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衛生

暑期整牙 讓孩子顏值贏在起跑線?

2022年07月28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暑期整牙 讓孩子顏值贏在起跑線?

暑期是兒童正畸整牙的高峰時間,不少兒童口腔診所、口腔醫院一號難求。“兒童正畸千萬要趁早”“不要讓大門牙遮住了孩子的笑容”“早一步,讓孩子顏值贏在起跑線”……在部分商業兒童口腔機構和社交平台,類似的廣告語並不鮮見。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商家和機構刻意制造焦慮,年齡過小或者在不適當的生長發育階段做牙齒矯正,不僅會讓孩子承受較大身心負擔,同時不利於口腔功能穩定,影響牙根發育導致牙齒脫落等嚴重問題。

家長“等不及” 商家忙兜售

剛剛換完乳牙的小學生方依文(化名)暑假前開始了她的“牙套生活”,由於兩顆門牙之間縫隙有點大,媽媽陳女士擔心牙縫問題影響女兒顏值,便帶她到杭州的一家商業兒童口腔機構就診。

“接診醫生說,我女兒這種情況要佩戴牙套做正畸,把后面的牙齒往前推一推,縮小縫隙。”陳女士說,女兒剛開始很不適應,經常抱怨牙齒很痛,一度也想過要放棄,“但是每次去復診,看到診所裡貼著‘別因為牙齒不美麗,欠孩子一個自信的笑容’,就鼓勵女兒一定要堅持。”

記者在多個口腔機構看到,來正畸的孩子各個年齡段都有,有的隻有三四歲。不少家長都表示,擔心孩子牙齒不整齊影響顏值,進而影響自信。“班上很多孩子都戴上了牙套,家裡有條件,不能讓孩子因為牙的問題不敢開口笑。”一位10歲孩子的媽媽說。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機構抓住這些家長的“容貌焦慮”,利用各種營銷話術向家長兜售針對孩子的矯正治療,“不要讓大門牙遮住了孩子的笑容”“早一步,讓孩子顏值贏在起跑線”……類似的話術讓不少家長心動。

廣西壯族自治區婦幼保健院口腔科副主任醫師葉宇觀察到,部分家長對於兒童早期矯正認識不足,對於一些診斷后不需要做矯正的孩子,即便向家長耐心解釋了“五六歲、七八歲、甚至九歲替牙期的時候,牙齒亂是正常的,到后面就可以慢慢調整了”,但個別家長還是表示“等不及,無法接受孩子外觀上‘有缺陷’”。

多位牙科專家表示,過早正畸可能給兒童牙齒健康帶來風險,甚至引發醫療事故。

警惕兩大套路誤入過度治療

記者調查發現,一些牙科機構通過各種營銷手段,讓一些家長對“整牙必須提上日程”的錯誤觀念更加篤定。記者在多個社交平台上看到關於兒童正畸的種草筆記、體驗心得,不少母嬰博主、育兒博主宣傳推廣隱形牙套產品,發布使用體驗和正面評價來吸引顧客。事實上,這些博主是被機構或者商家招募,發布的圖文內容也並非自己真實體驗,而是根據統一的宣傳文案編撰。

上海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的一則行政處罰信息顯示,2020年12月16日,正雅齒科與上海趣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簽訂了服務訂單,約定正雅齒科通過上海趣摩文化傳播有限公司隨機招募400名流量博主在某電商平台App上宣傳推廣其銷售的隱形牙套產品。經核查,這400名博主均不是涉事產品的實際使用者,發布內容均是虛假編撰。趣摩文化在上述宣傳推廣服務中獲得服務費用33.92萬元。最終,上述機構被相關部門罰款45萬元,400位博主發布的推廣圖文也已被刪除下架。

此外,一些口腔機構用低價吸引家長,在治療過程中再不斷增加各種費用。

目前金屬托槽矯正項目一般價格為2萬余元。記者在一個團購網站上看到,一牙科私人診所的兒童金屬托槽矯正項目,活動價4980元。在致電詳細了解4980元是否包含全周期所有費用時,商家客服人員不置可否,再三追問下才說還包括額外費用,拍片費100元、取模型200元、復雜病例3000元、治療費用3000元等全部需要另外支付。

多位受訪專家提到,許多孩子在替牙期時會出現暫時性錯頜,一些不良商業口腔機構為了謀利過度醫療,用“越早治療花錢越少”“無復發二次矯正之憂”等說法吸引家長,不僅浪費了時間、金錢做無用功,並且過早正畸可能會直接影響乳牙的發育、恆牙的替換。兒童心理專家則表示,兒童在低齡時期過度追求“顏值”,也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發展。

專家表示,兒童在替牙期時盲目做矯正還存在風險:“后面的牙齒還沒長完不夠高,或者是整個頜骨的發育還不夠寬,會顯得輕度的擁擠。如果這個時候就干預牙齒,牙根都沒發育好,就可能把牙齒矯正脫落了。”

“時機選好”優於“越早越好”

“越來越多的家長開始重視兒童牙齒矯正問題,有這樣的健康素養方面的意識是非常好的。”中日友好醫院口腔醫學中心主任、北京大學口腔正畸學教授徐寶華說,但矯正不是越早越好,“尋找最佳的時機,用最短的時間,這樣的矯正才是最科學與人性化的。”

徐寶華介紹,錯頜可分為功能性、牙性和骨性。骨性反頜的成因是上頜骨長得慢,下頜骨長得快,“上、下頜骨就像兩台速度不同的車,上面慢下面快,年紀越大差距也會越來越大。即使兩三歲時候解決了反頜問題,還可能復發。”

再如小下巴、面部左右發育不對稱、嚴重的齙牙等屬於骨性牙頜畸形,專家介紹需要對兒童牙頜顏面進行綜合的檢查,分析錯頜類型、嚴重程度以及骨齡,選擇合適的時機,開始正畸,而不是越早治療越好。對於不良習慣以及面部肌肉功能異常等影響面部骨骼正常發育和口腔功能的問題,隻要孩子配合,越早矯正效果越好,但一般還是要在4歲之后。

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口腔醫院兒童口腔科主任吳志芳表示,家長要避免一些誤區和陷阱,需要把握一些原則性問題,例如一定要到正規的口腔機構找專業的醫師面診,而不是看到廣告就自行在網絡平台購買矯治器居家矯治﹔此外不能把其他矯治病例生搬硬套到自己孩子身上,早期正畸都是個性化的。

受訪專家建議,醫療機構應該遵循醫療標准和規范,嚴格遵守科學治療原則。行業協會應探索制定兒童牙齒矯正治療標准,厘定適合矯治的年齡段,引導科學合理地開展兒童早期正畸。

據新華社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