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直擊川東北產糧大縣劍閣縣兩場“送水”

2022年08月15日07:27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渴”的水送到門口和田間

  8月13日,沿著劍南路一路而下,旁邊白龍河在公興鎮河段露出河床,水面兩邊泥地出現很多裂紋,昔日寬闊的水面已不足50厘米。白龍河是廣元市劍閣縣東南部的主要河流。7月以來,劍閣縣出現持續高溫晴熱天氣,降水稀少,全縣各鄉鎮出現旱情,其中東南部的白龍、鶴齡、公興等鄉鎮旱情嚴重。

  作為川東北的產糧大縣,劍閣縣如何抗旱保水保供?8月13日、14日,記者走進劍閣縣東南部鄉鎮探訪,現場直擊兩次“送水”。

  送水車進村社送水38次

  鶴齡鎮位於劍閣縣東南部,年平均降水量不足600毫米,常年缺水。6月下旬以來,連續40多天高溫天氣導致全鎮11個村(社區)出現嚴重伏旱。7月初,鶴齡鎮開始組織送水車給群眾送水,截至目前,已送水38次。

  8月13日,在前往鶴齡鎮岳坪村的送水路上,記者看到村道旁的玉米、大豆已經發黃。“這都是不正常的,這些玉米基本沒有收成了。”鶴齡鎮社會治理辦主任張坤說。

  洒水車駛過樹林、玉米地、大豆田,最后停在一戶村民房前。“水來了,接水了!”房前的孫在蓉大吼一聲,七八位村民從屋裡陸續出來。10余個大桶、小桶排在一起,嘩嘩的水從洒水車的水管裡流下來,一個能裝100多斤水的藍色大桶不到半分鐘就裝滿。

  “靠送水不能改變鶴齡鎮缺水的現實,要建大水廠,才能改變現狀。”在岳坪村送完水后,張坤將記者帶到了白鶴村正在建設的鶴齡水廠。

  站在鶴齡水廠,可以眺望到山下的嘉陵江,水廠的水源來自廠址下落差350米的亭子口庫區。“這段時間我們多班組搶抓工期,每天120多個人在20多個點位多工段施工,旱情緊急,我們要趕在春節前讓鶴嶺片區的群眾吃上水。”劍閣縣水利發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伏雄頂介紹。

  鶴齡水廠於去年開工建設,計劃明年3月竣工。屆時,可解決鶴齡鎮、楊村鎮、白龍鎮、公興鎮以及蒼溪縣白橋鎮等8個鄉鎮近18萬人安全飲水問題。

  160畝稻田“喝”上了水

  “來了!來了!”8月14日18時,白龍鎮紅岩村10余名村民等在山坪塘附近,一根水管裡咕咕的空氣聲漸漸變成水流聲。隨著水管抖動,一股清亮的水流沖進已經干涸的山坪塘。

  “山坪塘的水干了有一個月了,前段時間我們從山上的池塘放水,這段時間池塘的水也沒有了。”白龍鎮紅岩村1組組長徐堂南告訴記者。

  “160畝水稻灌漿急需用水,如果錯過這幾天時間,村民一年的辛苦付出就白費了。”8月11日,紅岩村黨支部書記徐澤衛帶著徐堂南,找到白龍鎮黨委書記李玉東反映情況。

  在稻田不遠處,今年剛修了提灌站,主要給河對岸的園區稻田供水。“新提灌站距離紅岩村原來老提灌站的水管隻有40米距離,如果能接通,就能夠保護160畝水稻免受干旱。”李玉東當即聯系縣農機站技術人員,接通水管。

  8月13日,水管接通,但隻有“半管水”。記者與徐澤衛在“巡線”中發現,劍南路旁有一個大的漏水點,提灌站一開閘就有大股水流出。李玉東隨即再次聯系技術人員,給鐵管加工“抱箍”、安裝、焊接……數小時后,提灌站再次開閘放水,水流經過近5分鐘的爬升,終於在山坪塘流出“滿管水”。村民打開山坪塘的放水涵管,把水依次引到各自稻田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燕巧)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