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市州

跨越兩千公裡的合作 讓瀘州紅色文化走得更深、更遠……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四川瀘州教育基地授牌成立

2022年07月25日15:25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跨越兩千公裡的合作 讓瀘州紅色文化走得更深、更遠……

  7月23日,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四川瀘州教育基地授牌儀式在瀘州舉行,授予瀘州市委黨校、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以下簡稱“分院”)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四川瀘州教育基地稱號。授牌儀式上,還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程斯宇兩名專家頒發聘書。

  瀘州市委黨校供圖

  目前,分院已先后聘請到金一南、羅開富等知名專家55名,培養專兼職教師52名,培訓現場教學點紅色講解員51名,組建了實力雄厚、陣容強大的優質師資隊伍。

  作為分院的特聘專家顧問,程斯宇認為,這是一次跨越兩千公裡的合作,為更好地挖掘紅色文化、地方史料、發揮地方優勢提供了契機。“作為思政教學方面的老師,在以后的教學中,我不僅要以‘四渡赤水’在四川這段歷史來講述長征精神,還要把長征精神裡面的關鍵內涵更加放大。”程斯宇說。

  程斯宇發現,瀘州有大量的體現軍民魚水情的案例,能夠配合教學,使得思政教學更加生動,讓同學們更加能夠理解,深化黨和紅軍為民愛民的情懷。“尤其是實地參觀了古藺四渡赤水太平陳列館,更加直觀的了解‘四渡赤水’時,紅軍翻過的山,走過的路,為以后的教學增加了更多豐富的案例。”程斯宇說。

  下一步,程斯宇在開展相關教學的過程當中,還將考慮利用VR全景等技術來展現紅軍轉戰的地形地貌,讓青年朋友們對這段歷史有更加深刻的理解、體會和認識。

  據悉,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的前身是馬列主義教研室。1952年成立“政治課教研室”,1957年更名為“馬列主義教研室”,1985年開始招收馬克思主義基礎專業本科生,2006年獲批馬克思主義理論碩士學位授予權,2009年成立馬克思主義學院,2017年入選天津市首批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2019年獲批馬克思主義理論本科專業和博士學位授予權。

  “今天的授牌,不僅是瀘州的一件幸事,更是對長征四渡赤水這一段歷史的敬重,對把‘紅色資源利用好、把紅色傳統發揚好、把紅色基因傳承好’起著重要的作用,更是實現了兩校在今后教學中師資互派、研究和教學上優勢互補。”四川長征干部學院瀘州四渡赤水分院副院長李瑩瑩說,7月22日—7月25日,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暑期實踐的20名師生來到瀘州考察、參觀,這是兩校合作一個好的開端。不僅如此,7月25日,20名師生將在分院對這幾天的參觀考察作一個溝通、交流。相信,他們回去后,也會更好的宣傳瀘州文化,特別是瀘州紅色文化。

  新聞多一點: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顏曉峰簡介

  顏曉峰現為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哲學博士,博士生導師,中央“馬工程”咨詢委員會委員,中國歷史唯物主義學會副會長兼社會主義現代化研究會會長,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國家社科基金學科規劃評審組專家,國家出版基金評審專家,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重大項目、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及對黨和國家工作的新要求研究”首席專家,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特聘研究員。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獲軍隊杰出專業技術人才獎,立二等功1次。入選中宣部“學習理論文庫·理論家自選集”。

  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青年教師程斯宇簡介

  程斯宇,歷史學博士,天津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碩士生導師。天津市“基層理論宣講先進個人”,天津大學“十佳杰出青年”教師。(瀘州觀察 胡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