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四川頻道>>綜合欄目>>政商動態

燃亮一夏!成都2022數字文創嘉年華即將啟幕

朱虹
2022年07月05日16:17 |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小字號

逛不完的成都文創街區,買不夠的成都文創產品,看不盡的成都文化創意。

這個7月,由成都市委宣傳部指導,市文產辦、市“三城三都”辦、市委網信辦主辦,市文促中心承辦,全國數字文創行業領域的年度盛事——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即將在成都啟幕。

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以“成都,打造中國最適宜數字文創發展城市”為主題,將匯集當下最潮流的數字文創場景,匯聚行業領軍人物,探討數字文創產業發展趨勢、文創產業建圈強鏈等話題。

嘉年華活動由“一會(2022成都數字文創主峰會)+一獎(2022第三十一屆時報金犢獎頒獎典禮)+一集(2022天府文創大集市<開幕集市>)+兩展(2022熊貓藝術創意展、IGS中國(成都)國際數字娛樂博覽會夏日盛典)+N個配套活動”構成,內容豐富,嘉賓陣容強大。

來自騰訊、網易、嗶哩嗶哩、阿裡淘寶、艾爾平方、嗨翻屋、翻動漫創、東極六感、開源動漫、電鯨科技、奇影動漫、一幾文化、可可豆、拾光積木、重回漢唐、心動互娛等全國泛數字文創企業代表將齊聚成都,見証數字文創領域的蓬勃發展。

熱鬧一“夏” 三場主題活動開啟成都文創熱度

這個夏天,成都的年輕人都在干啥?

當然是露營、騎行、龍泉山看日落,以及一切與新潮相關的事。

7月8日至7月10日,一場集齊當下最in生活方式的文創集市,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活動之一——荷荷市市·天府文創大集市將在東郊記憶·成都舞台率先開啟。

荷荷市市·天府文創大集市以“荷荷市市”為主題,選用荷花詩詞中提煉詞匯“尖尖角”“別樣紅”“荷田田”“今夜白”“無窮碧”“聚成星”作為集市分區概念創意呈現。並從“夏花絢爛”延展開來,邀請全市音樂、潮玩等創意品牌及酒類、美食等60余個生活方式品牌,展現成都文創夏花般絢爛的生命力,以奇想創意氛圍,共同創造美好夏夜。

東郊記憶作為成都最“二次元”的區域,承包了當下最時尚的生活場景。除了荷荷市市·天府文創大市集,7月22日至24日,IGS·夏日盛典將以熱血賽事、夏日秀典和IP主題互動三大活動,在東郊記憶開啟一場“跨次元”的夏日狂歡,點亮數字文創奇幻之旅。

盛典期間,將舉辦王者榮耀等電競項目賽事,打造全民互動電競舞台。IGS動漫超級聯賽則集聚眾多知名KOL/KOC,開展Coser表演及宅舞大賽,舉辦舞見、唱見、Cosplay動漫賽事,為全國動漫社團、協會、愛好者提供競技展示舞台。此外,盛典還將特別邀請到成都宅舞聯萌、LoveLive!四川同好會,為現場觀眾帶來限定偶像團表演、自由舞台、宅舞互動表演等精彩舞台。公孫離、艾雅法拉、鐘無艷、saber、凱特琳……這些知名IP角色夏日泳裝Coser,將作為首席體驗官,帶領Coser分戰隊展開水槍大作戰。同時,以IP為中軸,融入現場互動的闖關游戲和劇本殺內容也將火熱上演。

在成都,各類文化都能玩出新創意。

7月8日至7月29日,一場熊貓IP交流盛宴——2022熊貓藝術創意展將在東郊記憶·國際藝術展覽中心開展。展覽聚集頂尖熊貓IP、熊貓藝術作品,包括以大熊貓為創作元素的書畫、攝影、非遺等傳統藝術作品,及潮玩、手辦、NFT等現代藝術作品600余件。邀請藝術家200位,其中許燎源、孟德芝等國家級藝術大師18位﹔潮流品牌50余家,其中泡泡馬特 POPMART、萬物籍等知名品牌10家。同時,展覽期間將配套NFT交易、藝術家沙龍、大師手作體驗、藝術品拍賣會等活動20余場。

深度一“夏” 抓住數字經濟時代發展機遇

7月22日,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主峰會,上百位國內頂尖文創優秀企業代表、數字文創研究機構專家代表將齊聚一堂,開啟思想的盛宴,分享數字文創領域的機遇和未來。

騰訊、網易、bilibili、成都燧石行影視科技有限公司等與會嘉賓將帶來精彩的主題演講,探討當前行業前沿資訊,聚焦數字文創發展與未來。

2021年,成都全市文創產業增加值實現2073.84億元,首次突破2000億元大關,同比增長14.83%,佔全市GDP10.4%。全市擁有文化產業示范園區(基地)國家級10家、省級23家,市級40家。各類書店超過3600家,160家博物館,是過去五年中國電影票房總量最高的五個城市之一。這一年,成都數字文創領域發展取得了重大成就,也總結了許多寶貴的發展經驗。

在主峰會上,將發布《成都數字文創產業發展報告》。《報告》對成都市2021年度數字文創產業外部環境、內部現狀及與其他產業的融合狀況進行深入分析,基於產業發展指數模型對成都市2021年度數字文創產業發展評估,梳理成都市2021年度數字文創產業發展存在的主要問題,並提出成都市數字文創產業未來發展建議,以期促進成都市數字文創產業發展水平不斷提高。

活力一“夏” 聚焦成都數字文創新勢力

成都的數字文創之路早於全國多個城市。

早在2006年,成都市就在國內首次將數字娛樂產業規劃為地方支柱產業,並訂立地方法規、成立扶持基金,致力打造“中國數字娛樂第一城”。近年來,成都市政府愈加重視數字文創產業的發展,出台了許多激勵政策,推動成都文化數字文創產業不斷提檔升級。

2018年初,成都又發布了《建設西部文創中心行動計劃(2017-2022年)》和《成都市促進西部文創中心建設若干政策》。根據規劃,成都強調文創與科技、產業的融合,計劃打造文創新經濟。中國網絡視聽內容生產交易中心、中國動漫名城、中國軟件名城等數字文化產業領域的建設目標也被進一步明確。

2022年1月,成都率先發布《成都市數字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成為全國首個針對數字文創產業制定“十四五”規劃的省會和副省級城市。《規劃》提出全力打造中國最適宜數字文創發展城市,推出一批形象特色鮮明、吸引力強的數字文創產業園區(基地),建成一批創新示范、輻射帶動能力強的數字文創產業重大項目和平台,建成一批業態集聚、創新效應突顯的數字文創現代產業集群,推動數字文創產業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強大引擎和重要增長極,實現數字文創從“盆地”走向“高地”。

一系列高質量戰略的背后,成都數字文創已邁入新階段。

近年來,成都數字文創精品創作進入“頭部梯隊”,品牌效應加速釋放。四川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四川大學文化產業研究中心主任蔡尚偉在採訪中曾表示,“成都持續招引龍頭企業和高能級重大項目,成效顯著,引進了多家國內數字文創領軍龍頭企業,重點培育了一批優秀的本土數字文創企業,為成都數字文創持續創造亮點打下了基礎。”

目前,成都數字文創企業已經超過1000多家,年產值上億元的企業達百余家。成都已經形成了包括可可豆動畫影視、艾爾平方等一批本土市場主體,引進了騰訊、嗶哩嗶哩、阿裡淘寶等行業領軍企業,涌現了《王者榮耀》《哪吒之魔童降世》等現象級文創產品,以及《努力餐》《成都偷心》等影視演藝作品和《斗破蒼穹》等網絡文學作品,還有《你不知道的事》等優秀的劇本殺作品。

精准施策,方能激發產業活力。

成都數字影視、電競游戲等產業在全國名列前茅。其中,影視產業持續增長, 成都擁有電影院線 20 余條,數字影院 226 家,成都影視城等重大影視載體相繼落地,城市電影票房長期位居全國前 5 名。電競產業強勢崛起,成都地區電競辦賽數量僅次於上海,產業規模達到 155 億元,電競活動運營公司達 177 家,成為中國電競產業的核心聚集地。

成都,正在全力打造中國最適宜數字文創發展城市。對數字文創企業扶持力度、對數字文創優質項目的支持力度,都能見其真心。

在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主峰會上,將發布成都數字文創風潮榜,即“成都數字文創十大矚目事件”——2021年-2022年間,成都數字文創行業引領性強或具備裡程碑意義的大事件﹔“成都數字文創十大支持項目”——2021年-2022年間,獲得成都市文產專項資金支持的數字文創優質項目﹔“成都數字文創十大金融扶持企業”——2021年-2022年間,獲得“文創通”等市場金融投資的優質數字文創企業。

同時,為進一步推動成都文創產業高質量發展,積極發揮龍頭企業引領帶動作用,還將發布2021“成都數字文創三十強企業”名單和2021“成都文創百強企業”名單。

期待一“夏” 聚焦成都數字文創發展騰飛

當前,成都數字文創呈現蓬勃發展態勢,城市新文創活力指數排名全國第一。

而人才是創新創造的核心要素。

在《成都市數字文化創意產業發展“十四五”規劃》中提到,實施數字文創騰飛計劃,集聚一批創新引領的數字文創高端人才,培育一批主業突出、具有核心競爭力的數字文創龍頭企業。

在主峰會當天,將發布“成都文創產業智庫”首批成員名單,“成都文創產業智庫”將為成都構建在全球文創產業鏈、價值鏈中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現代文創產業體系提供智力支持和組織保障,成為成都數字文創的“最強大腦”。

與此同時,作為本次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的重要活動之一,被業界譽為“青年創意的奧斯卡”的時報金犢獎與2022成都數字文創嘉年華和第九屆成都創意設計周聯動,邀請全球院校學生廣泛參與。7月22日,第31屆時報金犢獎及成都設計獎的獲獎團隊同赴成都,參加頒獎典禮,分享創意理念,與成都共襄世界華文創意榮耀。

面向未來,成都的數字文創發展正當時。

今年2月,《成都市“十四五”世界文創名城建設規劃》發布。《規劃》對“十四五”時期成都文創產業主攻方向、產業布局、發展重點進行了全面部署。“十四五”期間,成都文創產業將以“強化數字文創引領”“推動產業跨界融合”“深化產城融合驅動”為主攻方向,高質量構建“極核輻射、一圈環構、兩翼齊飛”的全市文創發展新格局。到2035年,成都將基本建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世界文創名城,現代文創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健全完善,現代文化治理能力和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水平持續增強,人民群眾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和美好文化生活向往基本得到滿足。天府文化全面融入公園城市建設和實體經濟發展,文創產業對經濟社會的貢獻顯著增強,國際文化貿易繁榮發展,助力建成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范區和獨具人文魅力的世界文化名城。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