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比上月加快2.3個百分點

國民經濟延續恢復態勢(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陸婭楠
2022年08月16日07: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7月,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生產供給繼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對外貿易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延續恢復態勢。

  

  廣袤田疇,綠意盈盈。晚稻等秋糧作物基本完成播種,玉米、中稻、大豆等作物長勢和去年基本持平,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廠礦碼頭,熱氣騰騰。7月份,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16.6%,比上月加快2.3個百分點,中國為全球工商界提供更多市場機遇、投資機遇、增長機遇。

  7月份,面對國際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國內疫情散發多發的不利局面,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力實施穩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生產供給繼續恢復,就業物價總體平穩,對外貿易增勢良好,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經濟延續恢復態勢。

  “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發展的韌性不斷顯現”

  7月,我國經濟運行面對的挑戰更趨復雜。看國內,本土疫情多點散發,多地頻發,疊加高溫多雨等不利因素﹔看國際,世界經濟復蘇放緩,全球通脹壓力居高難下。

  頂住壓力,迎難而上。“7月國民經濟繼續恢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發展的韌性不斷顯現。”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8月15日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說。

  生產需求保持恢復態勢。7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服務業生產指數、進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均保持增長。前7月,服務業生產指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速的降幅均有所收窄。

  就業物價保持總體穩定。7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4%,比上月下降0.1個百分點﹔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2.7%,低於全年3%左右的預期目標。

  轉型升級步伐加快。1至7月,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9%,高技術產業投資增長20.2%﹔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12.1%﹔7月份,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的產量同比分別增長了112.7%和33.9%。產業升級發展新動能成長趨勢明顯,綠色轉型的步伐在加快。

  要素保障有力有序。面對國際能源供給緊張,能源價格大幅上漲,國內能源保供持續加大,成效不斷顯現。1至7月,我國原煤、原油、天然氣產量同比分別增長11.5%、3.7%和5.4%,均保持較快增長,穩定了國內能源價格﹔全社會貨運量降幅比1至6月收窄0.1個百分點﹔全國港口貨物吞吐量由降轉增,同比增長0.1%。

  民生改善效果顯現。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得到保障,相關消費品的銷售穩定增長。1至7月,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4%和7.4%﹔教育、衛生領域投資分別增長8.2%和33%,保持較快增長。

  “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失業率連續回落”

  今年以來,受超預期因素影響,就業壓力有所加大。隨著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持續顯效,穩就業政策持續發力,5月份以來就業形勢總體改善。

  主體人群就業繼續改善。7月份,25歲至59歲成年人失業率為4.3%,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表明就業基本盤保持基本穩定。

  農民工群體就業好轉。針對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政策持續發力,農民工失業率持續回落。7月份,外來農業戶籍人口失業率為5.1%,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大城市失業率有所下降。前期受到疫情沖擊,部分大城市失業率較快上升。隨著疫情形勢改善,大城市就業市場較快恢復,失業率下降加快。7月份,31個大城市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上月回落0.2個百分點。

  青年人就業持續承壓。今年以來,青年人就業壓力較大,失業率連續走高。7月份正值畢業季,大量畢業生進入勞動力市場求職,推高了青年人失業率。7月份,16歲至24歲城鎮青年人失業率為19.9%,比上月上升0.6個百分點。

  付凌暉分析,一方面企業受疫情沖擊,生產經營困難,吸納就業能力有所下降。尤其是青年人就業佔比較高的第三產業恢復緩慢,制約了青年人就業。另一方面,青年人進入到勞動力市場,目前更多傾向於穩定性比較強的崗位,求職期待和現實崗位需求存在落差,也影響了青年人的就業入職。

  “總的來看,我國就業形勢總體穩定,失業率連續回落。但也要看到,就業總量壓力和結構壓力依然存在。7月份,全國失業率總體水平還是高於上年同期,青年人失業率仍然處於歷史較高水平。”付凌暉說,要繼續落實好各項穩經濟一攬子政策舉措,推動經濟持續恢復,積極助企紓困,擴大就業崗位,加大穩就業力度,加強對大學生等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推動就業形勢穩定向好。

  “盡管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放緩,但總的看消費恢復態勢沒有改變”

  近年來,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服務業已經佔據我國國民經濟的半壁江山。今年以來,受疫情沖擊,服務業增長有所放緩。7月份,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0.6%,比上月回落0.7個百分點。

  付凌暉分析,服務業生產指數回落主要是兩方面因素影響。一是房地產下行拉低了服務業生產指數。7月份,房地產業生產指數同比下降10.8%,降幅比上月擴大了3.8個百分點,下拉服務業生產指數1.7個百分點。二是部分接觸型、聚集性服務業增長有所放緩。7月份,展覽、會展、園區管理等服務活動有所減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生產指數同比增長0.4%,比上月回落2.9個百分點。

  不過,服務業企業預期總體穩定。7月份,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8%,雖然比上月回落,但是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表明服務業延續恢復態勢。7月份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是58.8%,繼續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服務業企業的信心普遍回升。

  與服務業相對應的,7月份,受多地疫情散發等因素影響,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2.7%,增速比上月回落0.4個百分點。其中,限額以上單位汽車類、石油及制品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9.7%和14.2%,分別比上月回落了4.2和0.5個百分點。這兩類合計拉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0.4個百分點。此外,部分居住類商品銷售比較低迷。7月份,限額以上單位家具類、建筑裝潢材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下降6.3%和7.8%。

  “盡管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速有所放緩,但總的看消費恢復態勢沒有改變。”付凌暉表示,從商品類別看,限額以上單位18類商品中,有15類保持增長,其中7類商品零售額增速比上月加快。

  基本生活類消費保持穩定增長,升級類消費增長加快。金銀珠寶類、體育娛樂用品類、文化辦公用品類等升級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22.1%、10.1%和11.5%,比上月有所加快。

  服務消費繼續恢復,餐飲收入降幅收窄。疫情精准防控背景下,促消費政策利好持續釋放,居民暑期外出和就餐活動增加,相關消費也有所改善。7月份,餐飲收入同比下降1.5%,降幅比上月收窄2.5個百分點。

  付凌暉表示,一些地方通過發放消費券拉動消費,效果逐步顯現。“一旦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經濟持續恢復,居民壓抑的消費潛力就會釋放,消費意願會增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16日 06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