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四川

四川19個市(州)同步開展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工作

2022年07月05日07:26 | 來源:四川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19 個市(州)同步開展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工作

7月4日,記者從四川省委組織部獲悉,根據年度工作安排,結合各地選人用人需要,當日,成都市等19個市(州)集中發布公告,同步啟動年度市(州)以下機關公開遴選(含考調)和公開選調工作。

此次遴選選調共涉及668個職位、868個名額,其中遴選職位528個、名額728人,分別比去年增加142%、171%﹔公開選調共140個職位和名額,比去年增加44%。

今年市(州)遴選選調工作是在中組部修訂《公務員公開遴選辦法》和省委組織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公開遴選工作的通知》后,我省首次統籌開展的市(州)以下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工作,在工作組織、職位選擇、條件程序設置、考試考核辦法等方面也呈現出諸多新特點。

數據

遴選選調共涉及

668個職位 868個名額

其中:

遴選職位

528個、名額728人

分別比去年增加了142%、171%

公開選調

共140個職位和名額

比去年增加了44%

縣鄉機關選調職位共109個

佔比達78%

職位

●涉及經濟、金融、規劃、物流、農業、法律等多個領域

●大多是關系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崗位”

聚焦中心大局 多地拿出“關鍵崗位”和相當數量的領導職位

此次遴選選調職位涉及經濟、金融、規劃、物流、農業、法律等多個領域,大多是關系經濟社會發展的“關鍵崗位”,旨在積極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創新驅動發展和鄉村振興等重大戰略選拔優秀人才。

在領導職位方面,10個市(州)的統戰部、鄉村振興局、教育局等單位拿出鄉科級正職領導職位,市政府辦、發展改革委、經信局、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區域協同發展局、市場監管局等單位拿出鄉科級副職領導職位開展遴選﹔內江、巴中、樂山、廣安等地拿出88個總工程師、總經濟師、總農藝師、總督學等專業性較強的領導職位選調,部分職位還明確,滿足條件可直接提任調任。

為更好服務保障中心工作,進一步鮮明用人導向,省委組織部規定,阿壩、甘孜、涼山三州和艱苦邊遠縣(市、區)根據需要可面向全省開展遴選考調,引導人才向艱苦邊遠地區流動﹔其他地區因服務保障國家和全省重大戰略決策需要的,經批准也可面向全省遴選。

根據上述規定,今年攀枝花、內江、達州、甘孜等4個市(州)共有19個職位、27個名額面向全省遴選。

聚焦科學規范 省市縣三級分工協作 確保遴選選調工作有序開展

省委組織部相關同志介紹,為確保遴選選調工作有序開展,今年我省更加注重省市縣的三級協作,注重市(州)和縣(市、區)一級的主體作用發揮。

今年我省全面加強市(州)以下機關公開遴選和公開選調工作統籌力度。我省明確,原則上市(州)級機關遴選選調由市級公務員主管部門集中統一組織。同時,我省加大對縣以下機關考調工作的統籌力度。成都、樂山、巴中等10個市(州)首次將縣(市、區)級機關公開考調一並納入集中開展范圍,切實規范操作、提升質量。

在宏觀統籌層面,省委組織部注重加強工作指導,嚴格審核公告,做到了“三個統一”。一是統一程序條件,重點糾治資格條件一味求高、針對性不強的不良傾向,要求原則上不限制全日制學歷、綜合管理職位不作專業限制,同時加強工作銜接、提高工作效率,及時發布報考信息,引導考生合理有序報考。二是統一政策口徑,規范對本級機關工作經歷、年度考核結果、基層服務年限等的認定標准,解決政策理解不精准、把握不一致的問題。三是統一時間進度,各市(州)遴選選調同步收集計劃、同步發布公告、同步開展報名、同步組織考試,確保工作規范統一。

聚焦考准考實 綜合使用多種考核辦法 破除“唯分取人”傾向

今年,在干部考核上,我省將拿出新辦法。省委組織部相關同志介紹,本次筆試將由省人事考試中心統一命制試題,我省將選派省級機關處級領導干部參與閱卷工作,保証試題命制和評閱質量。同時,我省還對面試形式作了較大優化調整,主要採取無領導小組討論、結構化小組面試、集體面談等多種方式開展面試。對於專業性較強的職位,我省也鼓勵結合職位特點和需要開展專業知識技能測試,切實提高測評精准性、科學性。

為確保選准選好,省委組織部強調,要加強政治素質考察,深入了解考生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情況﹔要全面落實差額考察,充分了解掌握工作實績和群眾公認程度﹔要用好用活頂崗試用,在實際工作場景中近距離、全方位測查人崗相適度,切實破除“唯分取人”傾向,著力解決“干得不好考得好”的問題。

聚焦傾斜基層 充實基層干部人才隊伍 縣鄉機關選調職位佔比78%

省委組織部相關同志告訴記者,今年,我省在積極為基層公務員構建職業發展上升通道的同時,也注重為基層選拔所需優秀人才,努力形成“上級機關公務員從基層來、優秀人才到基層去”的良性互動。

今年參加遴選的市(州)數量和職位、名額數,均創歷史新高,其中成都市首次參加統籌遴選就拿出37個職位、89個名額,宜賓、自貢、甘孜、樂山等4個市(州)遴選名額也均超50個。

遴選還注重統籌兼顧,努力減少對基層公務員隊伍穩定的影響。19個市(州)將集中組織遴選,此舉將有效避免基層公務員多頭報考、常年備考的問題。

此外,今年我省還將嚴格執行具有2年基層工作經歷、2年本級機關工作經歷和在鄉鎮5年服務年限等限制性規定,著力解決人員頻繁流動、無序流動問題。

上述省委組織部相關同志介紹,此次選調注重為基層選拔所需優秀人才,縣鄉機關選調職位共109個、佔比達78%,其中不乏副鄉鎮長等“高含金量”職位,把選調作為充實基層治理力量、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重要途徑。(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樊邦平)

(責編:羅昱、章華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