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人民日報看四川

暢通農產品上行和工業品下行渠道——

縣域物流暢 發展活力足(一線調研)

本報記者 齊志明 宋豪新 范昊天 劉曉宇
2022年07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制圖:張芳曼

  核心閱讀

  縣域物流是現代流通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暢通農產品上行與工業品下行渠道、提升農產品流通效率、促進農村消費升級,建立完善以縣城為中心、鄉鎮為重點、村為基礎的農村商業體系具有重要作用。當前,我國縣域物流發展得怎樣?如何進一步提檔升級、更加高效?記者進行了採訪。

  

  “‘貨郎車’來了。大家有貨的取貨,要買貨的請下單……”每天上午10點左右,送貨大喇叭就會在湖南省懷化市辰溪縣安坪鎮的山村響起。由安坪供銷合作社工作人員駕駛的“貨郎車”走村串戶,挨家挨戶送貨、收貨。

  “供銷貨郎”折射出近年來相關部門與地區積極推進縣域物流發展的成果。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累計支持建設縣級物流配送中心1100多個、鄉村電商快遞服務站點14.6萬個﹔國家郵政局深入推進“快遞進村”工程,農產品上行渠道日益暢通﹔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推進“供銷系統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工程”。補網強鏈,縣域物流跑出“加速度”。

  基礎設施補短板

  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加快完善

  盛夏時節,四川省瀘州市合江縣真龍鎮瓦房村,一輛輛“小黃車”暢行綠野鄉間,格外惹眼。

  “確實巴適!”正在地裡勞作的村民李東恆談起“金通工程”農村客運“小黃車”連連稱贊,“買的化肥、種子直接送到田間地頭,省時省力,價錢也實惠。招一招手、打個電話,服務到家。”

  奔跑在鄉村路上的“小黃車”得益於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強。截至去年11月,合江縣境內公路總裡程4460公裡,其中縣道796公裡,鄉道1302公裡,村道1993公裡,密集的公路網絡為合江縣構建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近年來,我國“通道+樞紐+網絡”物流運行體系建設持續推進,重大物流基礎設施加快建設,國家骨干流通網絡逐步健全。日前發布的《2021年郵政行業發展統計公報》指出,全國郵政農村投遞線路10.5萬條,比上年末增加4097條﹔農村投遞路線長度(單程)415.5萬公裡,比上年末增加5.1萬公裡。

  日漸完善的縣域物流體系,讓農產品上行與工業品下行雙渠道更加暢通。

  在湖北省巴東縣野三關鎮臨街的一間鋪子,店主陳茲方正忙著和助手一起打包剛採摘的農貨,店裡堆滿了等待發貨的快遞箱。“原來沒有直達的快遞,貨物運送過程中常有破損現象。現在發貨到武漢能做到次日達,到北京、上海等地也隻要3天左右。物流越快,我們的生意就越紅火。”陳茲方笑著說。

  而在江西省鷹潭市余江區西坂村電商快遞物流綜合服務站,下坂鄧家小組村民王淑娟從服務站經營戶王小麗手中接過一款電烤爐。“隻用了兩天時間,我從網上購買的電烤爐就到了,這物流速度真是快!”王淑娟說。

  “物流暢,商貿興。縣域物流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讓農村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下沉與上行的雙向渠道不斷暢通,城鄉流通差距逐步縮小。”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對外經濟研究所副所長王蘊說。2016至2020年,我國鄉村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速為7.1%,高於城鎮6.4%的年均增速﹔農村居民人均消費支出年均增速為8.3%,高於城鎮居民4.8%的年均增速。2021年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2.05萬億元,比上年增長11.3%,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4221億元,同比增長2.8%。

  轉型升級拓功能

  智慧物流發展新模式加速推廣

  “今日新增用戶82個”“總車輛70253輛”……瑩藍色的大屏幕上,一個個數字在不停更新。“叮咚”一聲,“司機用戶盧潤有已裝貨電煤40噸”的提醒閃爍在屏幕上。

  “看!人在山西朔州,服務卻在福建福州,一個平台,勾連起了相距千裡的人、車、貨,資源全國調配不再是難點!”站在福建省福清市平台經濟產業園辦公區,大道成物流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林順欽說。“平台經濟打通了過去貨運信息不暢、無效運輸的‘堵點’,節約資源、提升效率。”福清市運輸服務中心主任葉修姜表示。

  “過去縣域物流主要以原料輸入和工業產品輸出為主,公路港作用突出,隨著現代物流產業轉型升級,‘網絡貨運’成為業態新方向,‘平台經濟+貨運調配’打破空間和種類限制,為車、貨兩方降本提效。我們正在加快推進公路港物流平台建設,讓更多物流企業依托互聯網向供應鏈上下游延伸,獲得更大發展。”福清市商務局副局長陳碧琴說。

  拓展物流信息平台功能,優化車、船、倉等分散物流資源供需對接,提升物流規模化組織水平﹔搭建供應鏈服務平台,提供信息、物流等綜合服務……近年來,一系列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正在加快落地應用,助推縣域物流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平邑縣,地處山東省南部,金銀花、勞保手套、果蔬罐頭等產品的傳統產業市場佔有率位居全國前列。走進京東物流平邑數智物流產業園內,扑面而來的是滿滿的科技感。在總建筑面積超過4.2萬平方米的空間裡,設有自動化立體倉庫、箱式多層穿梭車立體庫、貨到人搬運機器人、分揀智能搬運機器人等先進智能設備,在功能上也是集倉儲、分揀、辦公為一體。這座智慧物流園投入運營后,當地廠家可以實現就近入倉,配送時效提升1天以上,物流成本下降50%以上,大幅縮短了平邑縣內農產品上行、工業品下行距離,實現魯南、蘇北64個縣市區12小時內配送到位和長三角地區24小時以內到達,業務量從1000單漲到了最高峰期的10萬單。

  通過積極應用現代信息技術和智能裝備,縣域物流的自動化、智能化水平不斷提升。隨著產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新能源運輸工具應用范圍不斷擴大,綠色包裝技術和物流標准化器具循環共用持續推廣,縣域物流向更加綠色的方向發展。

  配送體系強弱項

  打造消費品雙向冷鏈物流新通道

  江蘇省泗陽縣城南供銷合作社轄區內共有10家專業合作社、4個家庭農場和6個種植大戶,常年種植8到12個品種的有機蔬菜,每天採摘約3000公斤蔬菜,通過冷鏈運輸,送往學校、超市、飯店等地。“我們正積極拓展倉儲保鮮冷鏈物流業務,加強大中型農產品市場冷鏈物流設施的改造升級,未來要在特色農產品主產區配備預冷、初加工、冷鏈運輸等設施設備,降低農產品的損失率,提高附加值,實現更多農產品‘一季產、四季銷’。”江蘇省供銷合作社理事會主任陶長生說。

  《“十四五”冷鏈物流發展規劃》提出“打造消費品雙向冷鏈物流新通道”,並對“供銷系統農產品冷鏈物流體系建設工程”做出明確要求。“十四五”期間,全國供銷合作社系統將基本構建起骨干網、省域網、區域網與信息平台相互交織、互為支撐、融合發展的供銷合作社公共型農產品冷鏈物流服務網絡,建成600個縣域產地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100個農產品冷鏈物流樞紐基地、200個城市銷地農產品冷鏈物流中心。

  “面對新形勢新要求,我國縣域物流現代化程度仍然不高,還存在較多短板和堵點。比如,基礎設施還不完善,網絡分布還不夠均衡,服務業態比較傳統,產業承載能力有待提高,冷鏈、應急等物流服務存在薄弱環節,對於縣域經濟轉型升級保障不足。”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研究室主任周志成認為,要瞄准供需適配、經濟高效、安全穩定的方向,著力推進物流固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加快構建現代縣域流通體系,推動縣域經濟邁向高質量發展。

  “由於農村地區居民居住較為分散,集中業務量規模相對較小,配送密集度低,配送成本相對較高。”王蘊建議,整合商貿、供銷、交通、郵政快遞公司等各類資源,發展農村物流共同配送等創新模式,打通工業品下鄉“最后一公裡”和農產品進城“最先一公裡”。

  專家表示,要順應物流運行網絡化發展趨勢,加大力度推進物流基礎設施和服務能力建設。這包括,繼續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補齊倉儲、配送等基礎設施短板﹔支持供銷合作社、郵政快遞企業以及其他社會力量,依托農村傳統流通網點、農村客貨運輸站場、鄉鎮綜合運輸服務站等布局基層站點,打通農村物流配送“神經末梢”﹔積極開展鄉村智慧物流體系建設試點,因地制宜打造農村物流服務品牌。

  數據來源:交通運輸部、商務部、國家郵政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07 版)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