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廣安:公交站台“換裝上新”,有“看頭”更有“享頭”!

2022年07月26日10:36 | 來源:廣安在線
小字號

“這幾天太熱了,站著都流汗,坐公交車出行又寬敞又涼快。”近日,在廣安城區西溪路世博花園公交站,有不少市民正在候車,他們或坐著或站著。這裡不僅有城區公交,還是城際公交103路的始末站,坐車的人多。而家住華都花園的李柯在城北工作,他幾乎每天都要在這裡等公交車。“以前這裡隻有一個燈箱式公交站牌。自從去年9月升級后,有了頂棚,晴天不被晒、雨天不被淋,還有了候車的‘台子’和座椅,美觀又時尚,不僅有‘看頭’,還有‘享頭’。”

站台升級 遮陽擋雨暖人心

“廣安早期公交站的建設形式主要是燈箱式和立杆式,我們正在對不符合城市發展需求的公交站進行‘換裝上新’。”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建科負責人告訴記者,這兩種站點建設形式直接立在人行道邊,乘客隻能站著等車,十分不便。現在,廣安主城區的公交站已經逐步升級為不鏽鋼雨棚式、港灣式等。

  據了解,立杆式公交站隻有基礎的站點信息,牌子小且容易被樹木遮擋,現在正在逐步被淘汰﹔燈箱式公交站雖然解決了容易被遮擋的問題,但是沒有等候的站台、頂棚和座位。而如今的不鏽鋼雨棚式公交站可以遮陽擋雨,也有等候的站台、頂棚﹔港灣式公交站則是頂棚、站台、座椅一應俱全,但對路面要求較高,除了需要具有一定的建設條件外,還需要在道路修建時就一並納入設計、建設。

  “這個改造太暖心了!乘車的多是老人和小孩,周邊還有超市和步行街,累了還可以在座椅上坐坐。”放暑假回家的大學生王茁驚喜地發現,她家樓下的公交站新裝上了座椅,為候車的乘客帶來方便。

  “今年我們已經對76個不鏽鋼雨棚式公交站加裝了152個座椅,完成2個燈箱式和2個港灣式公交站的新建。”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城建科負責人介紹,目前,廣安主城區共有公交站點585個,其中公交站台173個﹔燈箱式站牌、立杆式站點共計412個。

  據了解,為不斷提升主城區城市能級和首位度,完善城市建成區功能,給群眾營造更加安全、便捷、順暢的出行環境,廣安市將持續開展公交站建設行動,不斷改善公交車運行條件,計劃在2021至2023年完成公交站改造65個,新建公交站12個,為81個公交站加裝座椅。

  服務優化 乘車不再跑“冤枉路”

  除了將公交站的硬件設施不斷升級外,廣安市也在不斷優化其軟件系統。

  “以6路公交線路為例。”廣安市廣泰公共交通有限責任公司營運發展部負責人張亮說,在優化公交線路前,廣安職業技術學院和市人民醫院為該線路的起止站。公交車往返繞行,導致兩地出行時間增加,跑了不少“冤枉路”,群眾乘車體驗感不好。去年9月,該公司在兩個站點間增加朝陽大道二段、廣安實驗學校、承平盛世3個站點,形成環線。現在,乘坐6路公交車從廣安職業技術學院到市人民醫院縮短近40分鐘。

  “公司計劃推出‘公交卡半小時免費換乘’惠民措施,該措施實施后將有效減少市民出行的時間和經濟成本。”張亮介紹,該公司還將加強對司機等工作人員的培訓,提升城市公交服務效能。同時,繼續踐行“安全、便利、舒適、快捷”的公交服務承諾,為廣大市民群眾 提供更貼心的服務,讓廣安公交成為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實習生 劉佳賢 廣安日報全媒體記者 夏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