防控和工業經濟發展,在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上下更大功夫。四是圍繞監測調度和風險預警,在守住工業經濟安全底線上下更大功夫。

  結構優化,為中小企業創新提供有利條件

  但也要看到,我國工業經濟還面臨一些問題,例如中小企業受疫情影響較大,供應鏈受國際影響變數較多等。在17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召開部分省市工業經濟形勢分析視頻會議中就指出,開展“一起益企”中小企業服務行動,助力中小企業和困難行業持續恢復,在保障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上下更大功夫,等等。

  魏翔表示,“我們遇到的一些問題是結構在優化,挑戰和問題也來自於結構升級方面的問題。在工信部上述視頻會議中重點強調了中國工業經濟這一個突出重點,實際上就針對問題強鏈、補鏈。”

  “具體該如何強鏈、補鏈?以扶持中小企業創新為例,除了傳統所認為的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以外,我還建議對中小企業進入一些重要創新領域要積極的去開拓他們的准入,為中小企業在進入更多的重要創新領域方面,開啟白名單制度。”魏翔稱。

  魏翔還建議,要加強制造業和服務業融合,比如信息服務、ICT這樣的產業,它是以制軟件,制造軟件設計,以及現代服務為綜合的產業,“未來,這樣融合性產業的鼓勵、促進和發展,能夠對我們的工業經濟增長,以及它的工業經濟的全要素生產率,貢獻新的力量。”

  工信部此前表示,加強預研預判和調查研究,探索破解難題的新思路新機制新舉措,增強工作的針對性、有效性。近日,工信部黨組書記金壯龍調研時也指出,“要加強工作統籌,圍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制造業數字化轉型等重點工作,強化專業服務能力建設,為促進科技創新和行業發展提供有效支撐。”

  實際上,工信部17日的視頻會議就指出,產業結構進一步優化升級。1-7月,高技術制造業、裝備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9.0%、4.9%。值得注意的是,其中7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9%,增速高於規模以上制造業3.2個百分點,持續領跑工業生產。

  近日,工信部、財政部兩部門發布關於開展財政支持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試點工作的通知指出,充分發揮“小燈塔”企業示范作用,帶動中小企業“看樣學樣”,實現“試成一批,帶起一片”的目的。

  消費激勵工業經濟,多個增長空間蓄勢待發

  工業經濟發展很大程度上和消費密切相關,相輔相成。魏翔指出,在推動工業經濟增長的這個過程當中,其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如何發揮消費對工業經濟增長的承載作用和激勵作用。

  “一方面,我們要充分肯定新的工業制成品本身對消費的拉動,比如說新能源車和新能源。第二,我們也需要看到消費,對工業經濟的反哺作用。”魏翔稱。

  工信部19日召開的電視電話會議指出,組織開展消費品工業“三品”全國行、新一輪新能源汽車下鄉,以及家電下鄉、以舊換新和綠色建材下鄉活動。尤其是新能源汽車購置稅政策再延一年,實實在在給消費者帶來實惠。

  記者注意到,1-7月份經濟數據,有一個數據非常“亮”,甚至出現三位數的增長。7月份,汽車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2.5%,增速較上月大幅加快6.3個百分點,繼續呈明顯回升態勢。1-7月份新能源汽車產量總比增長達到110%。

  魏翔稱,7月份的出口,汽車貿易額已經逼近德國了,下半年趕超德國概率還是比較大的。

  魏翔還表示,在促進消費拉動工業經濟這一塊,還有很大的空間,以機器人產業為例,工業機器人是我國的強項,已經做到了市場規模全球第一,“未來在服務機器人,也就是機器人對人機協同的補充、遞進和過渡上,很有可能帶動優化我們整個機器人產業。”

  而在家電消費這一塊,中國家用電器協會執行理事長姜風分析,“上一輪全國推廣家電下鄉后,這批老舊家電已逐漸到了更新換代的年限。存量市場以舊換新是主要方向,農村消費者從‘有沒有’到‘好不好’的需求轉變,將釋放可觀的增長空間。”(中新網8記者 吳濤 李金磊)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