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新征程上跑出四川體育事業發展新紀錄

——寫在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開幕之際

2022年08月08日07:4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征程上跑出四川體育事業發展新紀錄

8月8日,新落成的樂山市奧林匹克體育中心將迎來它期盼已久的高光時刻——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將在這裡拉開大幕。

這是一次星光熠熠的體育盛會。川籍奧運冠軍、川籍世界冠軍將集體亮相,一展四川競技體育強勁實力﹔

這是一次體育產業發展成果的大閱兵。21市(州)的代表將齊聚這裡,比獎牌、比規模、比項目、比速度,拼出四川體育事業發展新局面﹔

這是一次全民參與的體育嘉年華。在公園綠道、山林田野,甚至朋友圈裡,省運會帶動的新一波全民健身熱潮滾滾涌來……

四年磨一劍。從四川省第十三屆運動會至今,四川體育事業發展不斷刷新紀錄:奧運會、全運會上屢屢奪金,競技體育綜合實力攀升至西部第一﹔成功申辦第十二屆世界運動會、第31屆世界大學生夏季運動會等,一舉改寫西部地區從未獲得世界綜合性賽事舉辦權的歷史,體育強省夢再進一步﹔近5000萬群眾每周參加體育鍛煉,全民掀起健身熱潮……

八月,草木繁盛,又一屆省運會在萬眾期待中拉開大幕。“加油!”“雄起!”……一浪高過一浪的歡呼聲中,傳遞出全省群眾對四川體育發展的新期待:在全省團結奮進邁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新征程之際,四川體育,奮力跑出新紀錄!

為國爭光

競技體育綜合實力西部第一

北京時間2022年6月21日,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的陽光格外耀眼。隨著《義勇軍進行曲》旋律響起,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四川姑娘肖雁寧、向玢璇與其他隊友又一次代表祖國站上世界花樣游泳的最高領獎台。四川花樣游泳隊總教練賀曉初熱淚盈眶。“這是中國花樣游泳隊參加2022年世界游泳錦標賽以來獲得的第一枚集體項目金牌!”3天后的6月24日,兩位川妹子所在的中國花游隊又在集體自由自選比賽中折桂,摘得中國花游隊本屆世錦賽第四枚金牌。

體育承載著國家強盛、民族振興的夢想。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加快推進體育強國建設。競技體育,則是衡量一個國家體育發達程度的重要標志。

近年來,四川加快發展競技體育,眾多四川優秀運動員頑強拼搏、勇攀高峰,一次次登上國際領獎台,為國爭光:

東京奧運會奪得1金2銀1銅,成績超上屆﹔

第十四屆全運會競技體育項目奪得22金19銀23銅共64枚獎牌,金牌數、獎牌數均居西部第一,取得四川全運參賽史上最好成績。

建設體育強國,“三大球”振興同樣是重要標志。四年來,四川籃球項目在第十四屆全運會上取得2金1銅的歷史最佳成績﹔男足U20奪得1枚寶貴獎牌。

據四川省體育局數據,截至2022年6月30日,四川運動員共獲得奧運冠軍19個、世界冠軍259個,累計打破世界紀錄53次,綜合實力居西部第一。“跳水女皇”高敏、奧運“五金王”鄒凱等一批又一批四川體育健兒,發出耀眼光芒。

奮斗奮進

拼出體育產業發展新局面

到2025年,四川體育產業總規模達3200億元。這是去年底印發的《四川省體育發展“十四五”規劃》定下的目標。這個數字,相比2020年的1734.02億元翻了近一番。

信心來自賽場之上,四川健兒不斷斬獲佳績,為體育產業快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精神動力﹔

信心更來自賽場之外,一個個高水平賽事舉辦、一個個專業基地加速建成。

今年5月,國家體育總局下發《關於命名、認定2021年國家體育產業基地的通知》,成都市金牛區、四川領跑體育用品有限公司、西村大院體育綜合體榜上有名。

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基地4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單位1個、國家體育產業示范項目6個。此外,四川省還獲評1個國家體育消費試點城市、2個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基地、1個國家體育旅游精品賽事、38個中國體育旅游精品項目。

好的硬件基礎,吸引國際國內賽事紛至沓來:“十四五”以來,第十四屆全運會激流回旋決賽、2024年湯姆斯杯暨尤伯杯賽等47項國際國內大型賽事落戶四川﹔成都市成功申辦第十二屆世界運動會、第31屆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等重大國際賽事。

此外,全國首創的“全域天府”品牌賽事持續發力,“騎遍四川”“環茶馬古道”雅安公路自行車賽等多項賽事的舉辦,傳播力超過6億人次,綜合拉動消費超過110億元。

“聚天下之才(財)、辦體育大事”,“動員千億各類資本、打造萬億體育產業”發展目標,正在穩步推進。四川省體育局相關負責人說,四年來,四川體育在加強規劃引領、示范帶動、政策支持上不斷發力,印發了《四川省全民健身場地設施補短板五年行動計劃》《四川省支持體育服務綜合體建設發展十條政策》等,拉動文旅產業不斷發展。2020年,四川省體育產業總規模(總產出)比2019年增長9.6%﹔體育服務業發展優勢明顯,2020年增加值為511.02億元,在體育產業增加值中所佔比重增加到78.9%。這份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交出的答卷,令人振奮。

“十四五”時期,四川還將推動體育產業規模更大、結構更優、市場更活,體育供給豐富多樣,體育消費愈加旺盛。預計到2022年底,全省體育產業總規模有望超過1800億元。到2035年,全省體育產業總規模力爭達1萬億元。

全民全域

共享體育榮光

8月2日,成都市民李魁建在成都市水津街水津橋一側的運動廣場上做雙杠蕩臂支撐,身上健美的肌肉線條,很難讓人相信,他已是古稀之年。這個運動小廣場上,還有七八種健身器械。每天專門來“練肌肉”的群眾,有五六十人。幾公裡外的桂溪生態公園,從下午開始就已十分熱鬧。“灌籃高手”們在3人制籃球場上蓋帽、搶籃板﹔滑板少年秀著各種花式動作﹔互動足球場上,綠茵少年們享受著足球帶來的激情與快樂……全民健身,已成為時尚的生活方式。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開展全民健身,“健身去哪兒”的問題,一度制約著四川省體育事業發展。如今,問題已迎刃而解:過去四年,全省共建成各類場地設施24萬余處、體育場地面積達1.32億平方米,人均體育場地面積提高到1.58平方米。2020年底,四川更實現了村級農民體育設施全省行政村全覆蓋。如今,健走步道、健身路徑隨處可見,走出家門就是健身廣場,“15分鐘健身圈”,甚至是“10分鐘健身圈”“5分鐘健身圈”正在全省各地加快構建。健全的場地設施,不斷提升著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全民健身熱潮席卷巴蜀大地,數據更為直觀:僅2021年,四川就舉辦縣級以上賽事活動7377場,吸引4300余萬人次參與。截至2021年底,全省經常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數比例為33.7%,每周參加1次及以上體育鍛煉人數達4882.6萬人,國民體質測試合格以上人數比例達87.5%。在“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下,去年四川共有超千萬人次參與冰雪運動,滑雪、滑冰已成為去年冬天四川最流行的運動方式。

四川省第十四屆運動會更是將“全民”特色貫穿始終:項目設置方面,增設國際象棋、傳統武術、廣場舞等群眾基礎好、參與積極性高的地方特色項目8個。參賽方式上,在市(州)組團報名的基礎上,省級行業體協、中央駐川單位也可單獨組團或組隊報名參賽,參賽運動員最低年齡18周歲,最大年齡放寬至70周歲。

8月7日,來自全省各地的觀眾、運動員已陸續到達賽場。“加油!”“雄起!”……一浪高過一浪的歡呼聲中,傳遞出人們的新期待:四川體育,奮力跑出新紀錄!(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薛劍)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