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第二次青藏科考女科研人員佔比超三成

2022年07月28日08: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第二次青藏科考女科研人員佔比超三成

  本報北京7月27日電 (記者趙永新)記者從第二次青藏科考系列學術交流女科學家專題交流會上獲悉:第二次青藏科考實施以來,共有1900余位女科研人員參與,約佔科考隊員總數的32%﹔其中高級職稱以上的女科研人員450余人,18人擔任任務和專題負責人。

  2017年啟動的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簡稱“第二次青藏科考”),旨在揭示青藏高原環境變化機理,優化生態安全屏障體系,推動青藏高原可持續發展、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促進全球生態環境保護。

  在交流會上,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楊曉燕研究員圍繞“史前農業跨青藏高原傳播”,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白玲研究員圍繞“喜馬拉雅山脈深部結構與大地震機理”,中科院青海鹽湖研究所王建萍研究員圍繞“青藏高原鹽湖資源環境變化及控制機制研究”,中科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盧宏瑋研究員圍繞“青藏高原微塑料賦存及歸趨研究”,北京師范大學地理科學學部程楊副教授圍繞“基於綜合地理要素的西藏醫療資源地域分異與空間優化”等分別介紹了各自的研究進展和取得的成果。

  科技部黨組成員、副部長李萌表示,廣大女科學家發揮女性在科學研究工作上的獨特優勢,克服青藏高原極端環境和困難挑戰,瞄准科學前沿和國家戰略,開展跨學科、跨領域和跨區域考察研究,取得系列階段性重大成果,以專業和實力詮釋不平凡的女性力量,展現了青藏科考女科學家的風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7月28日   第 15 版)

(責編:袁菡苓、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