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遂寧首個“第五立面”改造光伏發電項目投運

污水處理廠實現“自發自用、余電上網”

2022年08月25日07:1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污水處理廠實現“自發自用、余電上網”

  8月24日8時,烈日當空。在位於遂寧市河東新區的遂寧中鵬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遂寧中鵬環保)廠區內,鋪設在綜合生化池上方的一排排光伏板正在汲取太陽的能量轉化為電能。這是遂寧市首個“第五立面”改造光伏發電項目——市河東新區1.2MWp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於兩天前建成投用。

  “項目採用2697塊光伏組件,有效光照下,夏季日均發電量約7000千瓦時,年發電量超過100萬千瓦時。”遂寧中鵬環保負責人楊治森介紹。

  受持續極端高溫干旱天氣影響,當前,遂寧面臨歷史同期最高電力負荷的嚴峻形勢。為全力保障民生用電,遂寧發布了多項保供電調控措施。

  “響應號召,我們加快推進項目建設,趕在‘最需要’的時候建成投用。從目前的使用情況看,白天我們完全可以依靠自有發電保障污水處理廠各項設備運行。”楊治森說,遂寧中鵬環保主要承擔河東新區城市污水處理,本身是“耗電大戶”,為降本增效,今年5月啟動光伏發電項目建設,8月22日下午完成並網驗收並正式投用。

  726.8千瓦時、735千瓦時、800千瓦時……在公司的中央控制室,生產經理王耀杰和兩名技術員通過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實時掌握當天光伏發電的總體情況。

  “昨天的發電量近7000千瓦時,白天我們自用近5000千瓦時,富余的電量輸送給國家電網。”站在控制室外的窗前,王耀杰指了指前方“閃著光”的光伏板方陣,“依靠它,我們實現了電力‘自發自用、余電上網’,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當前極端高溫下遂寧的供電壓力。”

  “用好每一度電,實現投入產出效益最大化。”王耀杰說,按照目前的發電量,在保障白天自身用電以后,近40%的電量可輸送給國網,降低了生產成本,還能實現增收。

  與此同時,該項目還有一大亮點,就是有效利用了污水處理廠的“空中資源”,把項目建在被稱為建筑“第五立面”的屋頂。“結合遂寧市‘第五立面’改造相關要求,項目利用公司二期和三期綜合生化池上方8000余平方米的有效空間,採用大跨度單管桁架鋼結構鋪設光伏板。”楊治森說,項目實現了土地及空間資源的二次開發利用,有效利用了“第五立面”,美化了廠區環境和城市空間,更在保障污水處理廠的用電需求之余,助力保障遂寧民生用電,實現了多方共贏。(鄒霞 彭文婷 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若曄)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