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時政

全國檢察機關推動涉未成年人行業入職查詢

2022年07月19日09:2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國檢察機關推動涉未成年人行業入職查詢

  在中共中央宣傳部今天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上,最高人民檢察院常務副檢察長童建明通過“雙向保護”“綜合保護”“六大保護”三個關鍵詞,對未成年人檢察工作作出簡要介紹。介紹中提到,今年上半年,檢察機關起訴校園暴力和欺凌犯罪案件比2018年同期下降了84.6%。通過強制報告辦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2800多件,推動密切接觸未成年人行業入職查詢740多萬人次,解聘了2900多名有前科劣跡的人員,把一大批“大灰狼”擋在了密切接觸未成年人的行業之外。

  關於“雙向保護”,童建明表示,對涉罪未成年人,其中主觀惡性不大、犯罪情節較輕的,堅持少捕慎訴慎押。今年上半年,未成年人犯罪不捕率已達63%、不訴率54%,附條件不起訴率36%,較2018年同期分別上升了約29、30和24個百分點,體現了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同時,對未成年人嚴重犯罪,也要管束到位,依法懲治不縱容。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共起訴未成年人犯罪嫌疑人4.6萬人。

  關於“綜合保護”,童建明介紹,2021年,最高檢全面推開了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檢察職能,由未成年人檢察專門機構或未成年人專門辦案組織、辦案檢察官集中統一辦理,融合運用各項檢察職能,提升對未成年人的綜合司法保護質效。

  例如,針對辦理刑事案件中發現的未成年人文身現象比較突出的問題,檢察機關向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報送了調研報告,國務院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出台了《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辦法》,推動對未成年人文身問題的源頭治理。

  對於第三個關鍵詞“六大保護”,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確立了家庭、學校、社會、網絡、政府、司法“六位一體”的未成年人保護新格局,檢察機關積極履行法律監督職能,促進“六大保護”形成“化學反應”,努力實現“1+5>6”的效果。

  童建明表示,檢察機關深入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法,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2018年至今年6月起訴涉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5.6萬人﹔會同教育部、公安部等建立的強制報告、入職查詢制度上升為法律規定﹔配合公安機關持續開展“打拐”“團圓”行動,嚴懲拐賣人口犯罪,深挖歷史積案﹔與有關部門形成合力、綜合整治,對收買、不解救、阻礙解救被拐賣婦女兒童犯罪堅決依法追訴、從嚴懲治。

  (中青報·中青網記者 韓飏)

(責編:羅昱、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