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成都

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突破20000列

2022年07月06日07:30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突破20000列

  6月30日上午9點50分,重慶、成都兩地同時發出兩趟駛向歐洲的班列,中歐班列(成渝)累計開行量突破20000列,已發展成為全國開行量最多、開行最均衡、運輸貨值最高、貨源結構最優的中歐班列。

  以班列合作引領成渝高質量發展,成渝兩地於2020年在全國首創中歐班列跨省域共商共建共享,聯合打造中歐班列(成渝)品牌,並於2021年1月1日同時發出第一趟列車。

  2021年,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超4800列、佔全國中歐班列的30%,運輸貨值超2000億元,兩項指標均為全國第一。當年,中歐班列(成渝)回程班列佔比達55%。回程運輸箱量超20萬標箱,居全國首位,貢獻了全國回程箱量的35%。貨源品類覆蓋電子、機械、汽車及配件、智能終端、醫療藥品等上千種產品。

  目前,成渝兩地正加快打造“多通道跨境、多口岸過境”的國際班列大通道,建立起以成渝為主樞紐、四向拓展延伸的國際班列線路網絡和陸海貨運配送體系。其中,成都已建立起西進歐洲、北上蒙俄、東聯日韓、南拓東盟的國際班列線路網絡和全球陸海貨運配送體系。

  中歐班列(成渝)的穩定開行,有力帶動了西部電子、汽車、機械等適鐵適歐產業的發展壯大。成渝兩地也堅持通道帶動經貿、產業發展,依托中歐班列運輸優勢和品牌效應,打造外向型產業集聚地。

  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首席執行官、首席經濟學家湯繼強教授表示,中歐班列(成渝)開行量突破20000列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對成渝兩地產業發展具有巨大的助推作用,也是兩地產業發展能級和對外開放水平躍升的一個重要標志。

  成都市口岸與物流辦公室主任杜進有說:“下一步,成渝兩地將圍繞發揮成渝極核帶動作用、雙核聯動效應和集結中心樞紐功能,開展更加緊密務實的合作,保持班列多路徑、多通道安全穩定運行,提升品牌市場競爭力和多元化服務水平,推動中歐班列(成渝)可持續、高質量發展。”(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陳昊)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