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民意不可違 大勢不可逆(日月談)

王 平
2022年08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佩洛西竄台引發嚴重后果之際,美國一些國會議員和政客無視眼前教訓,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堅決反對,又一次竄訪中國台灣地區。這是美國唯恐天下不亂,違背其在台灣問題上作出的嚴肅承諾、蓄意破壞台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又一例証。

  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明確規定,美方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國人民將同台灣人民保持文化、商務和其他非官方關系﹔美國承認中國立場,即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美國國會是美國政府的組成部分,其議長或議員赴台活動,當然屬於美台官方交往。美國背信棄義,一而再再而三地干涉中國內政,對中國作出嚴重政治挑舋行徑,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中國唯有堅決斗爭,奉陪到底。

  連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海空域組織多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這是針對美台繼續玩弄政治把戲、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嚴正震懾。此前,中國外交部已宣布對佩洛西及其直系親屬採取制裁措施。此次美國國會議員在台海余波未平之時,執意重蹈佩洛西覆轍,變本加厲行火上澆油之舉,其所釀一切苦果,仍將由美國和島內“台獨”分裂勢力全部吞下。

  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也是中美建交和兩國關系發展的政治基礎。台灣問題是中美關系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問題。美方必須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停止說一套、做一套,不要在虛化、掏空、歪曲一個中國原則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對中美關系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進一步損害。

  美國再次暴露“以台制華”野心的同時,台灣的民進黨當局也將“倚美謀獨”險惡用心寫在了臉上。長期以來,民進黨當局將美國大小政客奉為座上賓,對美方給予的“撐腰打氣”感激涕零,對美國試圖遏制中國的種種行徑極力配合,不斷升高對抗大陸的調門。民進黨當局在美國花重金游說,正是造成佩洛西竄台的直接原因之一。美國議員之所以熱衷於竄台找存在感,背后同樣有民進黨當局的攛掇、配合和利益輸送。

  民進黨當局將美國打“台灣牌”、把台灣推向火坑的自私行為渲染為“台美情誼”,改變不了自己被美國當成“棋子”和“提款機”的事實,粉飾不了其“媚美”“跪美”“倚美”的丑態,遮掩不了其分裂國家的政治底色,最終也避免不了“棋子”變“棄子”的可悲結局,逃脫不了因出賣民族利益而必須承受的歷史審判。如果民進黨當局在挾洋自重、謀“獨”挑舋的路上不知收斂,必將遭到更嚴厲的打擊。

  民意不可違,大勢不可逆。中國統一的歷史車輪滾滾向前,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面對國家統一的民族大義,中國人有不信邪、不怕鬼的骨氣,有嚇不倒、壓不垮的志氣,有萬眾一心、眾志成城的決心,更有堅決捍衛國家主權、民族尊嚴的能力。美國少數政客與“台獨”分裂勢力沆瀣一氣,妄圖挑戰一個中國原則,不自量力,注定失敗。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