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

樂山沙灣:常態化“體檢”賦能基層黨建

2022年07月16日10:16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樂山市沙灣區鮮明“一切工作到支部”導向,堅持把深化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推進該區黨建工作水平整體提升的重要手段,通過組建“6支巡診組”,常態化開展“巡診把脈”,將壓力傳導至最基層、工作指導到最基層、頑疾消除在最基層,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再上新台階。

查問題“一針見血”。堅持“一根竿子插到底”。精心選拔業務精、作風硬、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的黨務同志作為巡診組成員,由巡診組組長作為巡診工作的“第一責任人”,抓好統籌協調,防止出現“當甩手掌櫃”等情形。堅持“一把尺子量到邊”。針對巡診內容、標准和要求,印制《基層黨建巡診資料匯編》,開展巡診組成員“崗前培訓”,學習《新編基層黨務工作手冊》,全面提升工作能力和業務水平。目前已對9個鎮(街道)、51個區級部門開展1輪巡診,通過互點、互評、互查、互問、互學等方式,發現問題221個,形成問題台賬74個。

抓整改“補齊短板”。“面對面”反饋問題。在每輪巡診結束后,適時組織單位“一把手”召開基層黨建巡診問題反饋會,壓實問題整改責任,樹牢“抓好黨建是最大政績”的理念,直面問題症結,齊心補足短板,打牢基層基礎。點對點”指導整改。建立區委組織部班子成員分區聯系制度,指導聯系單位舉一反三,建好問題台賬,明確整改措施、責任、時限,實施清單化管理、條目式整改,堅持不打招呼不定時間對整改情況進行抽查,對連續2次回訪發現同類問題的黨組織,在全區范圍內進行通報批評,約談黨組織責任人,確保問題整改條條到位、件件落實。

促提升“創先爭優”。黨建項目“挂圖作戰”。緊盯中心大局,分類建立黨建項目90項,落實“書記挂帥”,推動“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兩項改革‘后半篇’文章”“我為群眾辦實事‘百日攻堅’”等重點任務落地落實,以工作實效檢驗黨的組織體系建設成效。量化指標“考在日常”。緊盯全年工作整體安排、重點任務,細化設置3大類、29個考核要素,定期開展賽場拉練、現場比學,評選“拔尖”項目、“蝸牛”獎項,以“爭比”促實干,以“實干”促發展,形成奮勇爭先、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持續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和戰斗力。(宋豪新 王智毅)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