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十四五”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發展規劃》正式公布

2022年08月17日06: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8月16日電 科技部、中央宣傳部、中國科協共同編制的《“十四五”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發展規劃》,作為“十四五”科技創新領域專項規劃之一,於8月16日正式公布。規劃明確,到2025年,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超過15%,多元化科普投入機制基本形成,創建一批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為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有關決策部署,推進新時代科普事業發展,本次編制的規劃明確了“十四五”時期國家科學技術普及發展的指導思想、主要目標、重要任務和保障措施。

  規劃指出,“十四五”科普發展的總體目標是:科普在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科技創新發展過程中的作用顯著提升,科普法規、政策、工作體系更加健全,全社會共同推動科普的氛圍加快形成,科普公共服務覆蓋率和科研人員科普參與率不斷提高,我國公民具備科學素質的比例顯著提升。

  規劃強調,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根據發展目標,“十四五”期間重點實施強化新時代科普工作價值引領功能、加強國家科普能力建設、推動科普工作全面發展、推動科學普及與科技創新協同發展、抓好公民科學素質提升工作、開展科普交流與合作等6項重要任務。

  值得注意的是,規劃明確了開展群眾性科普活動具體舉措,如組織科技活動周、全國科普日、公眾科學日、科技工作者日等國家重大科普示范活動。服務鄉村振興戰略,組織實施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科技特派團、科技特派員、科技專家和致富能手下鄉等農村科普活動。

  數據顯示,“十三五”期末,具備科學素質的公民比例已達到10.56%,實現“十三五”科普規劃確定的超過10%目標﹔科普經費投入穩定增長,2020年,全社會科普經費籌集額171.72億元,比2015年增長21.6%。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7日 04 版)
(責編:彭茜、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