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香港必將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香江觀察)

王 平
2022年08月24日08: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公布的統計數字顯示,2022年上半年共有50087家公司在港成立,新公司數量增幅穩健。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的兩年多時間裡,紛紛回升的經濟指標猶如一個個注腳,說明由亂轉治的香港營商環境好轉,正穩步邁向由治及興新階段。

  到今年6月30日,香港國安法實施滿兩周年。兩年間,香港特區還修改完善了選舉制度,採取了一系列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助香港社會保持繁榮穩定的措施。這些撥亂反正的措施斬斷了外部反中亂港勢力伸向香港的黑手,也引來了他們變本加厲的造謠抹黑。一時間,“香港吸引力會下降”“香港將淪為一個普通城市”“營商環境將惡化”等謠言和謬論甚囂塵上。

  兩年多時間裡,事實對這些唱衰香港的聲音做出了最有力的回擊。數據顯示,從香港國安法實施到今年5月底,香港的新股集資額超過6500億港元,較實施前的同一時期增加超過三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額超過1500億港元,較實施前的12個月高出近六成。香港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總值於2020年底達到34.9萬億港元,較實施前增加了兩成。香港銀行最近的存款總額,達到15.3萬億港元,較實施前增加逾一成。

  春江水暖鴨先知。一個地方是否值得投資,營商環境是否友好,經濟前景是否光明,身處其中的企業最敏感也最有發言權。根據香港特區政府投資推廣署的數據,2021年海外及內地的駐港公司增加9000家以上,創歷史新高。投資推廣署去年協助333家企業在港成立或擴張,而離開香港的公司隻有五六家。顯然,投資者並未聽信反中亂港者的謠言,一個安全穩定的香港當然比動蕩不安的香港更具吸引力。

  隨著粵港澳大灣區“硬聯通”“軟聯通”的不斷深化,香港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之間的交通、交往更加順暢無阻,區位優勢進一步凸顯,發展空間再次擴容。在香港內部,一些基礎性投入初見成效,產業結構調整優化,為厚積薄發夯實基礎。比如,香港去年本地研發總開支首次超過265億港元、初創企業數目增至約4000家,誕生了10多家“獨角獸”企業,生物科技融資規模已是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在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中,香港居亞洲首位和全球第二。

  國內外研究機構同樣對香港發展情況做出積極評價。今年3月,在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與英國智庫Z/Yen集團共同發布的“第31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香港在全球126個金融中心裡繼續排名第三,僅次於紐約和倫敦,且總得分與前兩名的差距進一步縮小。而在瑞士國際管理發展學院日前發布的《2022年世界競爭力年報》顯示,香港最新排名從去年的全球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

  當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國際經濟環境惡化影響,香港經濟面臨下行壓力,但經濟基本面穩固,金融系統運作暢順有序,銀行流動充足率達到158%,高於國際要求的100%,資本充足率達到20%,高於國際要求的8%,展現了強韌抗壓能力。

  放眼展望,香港發展前景光明。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無限機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如火如荼,“一帶一路”提供龐大舞台,香港社會已凝聚起“一起向未來”的共識,新選舉制度讓良政善治可期。決定性的發展要件已經具備,“東方之珠”必將在新起點上再創新輝煌。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