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榮縣:大力推廣糧經復合模式 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實現新跨越

2022年08月24日17:2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國家農業綠色發展先行示范區、全國農業(蔬菜)生產標准縣、四川省“千斤糧萬元錢”糧經復合重點縣……一項項殊榮的背后,得益於近年來榮縣緊緊圍繞“特色產業塑品牌,鄉村振興創先進”目標,厚植農業優勢,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先進縣創建、特色產業發展、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糧經復合模式推廣等重點,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實現新跨越。

糧經雙豐收 寫出鄉村振興新篇章

榮縣鼎新鎮是川南最大的茄果種植基地,年均果蔬種植面積達5萬畝。2021年,鼎新鎮僅蔬菜產量就達20萬噸,產值突破4.85億元,農民人均純收入達2.98萬元。這一組傲人的數據是該鎮實施水旱輪作“菜—稻—菜”糧經復合型生產模式,實現糧經雙豐收的“成績單”。近日,記者走進該鎮鼎新村5組看到,在早春菜收獲后的鋼架大棚裡,種植的一季水稻長勢正旺,在陽光的照射下更是綠意蔥蔥。“從種植早春菜到種植水稻一年四季,這片優質良田都被‘安排’得滿滿當當。一畝地糧食產量超500公斤,蔬菜產值超10000元。菜地裡的水稻大概在10月底至11月初收割,收完水稻后農戶又開始種植早春菜。”該鎮相關負責人介紹,這樣的菜稻輪作模式,讓土壤可以持續利用,也發揮出了土地最大的綜合效益,一舉多得。

在盯緊“菜籃子”的同時,榮縣鼎新鎮也抓好“米袋子”。據了解,今年該鎮實施稻菜輪作1.3萬畝,發展早春蔬菜2萬畝,預計產量10萬噸,產值3億元。全鎮擬蓄留再生稻1.6萬畝,確保有收1.5萬畝,產量有望突破2612噸,預計實現產值615萬元。近年來,榮縣鼎新鎮圍繞蔬菜產業,推動糧經復合型蔬菜產業縱深發展,成功打造“鼎新”牌蔬菜。同時,該鎮優化產業布局,大力建設示范區,推動菜稻輪作省級現代農業園區建設,形成了“一園三區”產業發展布局。

榮縣以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為載體,立足現有特色優勢,圍繞品種、品質、品牌等找准發力點,鞏固和發展果、菜、茶等特色產業,實現了糧經雙豐收,寫出了鄉村振興的新篇章。今年上半年,榮縣農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4%,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長7.2%,小春糧食產量同比增長1.9%。

厚植農業優勢 邁出農業產業新步伐

榮縣樂德鎮大力發展辣椒產業,摸索推廣辣椒+玉米、高粱+秋菜糧經復合種植模式……通過土地輪作,循環種植,提升綜合生產能力,讓“糧經復合”模式的高產、高效優勢凸顯了出來。據了解,該鎮培育壯大天宮廟村樂德紅糧經復合縣級產業園區、回龍殿蔬菜稻菜輪作市級產業園區和樂德雙石生豬循環省級產業園區,立足“樂德三紅”(紅土地、紅辣椒、紅高粱),發展以小辣椒為主的蔬菜產業2.8萬畝,高粱發展7000畝。此外,該鎮以產業興旺帶動鄉村振興工作,切實提高各村村集體收益,立足水土、生態優勢發展特色農業,在產業結構調整中,全鎮10個村全力發展6000畝紅高粱,把紅高粱作為一個優勢產業來做大做強,高粱種植不斷發展壯大。

作為榮縣的糧食主產區,樂德鎮也是糧經復合重點示范區。2021年,榮縣對天宮廟村和竹馬村連片集中實施宜機化改造旱地2800畝,以良田、良機、良種、良法、良制融合為牽引,實施“五良”融合產業宜機化改造,加快了丘陵山區農機化發展,增強了農業綜合生產力,提高了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供給保障能力。

近年來,榮縣在加快農業產業發展上,積極推廣“345”農業綠色發展模式,大力發展以“菜—稻—菜”、“玉米+辣椒(大豆—蔬菜”)等為主的糧經復合,促進水土資源高效節約利用,以畜—沼—菜(果茶糧)、稻田綜合種養等為主的種養結合模式,持續推進糧食生產、“菜籃子”保供,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丁文君 曾莉)

來源:榮縣融媒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