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超強高溫天氣來襲,“幕后推手”是誰

2022年08月15日09:12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超強高溫天氣來襲,“幕后推手”是誰

  近期,高溫熱浪話題引發關注,“40℃進不了全國高溫排行榜”更是沖上熱搜。40℃這個原本讓許多地區“高不可攀”的數字,在持續的高溫天氣過程中多次出現。不少網友說:“我們正在見証歷史。”

  8月12日,中央氣象台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這是我國高溫最高級別預警。陝西、四川、重慶、湖北、湖南等地部分地區最高氣溫可達40℃-42℃,南方地區40℃以上站點連成片。

  此前,中央氣象台已連續24天發布高溫預警。中國氣象局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告訴記者,這標志著自6月以來便持續影響我國南方多地的區域性高溫天氣過程,走到了迄今為止的最強階段。

  此次超強高溫天氣究竟有多強?持續高溫天氣的“幕后推手”是誰?未來會成為常態嗎?記者就此採訪了中國氣象局相關專家。

  一問:40℃成標配,1961年來最強高溫天氣有多強

  “目前區域性高溫過程還沒有超過2013年。”陳麗娟說,未來兩周,南方高溫天氣仍將持續,就持續時間而言,今年區域性高溫過程將超過2013年的62天,成為1961年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高溫過程。

  1961年以來的最強高溫天氣到底有多強?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說,7月下旬以來,我國高溫日數多、覆蓋范圍廣、多地最高氣溫破歷史極值,40℃以上高溫熱浪天氣在多地頻現,多個省份高溫日數和最高氣溫均突破歷史紀錄。

  比如,上海今年35℃以上高溫日數共40天。上海中心氣象台首席預報員王智介紹,截至8月13日,上海今年出現40℃以上高溫日數共6天,極端最高氣溫為40.9℃。未來10天,上海市將持續高溫天氣,極端最高氣溫可達40℃-41℃。

  陳濤說,8月12日當天,華北南部至江南及四川盆地、陝西中南部、內蒙古西部等地出現35℃以上高溫天氣,其中大部地區氣溫有38℃-40℃,四川東部、重慶西南部和北部、陝西東南部、湖北西部、等局地達41℃-43℃。其中湖北竹山局地達到44.3℃,刷新有氣象記錄以來湖北最高氣溫紀錄。

  高溫紅色預警仍將持續。中央氣象台預計未來10天,江淮、江漢、江南、四川盆地等地仍將出現持續性高溫天氣,累計高溫日數可達7-10天。

  二問:持續高溫天氣影響如何,“幕后推手”是誰

  持續高溫天氣不利於南方農作物、經濟林果等生長發育,一些地區已出現氣象干旱狀態。

  “針對高溫天氣,要盡早採取措施,及時進行補水作業和噴灌降溫,盡快清除已受到熱害影響的果實。”陳濤說。

  中央氣象台近日發布的農業氣象專報顯示,四川一季稻高溫熱害發生日數為近10年同期第三多。晴熱少雨導致江南茶區大部出現輕至中度高溫熱害,局地茶樹發生日灼,部分地區柑橘、香蕉、百香果等出現裂果、落果、日灼傷害等現象。

  陳麗娟說,根據分析,后期秋季長江流域降水偏少的可能性仍比較大,尤其是中下游地區有可能會出現夏秋連旱。

  此次持續高溫天氣的“幕后推手”究竟是誰?

  陳濤說,今年7月下旬到現在,長江中下游地區出現了范圍大、強度高的高溫天氣,其產生原因和大氣環流異常狀況有一定關系。

  他解釋,從目前監測看,今年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范圍偏大、強度偏強。在它的控制下,我國南方地區整體受下沉氣流控制,導致天空晴朗少雲。加上白天日照輻射的影響,近地面加熱強烈,熱空氣滯留在地面,“吹不走、散不出”,因此出現大范圍持續性高溫天氣。

  高溫持續近兩個月,為何中央氣象台直到8月12日才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對此,陳濤表示,紅色預警的啟動有科學標准和嚴格的業務規范。

  “高溫紅色預警的啟動標准是,過去48小時4個及以上省份部分地區連續出現最高氣溫達40℃及以上天氣,且預計上述地區未來仍將持續。”陳濤說。

  8月12日,中央氣象台關注到四川、重慶、浙江、江蘇以及湖北等地的部分地區已經出現了持續性的40℃以上高溫天氣,與此同時,通過對大氣環流的分析,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仍然會有范圍較大、強度較強的高溫天氣,所以於8月12日下午升級發布了高溫紅色預警。

  三問:持續高溫熱浪正常嗎,未來會否成為常態

  “夏季出現高溫熱浪事件,從氣候角度來講是正常的,但今年夏天高溫熱浪事件持續的時間、強度,以及影響范圍,確實達到一個非常強的水平。”陳麗娟說。

  據她分析,今年6月以來我國出現罕見高溫天氣,已經遠遠不是天氣尺度的問題,這背后有深層的氣候尺度原因。

  事實上,不僅是我國,入夏以來,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大西洋副熱帶高壓和伊朗高壓均出現增強,形成大范圍的整體環球暖高壓帶,致使北半球多地出現高溫天氣。

  “在全球變暖的背景下,類似今年的高溫酷暑,在以后的夏季,出現的頻率可能會更多。”陳麗娟說,“今年高溫出現的時間偏早,預計結束的時間也偏晚,這種‘開始早、結束晚’的特征,以后也會越來越明顯。”

  陳濤提醒,在城市中,用電需求激增是持續高溫所引發的最顯著的影響之一。高溫下空調等電器使用頻率大幅提高,對能源保供影響較大,相關部門應根據氣溫預報做好應急預案,保障電力供應。

  對於公眾而言,他建議,高溫天氣期間要盡量減少長時間戶外活動,及時補充水分,避免熱射病及其他高溫易誘發的潛在疾病影響。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邱晨輝)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