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凝聚力量真抓實干,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在廣安引起熱烈反響(二)

2022年08月25日10:37 | 來源:天下廣安
小字號

原標題:凝聚力量真抓實干,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在我市引起熱烈反響(二)

  支持廣安市加快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支持四川省華蓥市、鄰水縣、武勝縣、岳池縣開展國家縣城新型城鎮化建設創建﹔依托廣安等區域性物流中心,形成功能完備、層次分明、布局合理的物流樞紐體系……日前,重慶市人民政府與四川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的《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其中“點名”支持廣安事項56項,為廣安“同城融圈”戰略全面實施、加快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提供了重大規劃支撐。

  把握新機遇,書寫新篇章。《規劃》印發后,在我市上下引起熱烈反響。我市干部群眾紛紛表示,要堅持干字當頭、實字為先,牢固樹立“一盤棋”思想和一體化發展理念,力爭在廣安市加快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的新征程上實現新突破、展現新作為。

  “支持合川、廣安、長壽創建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加快武勝至潼南區域聯絡線等項目前期工作,培育武勝大雅柑特色水果生產基地……”8月24日上午,武勝縣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規劃》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規劃》裡5次提到武勝,這讓武勝縣委常委、常務副縣長陳鵬振奮不已。

  “全縣上下將深入學習貫徹《規劃》精神,加深對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建設重大意義的領會和把握,在構建現代基礎設施網絡、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打造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費目的地等方面,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舉措,全力抓好《規劃》各項任務在武勝落地落實。”陳鵬表示,《規劃》專門提出共建合川武勝產業園,武勝將在合武共建產業園區探索試行招商引資、項目審批、市場監管等經濟管理權限與行政區范圍適度分離,推動合武共建走深走實。

  “《規劃》的印發,為廣安區工業經濟的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我們將發揮重慶招商專班作用,突出延鏈補鏈加強鏈式招商。”廣安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局長蔣麗娟表示,該局將圍繞構建“3+1”工業產業體系、對標裝備制造、現代輕工主導產業深度發力,圍繞研究梳理好的主攻區域、主攻產業和主攻企業開展駐外招商,狠抓項目建設,加快推進2平方公裡工業園區基礎建設,促進工業經濟實現新突破。

  “鄰水縣作為川渝合作前沿陣地,將以《規劃》所確定的方向為指引,立足‘戰略前沿、改革前沿、發展前沿’定位,堅定實施‘四大戰略’,在建成川渝合作示范區中打頭陣、作示范。”鄰水縣雙城經濟服務中心副主任李忠文表示,該縣將深入研究《規劃》,全方位對標對表,將《規劃》所明確的目標任務具體化、項目化,堅持“清單制+責任制+限時制+銷號制”,圍繞共建共享共商、互聯互通互利等方面,繼續支持川渝高竹新區建設,全力推動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建設,深化產業、生態等領域合作,聯動毗鄰地區打造區域內綠色發展新高地,積極參與合廣長協同發展示范區建設,縱深推進縣域集成改革試點,加快形成一批跨省域一體化發展新模式、新機制。

image.png

  “交通是重慶都市圈發展的‘先行官’,《規劃》明確指出,交通領域要加快建設渝西高鐵、襄渝鐵路,研究論証重慶渝北至廣安的鐵路項目,這無疑將推動我們在交通建設方面加快進度。”前鋒區交通運輸局副局長龐欣詣表示,接下來,前鋒區將圍繞爭創“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示范區”為總體目標,搶抓戰略機遇,主動融入川渝交通網絡規劃,加快構建交通一體化發展大通道,力爭盡快建成前鋒“內聯外暢互通”的交通體系,積極推進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市人大常委會機關紀委專職副書記龔道梅是重慶人,長期往返兩地工作。廣安納入《規劃》,這讓她激動不已。“干事創業的勁頭更足了、信心更強了,作為一名年輕干部,我要抓住機遇、乘勢而上、淬煉本領,努力在國家戰略中建功立業,為廣安加快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貢獻力量。”龔道梅說。(各縣(市、區)融媒 夏俊林 廖小兵 蘭林前 張天文 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龍俊帆 文/圖)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