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成都市成華區打造依法治區的“成華樣本”

記者 宋豪新
2022年07月13日16: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

2020年11月,黨的歷史上首次召開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將習近平法治思想明確為全面依法治國的指導思想。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認真落實中央依法治國和省委依法治省、市委依法治市決策部署,近年來,成都市成華區扎實抓好以四川省全面依法治區示范試點為牽引的法治成華建設,奮力爭創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

沐思想之光,循法治之道。

成華區全面依法治區示范試點動員部署會。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成華區全面依法治區示范試點動員部署會。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成華區堅持把示范試點作為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作為探索超大城市現代化治理新路徑的務實舉措,縱深推進121項示范試點工作任務落實見效,率先在全國全省探索出“社區法律之家”等20余項經驗,爭當全面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排頭兵,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成華提供了堅強法治保障。

目前,成華區示范試點各項任務已圓滿完成,實現預期效果,成華先后獲評中國法治政府提名獎、全國法治政府建設優秀區、全國平安建設先進區、全國社會治理創新典范區、全國綜合競爭力百強區、全國幸福百強區。同時,“成華經驗”還在中央依法治國辦基層法治建設調研座談會,及司法部法治調研局有關領導來川調研時,進行了匯報發言。

新思想引領下,成華區法治政府建設蹄疾步穩、有力有序,打造了一個依法治區的“成華樣本”。

高位推動 “一盤棋”謀創建

2021年3月11日下午,人民大會堂掌聲如潮,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表決通過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的決議。

翻開這本厚厚的規劃綱要,“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引人注目,向全世界昭示黨中央領航億萬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上接續奮進的堅強決心。

黨的領導,是我國社會主義法治之魂。

法治賬圖。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法治賬圖。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2020年9月,四川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員會決定在成都市成華區等14個縣(市、區)開展全面依法治縣示范試點,以點帶面整體提升法治四川建設水平。自示范試點工作開展以來,成華區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主線、以加強黨的領導為統領、以“三個實現、三個一批”為目標、以“四大行動”為路徑,全方位、一體化推進示范試點。

准確把握精髓要義、科學方法和實踐要求,一張清晰的創建路徑圖就此鋪開——

建強“一把手主抓”的組織體系,成華區成立由區委主要負責同志任組長的示范試點工作領導小組,抽調精兵強將組建工作專班,完善“一把手抓法治”“一級目標督法治”“政治巡察巡法治”等領導督導體系,構建形成“主要領導帶頭抓、分管領導牽頭抓、依法治區辦統籌抓、各相關單位具體抓”的齊抓共管工作格局,廣泛凝聚全區上下投身法治建設的思想共識和智慧力量。

強力推動示范試點工作創新推進、高效落實,成華區明確“一盤棋推進”的思路和目標,通過深入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走訪”等活動,梳理形成一個《方案》的“行軍圖”、兩張《指南》的“線路表”、兩個《清單》的“任務書”,整體推進26條措施、121項任務、36個項目落地落實。

成華區長天路社區法律之家。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成華區長天路社區法律之家。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建強組織體系、明晰工作目標之外,成華區還注重完善“一條心聯動”的工作機制。在省市有力的業務指導和專業支撐下,健全了“區委統籌、專班推進、協調聯動、情況通報、檢查督辦”等推進機制,堅持區委常委會一月一部署、依法治區辦一月一調度、區委督效辦一月一督察等硬性要求,有力推動了示范試點工作干在實處、走在前列。

整體聯動 “四大行動”抓落實

依法治區是一個系統工程,要整體謀劃,更加注重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推動區域走向更高水平良法善治。

近年來,成華區堅持依法治區、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法治成華、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扎實開展示范試點“四大行動”,大力提升法治建設整體水平。

狠抓“黨委依法執政領航行動”被擺在突出位置。通過統籌開展“習近平法治思想”培訓輪訓,特色開展“領導干部綜合素養和法治思維提升”主題培訓等活動,成華區構建形成區—街(部門)—社區“三級書記抓法治”責任體系,並制度化常態化推行會前學法、專家講法、任前考法、年終述法、實踐用法,領導干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應對風險的能力水平顯著提升。

既有整體謀劃,也下“繡花功夫”。

成華區召開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行政執法迎檢工作推進會。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成華區召開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創建行政執法迎檢工作推進會。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成華區狠抓“政府依法行政提能行動”,推行重大行政決策會前會中“六方聯審”機制,在四川省率先成立首個區縣級合法性審查委員會,完善重大行政決策程序“全鏈條”措施﹔全面推進綜合行政執法體制改革,探索創新“3+N”執法機制、構建“律師隨隊執法、群眾隨案監督、服務隨件聯動”執法模式﹔穩妥實施行政復議體制改革,暢通“府院對接”季度聯合通報機制,行政訴訟敗訴率顯著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一系列務實之舉,讓法治政府建設邁出扎實步伐,最終指向是以法治之力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

推進依法治區,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權益。

成華區狠抓“公正司法為民解難行動”,通過縱深推進司法責任制綜合配套改革,構建形成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大力破解生效判決“執行難”,深入實施執行“一體化”改革,實體運行執行指揮中心,創新“法稅聯動”實踐,集中開展積案化解、涉民生案件專項執行行動﹔加快推進“兩法銜接”,制定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清單,首創全省檢察機關移動APP開發接口標准規范,首建移動APP模塊雲超市,搭建全省首個檢察院數據交換中心,在全國率先建立檢察聽証直播公開制度……為民初心,落實到法治實踐方方面面,積極回應的是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努力解決的是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

成華區萬年場街道長天路社區共有14個老舊院落,這裡曾經因為交通便利、房租便宜、拆遷安置,社區治理產生“三多三難”問題:遺留問題多,流動人口多,矛盾訴求多﹔城市管理難,社會綜治難,社區服務難。但現在一問社區居民,大家再也不喊“難”了——“有啥事我們都找長天路社區法律之家。”社區居民說。

這個“社區法律之家”,承載了法治宣傳、法律援助、人民調解等多項職能。而成華全區83個“社區法律之家”以點連線促面,不僅形成了“區街社”三級15分鐘公共法律服務圈,而且構筑起了群防群治防線,成華區“社區法律之家”經驗被寫入全國“八五”普法規劃。

狠抓“社會依法治理強基行動”,成華區探索創新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人民調解“五化聯動”改革試點經驗被司法部推廣﹔探索推行法治社區“七個一”建設模式,在四川省率先創新網約房“1+3”治理模式……一系列創新之舉,讓法治建設迸發更加強大的創造力和生命力,為長治久安筑牢根基。

一組組數據,讓人直接觸摸法治建設“獲得感”:100%、100%,這是成華區全面普及行政審批服務“馬上辦、網上辦、就近辦、一次辦、自助辦”,率先在四川省打造智慧政務“優信辦”服務項目,入選全國第二屆政務服務軟實力數字化實踐典型案例。 打造“蓉易辦”成華服務品牌,實現全區政務服務事項最多跑一次、以及網上可辦的數據佔比﹔6354件、99%,這是成華區在全國首創“四診四調”分層過濾解紛機制,累計化解矛盾糾紛件數、群眾滿意率……

成華區三級書記抓法治。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成華區三級書記抓法治。成華區司法局供圖

問題驅動 法治營城、利企、惠民

2020年以來,成華區在全區各部門、各街道辦事處建立“一賬、一圖、兩本”的“法治賬圖模式”,將法律依據、法律要求和法律責任,細化落實到所有崗位、主要節點,滲透到決策、管理、執法等各個環節,並將法、崗、人、事、責緊密結合,做到看賬辦公、按圖作業,使法治賬圖成為各單位依法履職行權的方向標、導引圖。

突出“法治筑基”、推廣“法治賬圖模式”背后,是成華區堅持問題驅動,打好示范試點“突破戰”的積極作為。在此期間,成華區聚焦法治領域突出問題,著力攻重點、破難點、疏堵點,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為四川省深化法治建設探新路、作示范。

既是探路,成華區注重全面推進的同時,又緊緊牽住“牛鼻子”。

信息不通暢,准備材料繁復,審批環節多,這是以往一些工程建設項目在審批過程中遇到的難題。對此,成華區突出“法治利企”,做優“一流營商環境”,出台國際化營商環境4.0版,全面加強全國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先后推出“清單制+承諾制”等437項創新舉措,積極探索“拿地即開工”“訂制式審批服務”全流程改革,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最快20個工作日內辦結。

堅持法治就是最好的營商環境。成華區國際化營商環境4.0版,創新“成華特色”舉措48條,搭建新經濟領域孵、產、研、創、投“五位一體”公共法律務體系,推出公民和企業全生命周期法律服務產品52項﹔“瘦身”“減負” “一章管”“一次辦”極簡快辦模式等等,一項項舉措,減去的是冗余、繁復,增加的是市場活力。

法治的真諦,在於全體人民的真誠信仰和忠實踐行。如何持續開展全民普法,把法律交給人民?成華區給出了答案。

近年來,成華區突出“法治潤心”,營造“全民普法場景”,獲評全國“七五”普法先進單位。創新打造全國首個“雲學法雲普法”智慧平台,率先點亮全國首批“法治融屏”,推出全民普法“六個一”體驗方式,深化“最美十大法治人物”選樹活動,構建起群眾認可、常態運行的“辦事依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法治良序。

突出“法治惠民”,培育“偉旭公益法援”“天義調解室”“民族之花工作室”等一批特色品牌,成為社區居民法治宣傳的課堂、法治實踐的基地、維權服務的驛站、排憂解困的窗口。

世紀征程,波瀾壯闊﹔千秋偉業,浩蕩前行。胸懷“國之大者”“省之大計”,成華區正以爭創全國法治政府建設示范區為新引擎,進一步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積法治之勢,為治蜀興川、治蓉興蓉貢獻更多成華力量。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