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省將建成六級貫通的全省應急廣播體系,人口覆蓋率95%以上

2022年07月06日12:11 | 來源:川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將建成六級貫通的全省應急廣播體系,人口覆蓋率95%以上

  7月5日,記者從省廣電局了解到,為加快推進全省應急廣播體系高質量創新性發展,扎實開展應急廣播體系功能拓展攻堅行動,省廣電局攜手省委宣傳部、省委政法委、省財政廳等十三個部門,於近日印發《四川省應急廣播體系功能拓展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簡稱《方案》)。“十四五”期間,我省將建成六級貫通的全省應急廣播體系,實現全省災害事故多發、頻發、易發縣(市、區)應急廣播主動發布終端人口覆蓋率95%以上。

  據了解,這是我省應急廣播體系首次聯動10余個部門,完善應急廣播體系,拓展應急廣播內容。《方案》提出,未來將充分利用廣播電視資源,建立宣傳、政法、財政、自然資源、住建、水利、農業、衛健、應急、林草、廣電、地震、氣象等部門共建共治共享機制,充分發揮協同覆蓋、高效傳送、權威發布、精准推送等優勢,全面拓展應急廣播覆蓋范圍和服務功能,推動應急廣播向開放式建設、精細化管理,加快推進全省應急廣播體系高質量創新性發展。這意味著,應急廣播體系內容在以往地震預警等播報基礎上,將新增水澇災害、醫療衛健、財務政策等多元內容,實現多場景應用發展。

  《方案》還對未來應急廣播覆蓋率提出明確目標。“十四五”期間,按照《全國應急廣播體系建設“十四五”發展規劃》和《四川省應急廣播體系總體規劃》要求,我省將建成中央、省、市、縣、鄉鎮(街道)、村(社區)六級貫通的全省應急廣播體系,在現有基礎上,進一步擴大覆蓋率,實現全省災害事故多發、頻發、易發縣(市、區)應急廣播主動發布終端人口覆蓋率95%以上,應急廣播技術體系、標准體系、運行體系、管理體系、創新體系、生態體系建立完善,應急廣播在擴大主流輿論受眾面、提升應急信息到達率、提升災害防治有效率、提升綜合資源利用率、提升基層治理便捷性中的特殊功能得到拓展,“政府主導、部門協同、多方參與,廣電管理、社會共享”的四川應急廣播建設管理應用模式基本建立。

  《方案》還要求,拓展應急廣播覆蓋范圍、拓展應急廣播災害預警功能、拓展應急廣播信息發布功能、拓展應急廣播政策宣講功能、拓展應急廣播新場景應用、筑牢支撐功能拓展的技術體系和強化確保功能拓展的管理體系,打通基層黨委政府現代治理“最后一面牆”和新時代文明實踐“最后一公裡”,更好發揮應急廣播宣傳群眾、教育群眾、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的作用。(川觀新聞記者 邊鈺)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