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財經

央行下調MLF、逆回購利率10個基點,釋放什麼信號?

2022年08月16日07:2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下調MLF、逆回購利率10個基點,釋放什麼信號?

  來源:央行官網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羅知之)據央行官網消息,為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開展4000億元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含對8月16日MLF到期的續做)和20億元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充分滿足了金融機構需求。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和公開市場逆回購操作的中標利率分別為2.75%、2.0%,均下降10個基點。

  民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溫彬表示,8月MLF溫和縮量2000億元,符合市場預期。相比於過去幾輪的MLF縮量,此次縮減規模不大,表明央行也不希望釋放過度收緊貨幣政策的信號,仍將維持基礎貨幣合理充裕的狀態。

  “8月MLF和逆回購政策利率均下降10個基點,超出市場預期,應主要源於國內經濟恢復基礎尚需穩固,以及著力穩定房地產融資鏈條,加快寬信用傳導。”溫彬認為,此次政策利率調降之后,不排除本月1和5年期LPR同步下調的可能,但5年期以上LPR非對稱下調的概率更大。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表示,8月MLF利率下調10個基點,大幅超出市場預期。“這或與近期經濟修復勢頭較緩,寬信用進程再生波折直接相關,顯示當前貨幣政策仍以穩增長為主要取向,國內結構性通脹壓力和海外央行收緊,都未對國內央行政策性降息構成實質性障礙。”

  “8月MLF利率下調,意味著當月LPR報價的定價基礎發生變化,加之近期銀行資金成本也在較快下行,8月房貸利率存在進一步調整空間。”王青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