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減鹽降脂 “辣條行業標准”即將實施

童年的“五毛”零食向健康化飲食進發

2022年07月19日08:07 | 來源:成都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童年的“五毛”零食向健康化飲食進發

提到辣條,不少人將其與“垃圾食品”挂鉤,那股咸、甜、辣交織的獨特味覺刺激征服了一代人,但也使其注定難逃高油高鹽、高添加劑的“原罪”,以及人們對辣條食品衛生安全的擔憂。

  辣條的味覺刺激與安全健康,真的不能兼得嗎?近日,由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主辦的“調味面制品行業標准發布會暨產業高質量發展探討會”上發布了QB/T5729-2022《調味面制品》行業標准(以下簡稱行業標准),行業標准將於今年10月1日正式實施,除了明確規定食品安全相關指標外,還對減鹽降脂指標作出了明確要求。在該行業標准之下,曾經的“五毛”辣條將要“瘦身”,生產工藝持續提高,辣條食品也將朝著更健康、更安全的方向發展。

  發布“行業標准”

  辣條更健康、更安全

  相較於調味面制品這一稱謂,大家對於“辣條”這個名字可能更加熟悉。作為眾多人心目中的童年記憶之一,不少“80后”“90后”小時候都在學校門口的小賣部買過“五毛”一包的辣條,都有與同學分食一包辣條的童年記憶。

  隨著人們對食品健康的關注,休閑食品健康化日趨明顯,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拒絕辣條。“辣條是小時候最喜歡的零食,真是對它又愛又恨,麻辣咸香的口味讓人欲罷不能,但是又擔心吃了不健康。”黃女士說,自己自從懷孕后就再也沒有買過辣條,一個是健康意識的提升,另外也有減肥、養生的需求,健康、低脂成為她購買休閑零食較為看重的因素。

  一向被認為是“高油、高鹽、高添加”的辣條行業不得不“減添加”應對挑戰。據了解,該行業標准對調味面制品作出明確定義,即以小麥粉為主要原料,添加食品輔料和食品添加劑,經配料、擠壓熟化、成型、調味、包裝而成的即食型方便食品。食品名稱也可標注為辣條,應同時標注產品真實屬性名稱調味面制品。

  針對辣條“高油、高鹽、高添加、低營養”的痛點,在發布的該行業標准中,食品添加劑的使用品種的數量減少七成以上,鹽的含量下降了17.7%,不超過6.6%﹔油的含量則下降了10%,≦27g/100g。

  該行業標准還明確規定了調味面制品的范圍,對感官、污染物限量、真菌毒素限量、微生物限量、食品添加劑和營養強化劑等指標作出了具體規定,並明確規定了相應的試驗方法、檢驗規則、標簽、標志、包裝、運輸和貯存規范。同時,還對原料的感觀和理化指標作出了明確要求。生產企業要通過技術革新和進步實現減鹽降脂指標,而且不影響產品的貨架期。

  看營養標簽

  但也不能超量食用

  辣條健康化能否招攬更多的消費者?記者進行了走訪。潘女士表示,自己一直喜愛辣條,如今辣條能夠撕下“垃圾食品”的標簽對她來說可以放下顧慮,放心購買了。“以前少吃就是因為不健康,現在健康了一定會買啊。”潘女士說。不過,對於辣條產品健康化,潘女士認為,除了要符合國家的標准,企業還應該關注消費群體的健康與更多需求,關注產品的營養成分,在原料調整、產品研發、營養健康、低脂瘦身方面多發力,這樣消費者一定會越來越多。

  那麼辣條又該怎麼吃才健康?今年5月份,中國營養學會發布了《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膳食准則中新加入“會烹會選,會看便簽”一項。陝西省中醫醫院營養科專家尹薇介紹,隻有了解各類食物的營養特點,才能挑選營養密度高的食物﹔隻有學會通過比較食品營養標簽,才能選購較健康的包裝食品。購買“健康化”的辣條時,大家也一定要學會看營養標簽,選擇健康的辣條。

  另外,任何食物都應食之適量。如今大家可選擇的食品花樣多,很容易導致能量、油、鹽等攝入超標,增加超重、肥胖的發生風險。不能覺得辣條健康了就超量食用,同樣會導致攝入超標。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

(責編:袁菡苓、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