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新高考”從今秋入學高一學生開始實施

不分文理科后,學生如何選擇科目?

2022年07月06日07:44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不分文理科后,學生如何選擇科目?

  6月27日,包括四川在內的8省(區)均向社會公布了本地高考綜合改革方案。我省採用“3+1+2”的改革模式,錄取按物理、歷史兩類分列計劃、分開劃線、分別投檔,從全省2022年秋季入學的高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2014年至今,全國已有5批共29個省(區、市)啟動高考綜合改革,這也意味著以分類考試、綜合評價、多元錄取為主要方向的新高考體系基本形成。

  “3+1+2”改革模式

  3即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

  1是學生根據愛好、興趣、特長和擬報考的高校及專業招生要求,在物理和歷史這兩門學科中選擇一門參加高考

  2 是學生在地理、生物、化學和思想政治4門學科中,任意選擇兩門參加高考

  為何要改革?

  為學生創造更大發展空間,有利科學選拔人才

  教育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取消了文理分科,考生可以自行選擇部分科目,這就為學生全面、多元和個性化發展創造了更大空間,有利學生健康全面發展,有利科學選拔人才,有利公平,實現從“考什麼、教什麼”向“教什麼、考什麼”轉變。學校要開足開齊國家課程,建立特色校本課程,建成“多元化、可選擇、有特色、高質量”的學校課程體系。

  這與近年來高校推進的大類培養、通識教育、學科融合等趨勢相呼應,符合經濟社會發展大方向。四川大學招辦負責人介紹,改革從傳統文理分科的兩種固定組合變成了12種組合模式,更加注重學生的全面發展,有助於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給予學生更多選擇權,也增加了家長和學生的選擇難度,高校將會提供哪些信息供學生參考?

  電子科技大學本科招辦副主任趙鑫介紹,各高校會結合人才培養需求和學科建設需求,來確定招生專業的選考科目要求,並報教育部和各省招生考試機構,由各省級招生考試機構在考生參加高考前三年公布“選考科目指引文件”。學生將來想要報考哪所學校、什麼專業,都可以通過指引文件查詢,從而確定自己選擇哪些科目參加高考。例如,電子科技大學微電子專業、計算機專業等,需要學生有物理、化學的高考成績﹔一些醫學院校需要學生有物理、化學或生物的成績﹔一些法律專業需要學生有歷史、思想政治成績。

  如何選擇科目?

  做好生涯規劃,綜合興趣成績以及報考要求

  按照“新高考”要求,歷史、物理成績與語數外一樣,以原始分計入高考成績。其余4門學科則按照等級分計入,也就是根據學生這一學科的成績在全省的排名,折算成對應的分數計入總分。從2025年開始,四川高考將不再出現“文理分數線”,而是以“物理”“歷史”兩個類別劃分分數線。

  “這一計分規則對學生來說是一項考驗。”成都中醫藥大學招辦主任邱挺告訴記者,以化學為例,可能很多學生認為化學知識太深奧,更願意選擇地理等相對簡單的學科,但這樣就有可能出現選擇地理的學生遠超選擇化學的,即使考生的考試成績不錯,但在全省的排位中可能不會非常理想。“學生選擇高考科目,應該參考自身的興趣和學科成績,以及想要報考專業所對應的要求。”

  對於高中學校來說,原來的文理科兩種固定組合將變成12種組合,則可能出現有的學科“門庭若市”,有的學科“門可羅雀”。原來的固定班級,將會因為學生選擇了不同的學科而分散,從“行政班”變為“走班制”。

  成都市龍泉驛區師一中學校校長王開宇表示,學校一方面要提升教師的教學水平,提升學科對學生的吸引力﹔另一方面,引導學生進行生涯規劃非常重要。成都市龍泉驛區師一中學校專門開設了生涯規劃課程,並且配備了生涯規劃老師,為學生進行相應的指導。同時,學校要積極創造機會讓學生走出校門、走進社會,真正感知與體驗現代職業和社會實踐,而不僅僅只是在教室裡憑空想象。(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李寰)

(責編:章華維、羅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