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教育部等十部門:全面推進“大思政課”

2022年08月19日08:53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教育部等十部門:全面推進“大思政課”

  記者從教育部獲悉,教育部等十部門印發了《全面推進“大思政課”建設的工作方案》(以下簡稱《方案》),提出要堅持開門辦思政課,強化問題意識、突出實踐導向,充分調動全社會力量和資源,建設“大課堂”、搭建“大平台”、建好“大師資”,建設全國高校思政課教研系統,設立一批實踐教學基地,推出一批優質教學資源,做優一批品牌示范活動,支持建設綜合改革試驗區。

  《方案》特別提出要善用社會大課堂,落實思政課實踐教學學時學分,高校要嚴格落實本科2個學分、專科1個學分用於思政課實踐教學的要求,中小學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課時用於學生社會實踐體驗活動。

  《方案》提出要建設全國高校思政課教研系統,加強國家智慧教育平台思政教育資源建設,推出一批思政“金課”。另外,教育部還將會同中央網信辦等,組織開展“大思政課”網絡主題宣傳活動,鼓勵師生圍繞思政課教學內容創作微電影、動漫、音樂、短視頻等,建設資源共享、在線互動、網絡宣傳等為一體的“雲上大思政課”平台。

  《方案》提出要建設專兼結合的師資隊伍,提高中小學專職思政課教師比例,各地教育部門要建立中小學思政課教師輪訓制度。各地各高校建立專門制度,常態化支持思政課骨干教師到各級宣傳、教育等黨政機關或基層挂職鍛煉、蹲點調研,相關經歷納入評獎評優、干部選聘體系,相關成果作為職稱評聘參考。

  此外,《方案》還強調要改革創新主渠道教學,建構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和教育教學的自主知識體系。要建強思政課課程群、優化思政課教材體系、拓展課堂教學內容、創新課堂教學方法、優化教學評價體系,要重視教學過程評價,增加教學研究和教學成果在評價體系中的權重。要用好思政課教學評價結果,作為馬克思主義學院和班子成員考核的重要指標,作為思政課教師績效考核、職稱晉升、評獎評優等的基本依據。

  教育部將圍繞思政課改革創新重大問題,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西、陝西等地設立綜合改革試驗區。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樊未晨)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