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我國算力總規模居全球前列(新數據 新看點)

2022年08月05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8月4日電  (記者王政)記者日前從2022中國算力大會獲悉:截至今年6月底,我國在用數據中心機架總規模超過590萬標准機架,服務器規模約2000萬台,算力總規模超過150EFlops(每秒15000京次浮點運算次數),排名全球第二。

  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技術領先的網絡基礎設施。截至今年6月底,5G基站數達到185.4萬個,5G移動電話用戶數超過4.5億戶,所有地級市全面建成光網城市,千兆光纖用戶數突破6100萬戶。已啟動建設多條“東數西算”干線光纜,推進一體化大數據中心體系、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中心體系建設,算力產業規模快速增長,近五年平均增速超過30%。其中,在全球算力分布統計中,我國智能算力總規模佔比26%。

  產業協同不斷深化。算力產業鏈條持續完善,包括算力基礎設施、算力平台、算力服務等在內的,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算力產業生態初步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效應的算力平台、新型數據中心以及產業基地相繼落地。據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測算,2021年,雲計算市場規模超過3000億元,人工智能核心產業規模超過4000億元。

  融合應用競相涌現。隨著新一代信息通信技術加速融入經濟社會各領域全過程,算力為越來越多的行業數字化轉型注入新動能。目前,算力已經在數字政府、工業互聯網、智慧醫療、遠程教育、金融科技、航空航天、文化傳媒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供給普惠化、業態多樣化的融合創新成果加速涌現。5G行業應用案例累計超過2萬個,具有一定行業和區域影響力的特色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50家,連接工業設備超過7900萬台。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5日 01 版)
(責編:李強強、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