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廣元昭化:托穩就業“基本盤” 

2022年07月05日17:12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如何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爭取今年經濟發展達到較好水平?今年以來,廣元市昭化區緊緊圍繞穩崗、穩就業等方面持續發力,及時出台助企紓困和擴大就業等措施和政策,保持了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

當前正值高校畢業生擇業的關鍵期,穩就業任務十分迫切。近日,昭化區舉辦了一場主要針對高校畢業生和返鄉農民工的專場網絡招聘會,通過主播探秘工廠,直播帶崗的形式,發布企業用工信息、宣講引才政策,切實搭建起用人單位和求職者之間的高效對接通道。

“通過這次網絡直播了解到數控、採購的工作比較適合我。”高校畢業生龍保潔邊看直播邊說:“之后我會對各工作進行對比分析,選擇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

據了解,四川千城達家具有限公司坐落於中國西部(廣元)綠色家居產業城,主要從事家居日用品生產,作為園區入駐的首家企業,當前已進入滿負荷生產,用工緊缺現象凸顯。為此,在這場網絡招聘會上,企業投放了30個緊缺型人才職位。

四川千城達家具有限公司總經理朱遠君介紹:“我們提供的崗位一部分針對高校畢業生,一部分針對公司現在緊缺的技術人才,這樣在緩解我們公司招聘用工難的同時,也緩解了當地大學生就業難的問題。”

圍繞穩就業,今年以來,昭化區創新企業用工監測手段,建立“企業吹哨、部門報到、區鎮聯動”機制,將14家重點用工企業納入監測范圍,落實“一企一策”幫扶政策,通過“線上+線下”專場招聘,赴外駐點招聘及網絡招聘等途徑,累計發布就業崗位2000余個,達成意向872人。

此外,昭化區還多措並舉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形成穩就業,保民生的長效機制。

在昭化區汽車產業園,上半年受疫情和燃油價格上漲等多重因素影響,汽車銷售行情整體同比下滑,汽車行業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等壓力。為助企紓困解難,昭化區及時落實失業保險返還、社保緩交、崗位補貼等利好政策助力企業穩崗。

廣元市昭化區汽車行業協會秘書長李雲表示:“這些舉措可有效降低企業生產經營用工成本,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幫助企業維持正常生產經營,抓住了穩企業、穩就業的‘牛鼻子’,為市場主體創造了更好的生存發展環境,保住更多就業崗位。”

市場主體是提供就業崗位的主力軍,保市場主體就是保就業。數據顯示,1-6月,昭化區已完成返還199家參保企業失業保險穩崗資金161.87萬元,惠及職工3224人﹔發放企業社保補貼、崗位補貼61.11萬元﹔走訪企業50余家,幫助9家企業緩繳社會保險費154萬元。

優化體系建設,強化政策落實,突出重點群體……今年以來,昭化區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始終聚焦穩就業、保就業要求,以實現更加充分、更高質量就業為目標,促進就業穩定和經濟平穩運行。突出助企紓困解難和穩定擴大就業,上個月,昭化區還出台了《助企紓困和擴大就業二十二條措施》,涵蓋了助企紓困、擴大就業、扶持創業、技能培訓、兜底保障等方面,將進一步托穩就業“基本盤”,助推經濟平穩運行。(朱映江 鄒星雨)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