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我國長征火箭連續發射成功次數創新高

2022年08月22日08:39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長征火箭連續發射成功次數創新高

  8月20日1時37分,長征二號丁運載火箭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點火起飛,隨后,將遙感三十五號04組衛星送入預定軌道,發射任務取得圓滿成功。這標志著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實現連續103次發射成功,打破了此前保持的連續102次發射成功的紀錄。

  從1996年10月20日長二丁火箭成功發射第17顆返回式衛星,至2011年8月6日長四乙火箭成功發射海洋二號衛星,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連續102次發射成功,歷時15年。

  然而,此后的幾次發射失利也中國航天人敲響了警鐘,為此,航天人認真開展全面質量復核復查,經過不懈努力,質量工作有了顯著提升。

  此番連續103次發射成功,僅用時830余天,平均每8天完成一次發射任務,還創造了一天內連續兩次發射成功的新紀錄。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執行433次發射任務,先后把700多個航天器送入太空。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新聞發言人表示,航天事業的蓬勃發展,有力証明了我國科技水平、綜合國力的快速躍升。

  不少網友關心,目前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與國外主流火箭相比的性價比如何?后續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在提升競爭能力方面還需重點開展哪些工作?

  發言人表示,集團公司對國內外運載火箭的研制及發射價格等情況開展了調研分析和專題研究,結果表明,我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可靠性高、性價比優,仍具有競爭優勢。該集團公司后續將開展3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進可重復使用運載火箭技術研發﹔二是加快重型運載火箭的關鍵技術攻關和方案論証﹔三是針對現役運載火箭,要持續開展性能提升、流程優化、產品統型、成本控制等工作,穩步提升現役運載火箭的效率和效益。

  我國目前正在研制新一代載人運載火箭和重型運載火箭,這些火箭未來將承擔起載人登月、火星探測、木星探測和小行星探測等任務,支撐中國人探索太空的步伐行穩致遠。(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