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政府採購法頒布20周年之際,該法修訂草案再次公開征求意見——

政府採購,做好“加減乘除”法

本報記者 汪文正
2022年08月16日07: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政府採購似乎離老百姓很遠,因為機關事業單位是採購主體。政府採購又離老百姓很近,孩子學校的課桌椅、社區的健身器材、經常乘坐的公共汽車,多數要經過政府採購。

  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文中簡稱政府採購法)頒布20周年。財政部於近日就政府採購法修訂草案再次公開征求意見,進一步完善政府採購法律制度。

  20年來,各級財政部門通過壓實主體責任做“加法”,簡化交易流程做“減法”,提升服務效能做“乘法”,破除政策壁壘做“除法”,推動政府採購制度改革不斷深化。政府採購發揮了哪些重要作用?未來中國政府採購制度改革將怎樣通過“深水區”?

  每一分錢都精打細算、物有所值

  政府採購,是指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等採購實體,為了自身履職或者提供公共服務的需要,使用財政性資金或者其他國有資產,以合同方式取得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

  政府採購資金取之於民、用之於民,每一分錢都要精打細算、物有所值。

  在浙江,寧波市體育中心整體提升改造工程有序推進,寧波市政府採購中心工作人員精心籌劃體育場東入口LED顯示屏採購項目:“顯示屏面積超200平方米,還要安裝在戶外,怎樣制定需求技術參數、服務要求?本地年降水量大,梅雨、台風多發,屏幕防水要求如何確定?”

  經過反復斟酌,政採中心設置了多維度的採購需求:明確各項技術要求,中標單位的投標樣品由採購人進行封存,與實際提供產品進行對比,驗收合格后歸還﹔針對配套部分設備,合理提出防水要求……“項目的順利、高效完成讓採購人滿意,招標文件內容科學、專業,也讓供應商心服口服。”寧波市政府採購中心有關負責人說。

  中國政府採購事業高質量發展離不開法治化軌道。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宏觀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石英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2002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頒布實施后,在完善國家預算管理制度、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率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20年來,中國政府採購規模擴大了35倍,由2002年的1009億元增加到2021年的3.64萬億元,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由不足1%提高到3%以上。

  中國政府採購規模採購對象結構也日趨優化。從單純的貨物類採購擴展到工程類和服務類採購,從傳統的辦公用品採購逐步擴大到政策研究、標准制訂等履職服務及各類基礎設施建設和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領域,政府採購貨物、工程、服務之比從2001年的7.9︰3.6︰1發展到2021年的0.89︰1.7︰1。“作為宏觀調控和財政政策的重要手段,政府採購在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培育市場主體方面的政策功能正持續提升。”石英華說。

  與此同時,現行政府採購法也在實踐中暴露了政策功能發揮不充分、公共採購制度不統一不銜接等不足,亟須從頂層設計層面修訂完善。為此,財政部近日發布《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修訂草案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征求意見稿),再次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

  石英華說,與現行政府採購法和2020年12月公布的第一版征求意見稿相比,此次征求意見稿的亮點不少,包括增加“促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要求,在採購政策目標中增加支持創新、維護弱勢群體利益等內容,新增“創新採購”方式等,豐富了政府採購的政策目標。

  穩定市場主體,支持實體經濟

  政府採購要為市場主體營造良好的環境,首先要確保各供應商在同一“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推動政府採購項目遠程異地評審“全覆蓋”﹔推動優質評審專家資源共享,杜絕“熟人評審”“打感情分”……廣東省近年來做了大量努力,以使各類供應商平等、無障礙地參與政府採購活動。湛江市財政部門還制定面向採購人、代理機構的政府採購負面清單,明確採購責任主體在政府採購活動各環節的禁止性行為。“劃出政府採購行為‘紅線’使供應商合法權益更有保障。”當地某中小企業負責人說。

  在幫中小企業紓困解難、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方面,政府採購扮演的角色日益突出。

  “在財政政策支持市場主體的手段中,減稅降費是從收入端讓渡一部分政府收入直接支持企業,政府採購則從支出端發力,通過提供訂單為企業開拓發展空間,間接地助企紓困。”石英華說。

  今年5月,財政部印發通知要求加大政府採購支持中小企業力度,通過提高預付款比例、引入信用擔保、支持中小企業開展合同融資、免費提供電子採購文件等方式,為中小企業參與採購活動提供便利。同時,降低中小企業參與門檻,靈活採取項目整體預留、合理預留採購包等形式,確保中小企業合同份額。

  為使企業“輕裝上陣”參與政府採購,各地不斷優化政府採購營商環境,為中小企業“鋪路搭橋”。江蘇省如皋市明確將政府採購項目中“適宜面向中小企業採購的一律預留給中小企業”,對200萬元以上的貨物和服務、400萬元以上的工程採購項目,至少預留30%以上份額專門面向中小企業採購。

  石英華分析,隨著政府採購營商環境不斷優化,政府採購將進一步促進政府和市場之間的良性互動。“一方面,市場主體的充分參與能提升公共產品供給效率和財政資金使用效率。另一方面,面對中國經濟需求收縮、供給沖擊和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通過多種方式切實保障中小企業等主體參與政府採購,將為穩定市場主體、推促宏觀經濟發展發揮重要的輻射帶動作用。”石英華說。

  向政府採購“3.0”版本升級

  今年以來,中國政府採購制度體系建設持續推進。1月,財政部新增“框架協議”的政府採購方式,對多頻次、小額度的政府採購活動進行規范﹔3月,財政部明確今年政府購買服務改革的重點工作﹔4月,政府採購支持綠色建材促進建筑品質提升試點擴圍……政府採購政策迎來更多“升級包”,政策效應更好地顯現。

  政府採購變“綠”,綠色採購、可持續發展理念日益融入政府採購各個環節,節能、節水、節材等有利於環境保護的原材料、產品和服務獲得優先採購和使用,電子化採購平台的應用也使採購過程實現無紙化、低碳化。

  2020年,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江蘇南京、山東青島等6市開展政府採購支持綠色建材促進建筑品質提升試點,推廣政府採購工程中的綠色建筑和綠色建材應用。今年4月,該試點范圍擴大至“每省申報試點城市數量原則上不超過2個”。

  數字化、電子化正成為政府採購制度改革的“關鍵詞”。隨著政府採購數字化轉型加快,“互聯網+政府採購”已成為中國政府採購的主要運行模式。據了解,目前國內多數省份政府採購已實現採購評審、投訴處理、合同簽訂、履約驗收、信用評價、資金支付等環節的全流程電子化。

  “如果說法治化使政府採購邁入‘2.0’時代,那麼電子化、數字化就意味著政府採購將升級為‘3.0’版本。”石英華認為,政府採購全流程電子化極大提升了採購過程中的信息傳輸速度,使財政資金和貨物、工程、服務的匹配過程更加高效,在提出更高監管要求的同時,也為更好釋放政府採購政策效應提供了更牢固的基礎和更廣闊的平台。

  “下一階段,隨著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財政管理效能不斷提升,應通過完善管理機制、形成政策合力,使政府採購加快融入預算管理一體化閉環,更好發揮政府採購在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過程中的重要作用,推動政府採購事業行穩致遠。”石英華說。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