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教育的接力:讓“孤獨”的他不孤獨

2022年07月15日10:14 |
小字號

盛夏的成都,早上7點已是烈日當頭,周朱梓墨起床給自己做了一碗面條。吃過早飯后,他按照之前和媽媽的約定到小區裡跑步、高抬腿,做動態運動。這是一個13歲自閉症男孩暑期的日常,絕大部分自閉症父母擔心的孩子生活不能自理、不懂得表達,在墨墨身上都沒有發生。

今年6月,這個已經1.77米高的小伙子順利從成都市東坡小學畢業了,回憶起墨墨小學生活的點點滴滴,媽媽朱德容提筆給青羊區委區政府寫下了一封感謝信。

家長送來的感謝信。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家長送來的感謝信。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買房搬遷去青羊特校  隻為更好的教育

2011年,2歲多的墨墨被華西醫院診斷為孤獨症譜系障礙。和所有自閉症孩子的家長一樣,朱德容開始帶著孩子一邊在機構裡訓練,一邊找幼兒園。因為社交困難,在幼兒園的那幾年墨墨幾乎不跟任何小朋友互動,久而久之,同學便開始排斥他。

一轉眼,墨墨7歲了,到了必須上小學的年齡。去特殊教育學校還是去普通學校?朱德容走到了兒子讀書生涯的第一個十字路口。

“千萬別去特校,去了想轉到普校太難了!”雖然耳邊充斥著其他自閉症家長的建議,朱德容夫婦還是在多方打聽了解和實地考察之后,決定在青羊買房,舉家搬遷,讓墨墨進入青羊特校上學。

“這是我們做的最正確的決定。”2015年9月,墨墨在青羊特校開啟了小學生活。

“在新生訓練時,梓墨在隊伍裡動來動去,顯得比較突出,新環境讓他有些膽怯又好奇,我就摸一摸他的背,給他些許安撫。”雖然已經過去6年,但墨墨剛進學校的狀態,班主任趙敏老師依然記得很深刻。墨墨自控力差,情緒會突然爆發,上課突然大聲尖叫,在社交方面,主動交流意識欠缺,語言比較簡單,隻能說5字左右的短句。

在趙敏手上帶過的自閉症孩子很多,細膩敏銳的她發現了墨墨對數字和數學特別敏感,能熟練地運算加減法、理解簡單的數量關系,可達到普通小學二年級的A水平。諳熟於個性化教學的青羊特校,立刻讓墨墨跟隨高年級的數學課堂進行“走班式”學習,在高年級的數學課堂裡,墨墨游刃有余,第一次,他找到了信心。

特校轉普校  “雙向轉銜”穩穩接棒

“要不要轉到普通學校?”墨墨小學二年級,朱德容遇到了孩子上學的第二個十字路口。

升到二年級之后,墨墨的行為習慣和學習能力有很大進步,課間管理和課堂自律都有提高,認知能力和學習能力也優於其他學生。

作為成都市唯一可以實現“特轉普”的青羊特校,墨墨在經過特校資源中心的評估之后有可能轉到普通小學就讀,但是“同學老師接受他的情況嗎?他不適應新的環境怎麼辦?同學會不會欺負他?”一長串的問題讓朱德容夫婦難以抉擇。但是,特教專家、青羊特校校長卞蓉的一句“我們全力支持你!”讓他們下了決心。

卞校長的這句“全力支持”背后是青羊特校一整套“雙向轉銜”的科學機制。做好決定后,一支由特校資源中心的資源教師、轉銜評估小組、班主任、科任教師和家長組成的 “轉銜小分隊”成立了,小分隊多次到成都市東坡小學開展普特轉銜溝通會,制訂轉銜教育計劃,從墨墨的課堂課間表現、學科和生活自理等情況進行交流,為墨墨的入學做好准備。

在校期間獲得獎勵。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校期間獲得獎勵。青羊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成長中蛻變  開啟下一站更精彩的人生

東坡小學的語文老師王小琴在她23歲的時候,遇到了墨墨。剛參加工作一年的她彼時對什麼是自閉症概念模糊,但是作為班主任,陽光開朗的她很快接受了墨墨,並且認真思考著應該如何讓班裡的每一個小朋友接納他的不同。

王小琴安排班裡最乖巧的女生和墨墨同桌,讓他得到溫柔的對待﹔自己也在課間拉著不願社交的墨墨聊天,有空的時候抱抱他,陪他一起在教室外瘋跑﹔她還召集所有的科任老師一起討論墨墨的情況,為他制訂個別化教學計劃。王小琴說:“作為班主任,我要以身作則,才能帶動全班同學一起來接納關愛梓墨。”

漸漸地,墨墨從拘謹木訥到主動和老師同學打招呼,從字跡“天馬行空”到完整書寫文章,從隻說五個字到獲得英語風採“希望之星”、青少年創意編程大賽二等獎……墨墨點滴的變化是青羊特校個別化教育最好的“印証”。

在班級畢業照裡,一眼就能看到全班最高的墨墨,陽光帥氣,笑容燦爛。再過一個多月,墨墨即將進入初中,王小琴也為墨墨送上祝福:“我常常遙望夜空看滿天星辰,多幸運那顆獨特的星選擇了我,親愛的墨墨,前行路途難免荊棘,浩瀚蒼穹,望你熠熠生輝……”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