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鼎新鎮:規模化科學化集中育苗 全力抗旱保苗取得實效 

2022年08月25日17:11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當前正值早秋蔬菜育苗、移栽的關鍵時期,但近期持續的高溫天氣,對接下來蔬菜生產帶來不利影響。作為川南最大茄果種植基地的榮縣鼎新鎮,結合實際,積極開展抗旱育苗,在全鎮范圍內設置集中育苗點三個,為保障蔬菜生產保供打下堅實基礎。

8月24日上午8點半,此時驕陽似火,在位於鼎新鎮的一處集中育苗點內,大棚內的花菜苗在“精心照顧”下,一片綠色,長勢良好。“往年農戶也能自己育苗,但因為今年高溫少雨,農戶在育苗過程中不僅增加了成本,再加上技術達不到要求,蔬菜幼苗質量參差不一,為此,我們積極引導專合社開展集中育苗,來保障全鎮下一季蔬菜的種植安全。”鼎新鎮鎮長黃靜告訴記者,今年全鎮設置了集中育苗的點位三個,通過設置育苗棚、保障用水來提高蔬菜幼苗的存活率,三個點位能夠保障全鎮蔬菜種植上千畝,目前幼苗的品質正常,不會影響下一季蔬菜種植。

而在位於鼎新鎮老當村的蔬菜產業基地的大棚內,風機、噴淋系統等自動化控制設備正在運行,工人們仔細挑選著蔬菜幼苗,育苗盤內綠油油的花菜苗、白菜苗長勢喜人。這是今年該鎮投入使用的一個現代化育苗工廠,通過實行穴盤育苗的方式,一批可以育苗200萬株。“主要供應周邊農戶,目前訂苗的農戶已經有600多戶。” 榮縣鼎新順利蔬菜種植專合社負責人劉義梅說道。

“今年全鎮蔬菜種植面積49000畝以上,這一次干旱,可能有3000畝到5000畝的蔬菜受到了影響,下一步,我們將繼續發展晚秋蔬菜生產,彌補早秋蔬菜因干旱造成的損失,確保農民蔬菜種植收入。”該鎮農業綜合服務中心主任古剛文說道,針對近期高溫干旱造成的影響,鼎新鎮積極擴大集中育苗,估計今年集中育苗能達到一千萬株以上,比往年增加三分之一。

記者了解到,面對近期的高溫天干,鼎新鎮採取積極措施,實行科學抗旱。一方面在用水上,加強水源管理,確保節約用水、科學用水、協調用水,另一方面則是加強種子、肥料等農資管理,確保雨水來后,可以迅速補栽、調栽,將旱情對蔬菜生產造成的影響降至最低。(劉瑞 徐振宇)

來源:自貢網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