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中國石化川西氣田再獲高產井 日產天然氣95萬立方米

2022年07月27日14:11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川西氣田彭州5-1D井測試獲高產。潘積尚攝
川西氣田彭州5-1D井測試獲高產。潘積尚攝

7月27日,據中國石化西南石油局消息,該局部署在四川盆地川西氣田的重點開發水平井——彭州5-1D井近日測試獲高產工業氣流,日產天然氣95萬立方米,日無阻流量高達325萬立方米。

彭州5-1D井是一口超深開發水平井,完鑽井深8208米,水平段長1878米,是川西氣田完鑽井深最深井。該井獲得高產,進一步証實這類超深海相“千層餅”式的儲層氣藏能夠獲得高產,為2023年底全面建成投產川西氣田奠定了堅實基礎。

川西氣田位於成都平原西緣,藏埋藏超深、儲層厚度薄、氣水關系復雜、鑽完井工程難度大、安全環保要求高。為確保科學高效開發,西南石油局成立了多方聯合地質工程一體化的鑽完井攻關團隊,持續提升海相超深水平井鑽完井技術,深化鑽井地質跟蹤,加強薄互層儲層預測,深化“地質工程雙甜點”儲層評價,精准控制井眼軌跡,精細分段儲層改造,確保了水平段長穿優質儲層,提高了單井產能,實現了油氣成果最大化。

川西氣田探明儲量超1000億立方米,是中國石化在四川盆地發現的第三個海相大氣田,獲評自然資源部找礦突破戰略行動優秀找礦成果。該產能建設項目是國家產供儲銷體系建設重點督辦項目和四川省重點項目,是我國川渝地區千億立方米級天然氣產能基地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目前,川西氣田已部署17口井,完鑽16口井均獲高產,計劃2023年底全面建成投產,年產天然氣20億立方米。屆時,日產天然氣將超過540萬立方米,相當於每天可滿足750萬戶城市家庭生活用氣所需,將為成都經濟圈天然氣保供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