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村村景不同 村村風韻濃——內江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2022年07月25日15:49 | 來源:內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村景不同 村村風韻濃——內江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在隆昌市胡家鎮的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隆昌市鄉村振興示范區,整齊劃一的高標准農田如綠色海洋,成群結隊的白鶴悠閑低飛,無數小龍蝦在此嬉戲、成長……

  這是甜城美麗鄉村建設的靈動展示。

  美麗鄉村建設,轉變了群眾傳統落后的生產生活方式,養成了健康文明、干淨衛生的生活習慣,樹立了群眾增收致富的信心,增強了發展動力。

  這動力體現在農村改革不斷深入。內江實現所有行政村集體經濟組織完成統一挂牌運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摸清全市農村集體資產64.07億元、資源型資產594.03萬畝。全面完成924個行政村和104個涉農社區集體經濟組織登記賦碼工作,確認成員297.93萬人。培育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已培育省級家庭示范場119個,國家級示范社14個、省級127個,國家級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2個、省級36個。持續推進市中區全國第二批農村改革試驗區建設,探索的“三化”“三換”模式入選全國農村十大改革案例。

  這動力體現在人才隊伍不斷加強。大力實施優秀農民工回引培養工程,全市新增返鄉創業人數2022人,新增返鄉創辦企業374戶,引進投資總額42.31億元,新增返鄉創業吸納就業7560人。持續深化“農村家庭能人”培養計劃,累計培養農村家庭能人77.18萬人,培訓“治理型”“技能型”“引領型”能人19.07萬人。全市農村勞動力轉移輸出117.36萬人,實現勞務收入147.43億元。

  這動力體現在鄉村治理成效顯著。扎實推進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16個鄉鎮級片區、18個村級片區規劃已初步形成。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建立鄉村“十戶一體”自治機制,探索“村務助理”“鄉裡鄉親幫幫隊”“黨員輕騎隊”等微治理模式。深入實施鄉風文明“十大行動”,新建和提升文化院壩128個、文化室65個。建設道德講堂1047個,開展大千流動講堂、道德青年說、文明微講堂等3737場。健全農村留守兒童和困境兒童關愛服務體系,開展相關主題活動285場。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調解矛盾糾紛17952件,調解成功率98.5%。扎實推進平安鄉村建設,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確保農村地區和諧穩定。

  這動力體現在宜居鄉村加快建設。制定《“美麗內江·宜居鄉村”建設五年行動方案(2021—2025年)》,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累計建成“美麗內江·宜居鄉村”708個。截至目前,已新改建農村無害化廁所19675戶,72.3%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農村生活垃圾資源化利用率達86.2%。新改建農村公路255公裡,建成水美新村2個,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到84.3%,12家縣域醫療衛生次中心啟動建設,4個敬老院完成整合任務,農村危房改造1870戶,建成村(社區)法律服務站1280個,鄉村公共服務能力不斷提升,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不斷增強。

  如今,在美麗鄉村建設的強力推進下,“村村景不同,村村風韻濃”的建設格局正在甜城大地應運而生、破繭化蝶。(內江日報全媒體記者 蘭萍)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