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四部門印發通知:抓好抗高溫熱害干旱奪秋糧豐收

2022年08月24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抓好抗高溫熱害干旱奪秋糧豐收

  農業農村部、水利部、應急管理部、中國氣象局四部門聯合印發緊急通知,要求有關地區毫不放鬆抓好防災減災各項工作,全力以赴打贏抗高溫熱害干旱奪秋糧豐收保衛戰。

  通知要求,各級農業農村、水利、應急、氣象等部門要加強應急值守,強化溝通會商,精細精准調度災情、研判影響,及時發布預警信息。

  通知強調,水利部門要加強對江、河、湖、庫等水源的科學調度管理,努力保障農業灌溉用水需求﹔因地制宜採取應急調水、新辟水源、臨時架泵、錯峰輪灌等措施。應急部門要及時啟動調整應急響應,組織開展拉水送水和受災群眾生活救助。氣象部門要向干旱重災區及時調運作業飛機,備足增雨火箭彈等物資。

  通知強調,有灌溉條件的地區,要落實好深水降溫、小水勤灌、流水散熱等以水調溫關鍵措施﹔丘陵崗地、“望天田”、灌區末端等缺乏水源的地區,要通過機械、機井等提水送水,抓住有利時機開展人工增雨,組織社會化專業化服務隊集中開展噴施葉面肥、抗旱保水劑等作業﹔對受災較重甚至絕收的地塊,要適時補種改種紅薯、雜糧等晚秋作物。

  通知要求,對高溫熱害造成結實率下降的中稻,科學增施穗粒肥,噴施葉面肥﹔雙季晚稻正處於拔節孕穗期,要提早調度儲備水源,適時增施孕穗肥﹔南方高溫區的玉米,要落實“一噴多促”等穩產增產措施。同時,蔬菜、水果、茶葉等作物也要落實好抗災減損措施。

  通知要求,農業農村部門要進一步完善抗災奪豐收的技術指導意見,包省包片工作組和科技小分隊要加強工作督促和巡回指導。組織基層干部和農技人員下沉到抗災減災一線。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