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解密|工廠化生產 智能化操控 天府智慧農業生態園抗旱密碼

2022年08月24日17:35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密|工廠化生產 智能化操控 天府智慧農業生態園抗旱密碼

入夏以來,內江持續高溫,降水量偏少,致使農業受到很大的影響。8月15日16時58分,內江市氣象台發布干旱黃色預警,這也是內江自發布預警信息以來的首個干旱黃色預警。

抗旱,成了當前農業發展的關鍵,但在資中縣銀山鎮平安寨社區的天府智慧農業生態園內,黃瓜長勢喜人,絲毫不受高溫天氣的影響。

為什麼這裡不存在缺水的問題?種植基地植保園藝工程師蔡聖來為記者解密——

基地主要採用荷蘭的先進設施和種植運營技術,實行無土栽培、以虫治虫、雄蜂授粉等技術。所有的蔬菜苗生長在插著滴灌設備的椰糠條裡,再通過計算機遠程控制水肥佔比進行營養輸送。

種植方式的改變,意味著灌溉方式的改變。

在智能控制室內,電腦屏幕上實時顯示著大棚內外的各項環境數據,包括光照、溫度、濕度、二氧化碳濃度等,通過智能化管理系統和感應器,實時收集棚內光、溫、水、氣、肥等數據,對作物生長全過程進行智能感知、智能分析、智能決策,實現精准化種植、科學化管理、可視化運營。

蔡聖來告訴記者,維持作物生長的關鍵在於營養液的滴灌。而這個營養液主要由水和含有作物生長所需營養的母液調配而成。大棚內,控制系統可根據室內的光照強度和光感時間調節營養液滴灌的時間和用量,並通過灌溉系統精准輸送給農作物。

雖然作物不需要直接用水灌溉,但營養液的調配也需要水。“這裡面裝的都是備用水源。”蔡聖來指著大棚內4個高約3米的大罐子告訴記者,這些水來自於挨著大棚外的一個超大蓄水池。“蓄水池的儲水量按照園區3公頃的面積設計,隻要備用水源充足,即便持續高溫,這裡也沒有問題。”蔡聖來說。

據悉,相較於傳統農作物生產方式,智慧農業園就像工廠一樣,存在用地少、產量高等優勢,同時從根本上改變“靠天吃飯”的種植痛點,抗旱、抗澇的能力顯著提升,生產出來的蔬果形狀均勻、營養豐富,頗受市場青睞。

天府智慧農業生態園是內江在智慧農業道路上的一個有益探索。據相關部門介紹,近年來,內江市積極引進一批高效示范性農業項目,通過運用大數據、物聯網等新技術發展現代農業,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與升級,促進農業生產銷售向智能化、精准化、產業化方向轉變,帶動農民增產增收。(蘭萍)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