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科技

異常高溫為氣候變暖再敲警鐘(科技大觀)

周兵
2022年08月02日13: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入夏以來,北半球多個國家遭遇持續高溫熱浪天氣,歐洲多地都突破高溫歷史紀錄。氣象學家們普遍認為,今年全球氣候變暖的節奏、程度、高溫的極端性與破紀錄頻次十分罕見。

  北半球極端高溫由多重因素導致。一是大氣環流異常的影響。今年夏天,大氣環流系統表現出一致性的暖性高壓環流系統控制,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帶、大西洋副熱帶高壓帶和伊朗高壓均階段性增強,形成大范圍的整體環球暖高壓帶。受高壓系統影響,熱空氣會留在近地面,散不出去,就會讓這個地方非常熱。

  二是跨越3年的拉尼娜氣候事件對大氣環流異常“推波助瀾”。拉尼娜事件指的是太平洋中東部海水異常變冷的情況,使得熱帶緯圈環流加強,引發緯圈次級環流的齒輪效應。今年春季以來,赤道東太平洋拉尼娜事件非但沒有減弱,反而在加強,加上印度洋海溫異常,推動副熱帶高壓持續增強。

  三是全球氣候變暖的增暖放大與調制作用。數據顯示,全球氣溫每上升1攝氏度,大氣水汽會增加約7%,使得極端降水概率增加。過去50年一遇的高溫熱浪會成為10年一遇的事件,變得更為頻繁。事實上,近年來全球氣候系統的不穩定已經在加劇,極端天氣氣候事件頻發、廣發、強發和並發,氣候異常狀況顯得更加持久和頻繁,更多區域在遭遇更多的復合極端事件。

  全球變暖已從“幕后”走向“台前”。上世紀70年代開始,人們逐步認識到全球氣候異常可能同熱帶海洋與大氣的相互作用有關。現在人們已充分認識到,碳排放是全球變暖的一大主因,創紀錄的溫室氣體濃度正在推動溫度上升,使天氣變得更加極端。

  全球氣候變暖不僅會帶來更多的高溫熱浪、強降雨、洪水,氣溫上升還會導致冰川融化、陸地干旱、荒漠化,加快水分蒸發與水土流失,最終形成更多的極端天氣。世界知名科學期刊《自然》曾發表論文指出,地球有15個氣候臨界點,共同維護著地球的生態穩定。一旦這些臨界點都被突破,地球的生態將陷入不可逆轉狀態。目前9個臨界點已經或正在被突破,包括北極海冰不斷減少、格陵蘭冰蓋融化速度加快、北美洲北方針葉林開始出現大量的火災和虫災、北半球俄羅斯永久凍土開始解封、大西洋經向翻轉海流速度開始變緩、亞馬孫熱帶雨林降水減少頻繁性干旱、澳大利亞暖水珊瑚開始大面積死亡、西南極冰蓋融化速度加快、東南極威爾克斯地冰蓋加速融化。世界氣象組織警示稱,人類需要直面“更熱、更旱、更澇的未來”。

  面對更加嚴峻的氣候挑戰,人們需要充分意識到潛在危機,採取切實行動。早期預警是應對災害行之有效的方式,各國應建立和完善針對極端氣候的多部門預警防御協調體系,早預警、早行動。同時,有必要建立協調統一的全球溫室氣體監測基礎設施,為各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行動提供支撐,從而更好地實現《巴黎協定》相關目標,共同減緩氣候變暖進程和帶來的影響。

  (作者為中國氣象局氣候服務首席專家)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02日 17 版)
(責編:彭茜、薛育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