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瀘州江陽:“有事來協商”共促沿江桂圓產業高質量發展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7月19日11:10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遇到大年的時候,桂圓產量就高,但是果子多了就不值錢,小年的時候結得要少點,就賣得起價,但是量小也賺不到什麼錢,加上這幾年人工成本又高,保本都困難。大年的時候,好多桂圓都沒人摘,爛在樹上,可惜了。”這是近年來瀘州市江陽區黃艤鎮種植桂圓的果農們的切身感受。

“由於桂圓的品種較單一,黃艤桂圓存在上市時間集中,鮮果保存難度大、市場競爭力弱等問題。”黃艤鎮政協委員聯絡組的工作人員在走訪時了解到這個情況。

經過鎮黨委分析研判后,決定由聯絡組搭建平台,把涉及到6個村的黨支部、政協委員和專業人士等相關人員召集起來,以院壩會、村民小組會等形式,商討解決的辦法。

黃艤鎮政協委員聯絡組組長雷玉蓉表示:“在開始正式商討以前,我們對黃艤鎮沿江桂圓產業的情況進行了實地走訪,同時也收集了桂圓種植戶的意見,大多數桂圓種植戶都希望桂圓技術進行改良,同時也希望請農業專家來指導桂圓栽種管護的一些相關知識。”

“我們當時想的就是,怎麼可以把品種改良一下,然后定期有專業人員來指導一下,這樣就能幫我們提高產量、改善品質。”黃艤鎮羅灣村村民王毓海說。

果農們有了明確的訴求,黃艤鎮政協委員聯絡組十分重視,組織專家多次實地調研,與果農們積極協商,按照“協商三步曲”助力沿江桂圓產業高質量發展。

與專業隊伍協商,解決技改問題

由黃艤鎮政協委員聯絡組牽線,黃艤鎮羅灣村、馬道子村等地的村委會與福建高換技術隊伍達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技術人員到村上與種植戶現場協商改良方案,讓農戶們直觀真切地了解高換技術的過程、風險和前景。

黃艤鎮農業服務中心主任劉燕表示:“當時商量過后,我們最終確定採用高換技術來改良桂圓品種。雖然實施高換技術前兩年不挂果,但三年后產出的晚熟桂圓個大質優,而且在國慶節前后錯峰上市,具有比較大的市場競爭力,通過這種現場協商,種植戶看得到希望,參與意願也比較高。”

黃艤鎮永興村支部書記余忠蓮表示:“村民們最擔心的就是技術上能不能實現高產,現在與提供技術的單位面對面商談,大家懸在心裡的石頭終於落下了,信心也有了,期望更高了。” 

與專合社、農戶協商,解決管護問題

黃艤鎮政協委員聯絡組從中“牽線搭橋”,與種植桂圓的6個村經過協商后,由村民成立專合社,並組建專業的高換管理隊伍。再由專合社與農戶“一對一”協商,雙方達成一致后,農戶可按5元/株/年的價格,將嫁接苗委托給專合社統一管護。

“高換這種技術,我們是外行,直接就交給專合社,人家專業點,肯定比我自己管要好點。”黃艤鎮瓦窯灘村村民王丹丹說。

黃艤鎮桂圓高換專合社負責人楊祖全表示:“我們專合社會邀請區上專家定期下來進行技術指導,福建的高換技術團隊也會及時給我們指導技術上的難題,從成本上來說,要比農戶自己分散管理的成本更低,從效果上來說,也更專業。” 

與村集體公司協商,解決銷售問題

在聯絡組的積極協調下,馬道子村集體公司通過廣泛征求意見和協商,向村民提出“入股分銷”模式。即:村民以高換桂圓樹為資本入股村集體公司,村集體公司融合力量包銷,銷售金額按照(農戶)4:(村集體公司)6的比例來進行分成。           

馬道子村集體公司負責人楊祖全表示:“桂圓成熟后,由村集體公司統一包裝,集中力量找市場統一銷售,這樣不但銷售渠道有了保障,還能以一個比較優質的價格把桂圓賣出去,提高我們黃艤桂圓的市場競爭力,同時也能讓果農得到實實在在的實惠。”

從2020年初步協商開始,到組織各級各層面多次小微協商,截至目前,黃艤鎮有6個村2000余戶農戶參與了高換項目,高換桂圓面積達6000畝。其中,率先起步的馬道子村有800余戶參與高換桂圓項目,面積達2400畝﹔有600余戶農戶將高換桂圓委托村集體公司管理,委托面積2000余畝﹔有500作戶農戶與集體公司合作,將高換桂圓樹以資本入股集體公司統包統銷。從今年起,黃艤鎮已經完成高換技術嫁接的桂圓樹將陸續進入挂果期。

黃艤鎮馬道子村村民王毓海說:“自從高換桂圓委托給專合社管理以后,長勢也很好,現在由村集體公司統一包銷,也不愁銷路。雖然今年才初挂果,但按市場價格12元/斤計算,都已經超出過去老品種的收成﹔待盛果期到來,畝產1500斤,畝產值達18000元,將比現在高出3-4倍。”

黃艤鎮分管領導古麗副鎮長表示:“高換桂圓這種高品質晚熟桂圓的上市,將為種植戶帶來更大收益,為我鎮桂圓產業打出新的品牌。” 

據悉,江陽區政協自深入開展“有事來協商”工作以來,通過“有事來協商”平台進一步發揮統一戰線功能,突出“微協商、精治理”模式,開展各種協商活動700余場次,協商解決“消防通道治理”“老舊小區安全隱患整治”等民生問題516個,以工作“小切口”推動服務“大變化”、釋放治理“大效能”、滿足民生“大需求”,有效推動基層治理由“干部說了算”向“大家商量辦”轉變。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